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烽、贾樟柯...文化助力贾家庄成就一座写满故事的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4 00:04:09

齐鲁网9月24日讯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这是“人民作家”马烽的代表作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插曲,而这首歌就是从贾家庄唱响的。

微信图片_20190923231008.jpg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生活战斗在农村,马烽笔下的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都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他的作品也深受群众喜爱。

马烽绝对称得上是位老革命,早在革命战争年代便以《吕梁英雄传》等作品,名极一时。建国后他创作改编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泪痕》等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他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也是被授予‘人民作家’称号的作家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923231050.jpg

汾阳贾家庄便是马烽的众多重要作品创作诞生之地,9月20日,第十三届“环渤海+”各省(市、区)记协的领导和媒体记者来到山西汾阳市的贾家庄,参观马烽纪念馆,体会文化为贾家庄注入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923231101.jpg

老旧质朴的院落建筑,处处透露出文化气息,布满一整面墙的浮雕画,展现了马老在贾家庄体验生活、攫取素材、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情景。进入院内,一座马烽同志的雕像映入眼帘,藤椅上的他一手轻靠扶手,另一手悬于胸前,亲和却又不显随意。

微信图片_20190923231142.jpg

两旁房间内的桌椅、火炕、写作器具真实地还原了马烽当年的创作环境,墙上悬挂的一张张照片再现了马老工作和奋斗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190923231035.jpg

“马烽与贾家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讲解员说道:“从马老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短篇小说里,都能若隐若现的找到贾家庄的影子,所以贾家庄人觉得老马几乎从来没有离开过村子。”他的代表作《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一系列影视作品也相继在这里取景拍摄。

微信图片_20190923230835.jpg

谈起汾阳的电影,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贾樟柯。“我在汾阳出生、长大,在这里读会了第一首唐诗,在这块土地上写下第一行文字,拍出来第一部电影。”贾樟柯表达了自己对故乡的热爱之情。他曾专门为贾家庄拍摄了短片《贾家庄,一个来了就忘不了的地方》,介绍了贾家庄村的过去和现在。

微信图片_20190923230916.jpg

记者一行随后也来到了恒鼎工业文化创意园区,感受文化为贾家庄带来的活力。曾经的水泥厂被改造成现在的文创院,昔日的水泥成品仓库、车间,在保留工业外壳的同时,被改造成万年青茶馆、餐厅、便利店。贾樟柯也在这里筹建了电影艺术中心和种子影院,吸引着游客前来参观。

微信图片_20190923230809.jpg

现代与传统的结合,文化助力经济,贾家庄成功融合这些元素成就了现在这样一座写满故事的乡村。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山西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同学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收藏展”

9月22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年级8班的少先队员们到济南市博物馆参观“重温红色记忆 见证光辉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收藏...[详细]
齐鲁网 2019-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