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家庭视角切入!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用舞台剧讲述张保国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6 00:29:09

 

齐鲁网9月26日讯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共济南市委主办,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承办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将于近日举行。

09252.JPG9月25日晚,闪电新闻记者在彩排现场采访到了演出节目之一——舞台剧《春天的忠诚》导演于宙。

《春天的忠诚》以舞台剧的形式讲述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张保国的故事。他已经在排爆这个危险的岗位上工作了20年,七级伤残仍挑战死神,成功处置涉爆90多次。

导演于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张保国的人物角色并不需要过多的塑造,而是应该更贴近生活。

09253.JPG为了让人物形象更接地气,于宙决定从家庭的角度切入进行讲述,“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警察背后的家庭。恰恰这个剧深挖这一点。每次他外出工作的时候,他的妻子和母亲是什么样的状态,会说什么话。都是很生活化的场景,我们就把警察的这一面展现在舞台上。”

用舞台艺术展现英雄事迹,归根到底,讲的是“人”。于宙导演说,“在生活之中生活,是我们演员排练的原则。而我们恰恰抓住了这一点。贴近生活,接地气。把生活再现在舞台上”。

(闪电新闻记者 吴亚君 龙云飞 崔竞文 报道)


相关链接:

4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山东好人”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排爆专家”张保国获评“山东好人2018十大年度人物”。

张保国是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排爆中队负责人。1999年从部队转业后,张保国组建了山东省第一支专业排爆队,带着大家在实践中学习排爆知识。此后,他20年如一日战斗在排爆一线,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备勤任务1200余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

081.jpg

颁奖现场,张保国写满伤痕的右手让人惊讶。作为排爆民警,平时端茶倒水、吃饭打球,张保国用的都是右手,但在拆除疑似爆炸物时,他却尽量换成左手。说起原因,张保国表示,“排爆手都习惯用左手拆除炸弹,这意味着如果出现意外,右手还可以生活自理。”

80斤重的排爆服,既是张保国出生入死的兄弟又是他的精神寄托。防爆服的防护能力只限于一公斤炸药,确保排爆手在3米之外不受到严重伤害,超过这个安全范围,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d7aad6d8503ad7c052885ba2fa7dc580.jpg

每次拆弹都如同一次“生死赌博”,用生命与死神对赌,张保国一干就是20年。2005年,一次事故使得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落下七级伤残,经过多次植皮、矫正手术,身上留下两道50厘米长的疤痕。即使这样,他最终还是回到了主排手的岗位上。

eca744541619d18a48a0356cdc1c03fe.png

如今,重伤事故过去了好多年了,但是张保国妻子悬着的心依然没有放下,希望他有一天能转岗,但张保国仍坚持着这份职业,拿出更多的精力研究排爆新理论和新技术。“我和我的家人都特别明白我的职业的特殊性,但是每个排爆警察都这么想,这一行就没人干了,我始终相信入了这一行,就是命运的选择,终生就要服从。”

02.jpg

2019年4月25日,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张保国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此前,他已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齐鲁最美警察”“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崔竞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传录音专业学生参与4K新版《开国大典》制作

山传录音专业学生参与4K新版《开国大典》制作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4K新版《开国大典》将于10月18日全国公映。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影视制作系录音技术与艺术专业朱云泽...[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第九届耀YO潮流文化节(济南站)圆满落幕 嘻哈帮街舞完美呈现

9月25日,第9届耀YO潮流文化节济南站于济南植物园圆满落幕,历时5小时,千余位来自济南的街舞爱好者共聚现场,上演了一场精彩伦比的街舞饕...[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