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世同堂的济南市民:从靠拾粪到住楼房,自己要活到百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2 21:18:09

 

齐鲁网9月22日讯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用生动、灵活的形式讲述山东故事。今天在成就展现场,来自济南市历城区75岁的安顺生,现场讲述了展品“五世同堂的全家福”背后的故事。

70年砥砺前行,民生改善是咱们百姓最能感受到的变化。在成就展现场,记者发现了一组五世同堂的全家福,它记录了济南历城一个家庭几十年来的变化,每一张照片都记录了这个幸福大家庭的生活轨迹,更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1.jpg

济南市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利农社区居民安顺生告诉记者:“这个照片是在1952年拍摄的,我一个大表哥抗美援朝当志愿军,要求来个全家像。当时七口人,靠种地靠拾粪(为生),我父亲就是干这个,早上起来去城里给人打扫卫生,挑着粪担打扫卫生。吃粗粮,也就是逢年过节才能吃点馒头。”

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的安顺生一家,尽管解放后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但依然没有摆脱家庭贫困的窘境,1952年,8岁的安顺生一度被送到姥姥家抚养。改革开放开启了让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壮阔征程,安顺生所在的原济南市历城区利农庄村,相继建起了木材厂、印花厂等企业,安顺生和兄弟姐妹纷纷进入企业工作并成家立业。1999年,利农庄村进行旧村改造,安顺生一家和全村400多人一起搬进了楼房。

2.jpg

安顺生妹妹安风云告诉记者:“这个照片是1999年春节,刚搬回新家来,照全家像都可高兴了,搬上楼了,又高兴又亮堂。也有小区有小广场了,有娱乐的地方,有跳舞的地方,真是城里人过上的生活。”

70年来,山东省城镇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8%,提高到2018年的61.18%。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每年全家聚会拍一张全家福,成了安顺生一家的保留节目。截至目前,12张全家福记录下了几十年来安顺生一家子孙考上大学、自办家庭春晚、为老人祝寿等幸福瞬间。2016年,安顺生一家迎来了第五代子孙,家庭成员增加到了49人。

3.jpg

安顺生外甥女刘金婷说:“现在这个家庭年龄最大的就是我姥姥95岁,最小的也就六七个月,我自己也升级做了奶奶。我们家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社会发展带来的福利,你像我两个孩子,上学(小学)都不用花钱,医疗方面我们都有医保卡可以报销,出行都有私家车,我们就是想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

安顺生说:“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我就是这种人!现在我家老太太95岁,(我)争取活到100岁,撵上她!”

闪电新闻记者 孙娟 崔真真 李淼 济南台 张洪鑫 张绍岚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