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利奇马”造成山东受灾畜禽养殖场损失5.73亿 死亡畜禽全部无害化处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2019-09-19 16:59:09

齐鲁网济南9月19日讯 8月11日,台风“利奇马”的中心登陆山东,所到之处,给经济社会造成巨大损失。为全面掌握全省畜牧业因台风受灾情况,省畜牧兽医局从8月12日开始实行日调度制度,组织各市畜牧兽医局及时调度核实畜牧业受灾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具体灾情为:全省受灾畜禽养殖场户数3409个,共有106.9万平方米畜牧圈舍倒塌损毁,1.92万台(套)养殖设备损毁,因灾死亡畜禽数量605.3万头(只、箱),饲草饲料损失6.76万吨,直接经济损失约5.73亿元。

为切实做好“利奇马”台风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省畜牧兽医局在加强疫病防控、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8月14日,省畜牧兽医局紧急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的通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灾后禽畜养殖场防疫、消毒及各主要畜种生产管理等10个技术指导意见,为灾后防疫和恢复生产提供制度及技术支撑保障。8月15日,下发《山东省畜牧业灾后建设方案》,加快养殖场户修复,尽快恢复生产。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6日16时,已完成圈舍修缮的场户数378个,已恢复生产的场户数1859个,已完成修缮和恢复生产进度比例65.6%。

“我们严格落实防疫检疫。全力抓好基础免疫,组织抓好强免疫苗、消毒药品等物资调拨,切实搞好消毒灭源。严格规范检疫,落实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着力抓好因灾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戴文超副局长介绍说,截至8月26日,全省无害化处理大牲畜408头、猪3.6万头、羊3692只、禽682.6万只、其他(包括兔子)19.5万头(只),目前收集起来的死亡畜禽已全部无害化处理。全省共出动防疫人员近5万人(次),累计使用消毒剂236.91吨,消毒面积1.1亿平方米,消毒场所7万个。

“省畜牧兽医局给受灾较重的东营滨州潍坊淄博临沂五个市,发放消毒药品20吨,一次性防护服4200套,防水靴1560双,一次性口罩4000个,橡胶手套3900副,尸体袋5200个。东营市组织60余人的应急防疫消毒队伍,分发消毒药品29吨、喷雾器13台、编织袋5700条、明白纸2.5万余份及其它防疫物资,分组深入到畜牧业重灾区域,开展疫病防控、消毒灭源、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戴文超副局长介绍说,寿光市第一时间组织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港投集团、城投集团、环卫集团等部门企业近500人成立应急救援队,分别赶赴营里、纪台、羊口、台头等受灾镇,在最短时间内无害化处理溺亡畜禽,搞好灾后防疫。

为强化灾后技术指导服务,自8月14日起,省畜牧兽医局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专家力量,成立8个巡查指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地指导搞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派出专家组30余人次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尽快恢复畜牧业生产,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戴文超副局长介绍说,省局组织制定《山东省畜牧业灾后建设方案》,按照先急后缓、着眼长远,上下对接、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将灾后建设与产业振兴、畜禽养殖与结构调整、生产恢复与提档升级相结合,明确摸底排查、恢复建设、提档升级三阶段重点任务,有序推进重点措施落实。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图游文博|82.2公斤的金戒指亮相!山东文博会五“最”给你好看

图游文博|82.2公斤的金戒指亮相!山东文博会五“最”给你好看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9月19日开幕。这场以“壮丽七十年 盛世文博汇”为主题的文化盛宴汇聚了国内外知名外化企业及其新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奋勇争先!省直机关职工运动会上山东台取得可喜成绩

奋勇争先!省直机关职工运动会上山东台取得可喜成绩

山东省直机关第十四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详细]
齐鲁网 2019-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