全部

靓丽的风景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的山东讲解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廖亮 王志芹 刘洋

2019-09-30 19:31:09

齐鲁网9月30日讯 自9月24日向公众开放后,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每天吸引着上万名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的观众前来观展,身着一身耀眼红装为观众们进行解说的讲解员成为展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其中就有8位优秀的山东姑娘。

“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来自沂蒙老区、讲解“改革开放”部分的王星涵,此次已经是连续第三次担任重大成就展的解说员,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成就展,再到如今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她从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临沭县郑山街道有过近5年基层工作经历。王星涵坦言,基层历练让她的解说受益匪浅。

“我从基层干了接近五年的时间,参加这次展览,等于把基层的一些工作和一些感悟,再通过这个展览,完全地融合到了一起,能让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有一个更大的平台,看到祖国的发展变化。”王星涵说。

自展览开放以来,每天都有两三万名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观众前来观展,这其中,有各行各业的普通观众,有海外侨胞,更有为新中国成立70年做出过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在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进行讲解时,王星涵这位临沂妹子激动不已。

“当时我在基层工作的时候,我曾经无数次讲解过他的事迹,应该是百感交集,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能够在展览中亲自为他讲解,当时我在讲解的时候,我差点都要哭出来了,我的同事在旁边嘛,就说,你这真的是感觉像看到了小女孩在追星一样,我说真的,这是咱们中国最值得骄傲的一批英模代表人物,他们才是我们最值得推崇和崇敬的人。”

为观众讲解英模的感人事迹,英模们的可贵精神更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年轻的解说员们。作为一名90后,来自陆军野战部队的青岛姑娘邵阳深刻感受到了这份洗礼。

“在讲解的过程里面,有一件事情让我特别触动,就是张富清老人在参观的时候,他作为一个英模,在听我们讲解的时候,他对着每一面英雄模范墙敬起军礼,让我非常有感触,我们讲解员甚至在讲的过程里都流下了眼泪,我觉得这种讲解工作一边在讲述国家的故事,一边又在接受着国家成就包括国家英模人物对我们精神上的一种洗礼。”

担任本次成就展解说工作的70名讲解员从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期间历经了层层选拔和严格培训,来自临沂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的纪洲丽便是其中唯一一位既解说过60周年成就展,又解说70周年成就展的佼佼者,解说这一剑,她足足磨了十年!

纪洲丽说,“这十年来对我来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很多人会问到我们说讲解词内容这么多时间这么短,你们是怎么背下来的,因为带着家乡的一番嘱托嘛,红色精神在我们身体里流淌着。”

1.jpg

张书蒸,胶东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先后曾获“全国红色故事大赛优秀奖”、“山东省读书朗诵比赛一等奖”。整个展览当中她解说第四部分“走向复兴”和第五部分“人间正道”,可以说是本次展览最重要,也是最重量级,最有份量的内容。

“我在场馆当中看到了很多山东的元素,像我们烟台制造的蓝鲸一号这个钻井平台,在这个位置每次看到它的时候,我内心都非常的自豪,还有很多像青岛啊,临沂的元素也都令人激动。”

同样优秀的还有来自青岛的滕蕊,她是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教员,副教授。两年前,滕蕊就作为海军的唯一代表,参加过建军9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担任专家解说员,这次再次以海军唯一代表的身份承担解说任务。

海的女儿用饱含激情的解说抒发着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我们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主要发展成就既令人瞩目,又来之不易,让人非常的激动,作为一名齐鲁儿女,真的想发自内心地高呼,祖国万岁!祖国我爱你!”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王志芹 刘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廖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化、民俗、美食等你来拍,“晒晒美好山东”主题活动征稿啦

文化、民俗、美食等你来拍,“晒晒美好山东”主题活动征稿啦

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间,山东省委网信办将联合16市党委网信办、省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及山东手机报,共同开展“晒晒美好山东”主题活动,面...[详细]
齐鲁网 2019-09-30

山东: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园

日前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要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9-30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多项“保税”红利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务院赋予山东省自贸试验区5项保税业务相关政策,在此次新设自贸试验...[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30

济南奥体心再添9年制历下公办名校 预计2021年开学——政企合力,服务民生,银丰玖玺城配建学校奠基仪式圆满成功

自去年4月一直火爆的奥体长岭山区,今日再次引爆济南。银丰玖玺城配建学校奠基仪式圆满举行,弥补了此区域高端教育的缺失。从此,奥体长岭...[详细]
齐鲁网 2019-09-29
40秒|祭孔大典800名学子集体朗读经典 振奋人心

40秒|祭孔大典800名学子集体朗读经典 振奋人心

今天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0年纪念日。9月28日上午,己亥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