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提“气质”!山东空气质量排名告别全国后20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09-18 09:47:09

齐鲁网9月18日讯 济南1到7月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482件,淄博出台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规定进一步强化督查,滨州部署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山东多地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9月17日,生态环境部晒出2019年8月和1-8月全国空气质量成绩单。在8月份168个重点城市榜单中,山东无城市排名“气质”后20位,而在一个月前的7月,山东共有淄博、济南、滨州、泰安、临沂、聊城、东营、枣庄8个城市排名后20位。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126.jpg

图为2019年8月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918092133.jpg

图为2019年7月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山东这八个地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官网通报,济南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双随机”制度,开展“利剑行动”强化区县交叉互查,截至7月底,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482件,罚款3316.36万元,查封扣押3家,责令限产、停产1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起。同时,强化监管创新,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严格落实镇(街道)空气质量考核和道路颗粒物考核工作,实现大气颗粒物公里级监控预警。

f35566a7d76af1bcd10d69683e1fd62c_shandian.jpg

图为8月17日的济南,“济南蓝”再次上线

与之相邻的淄博市为严防出现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特别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规定》,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求各责任主体务必真抓整改、抓真整改,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确保按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要求整改到位。

7月22日,滨州市组织召开了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大气、水、固废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列出清单,对重点污染源进行排查整治,切实扭转PM2.5等空气质量指标反弹状况。严格排污标准,确保废气、污水等治污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同时,加大明查暗访工作力度,对查出问题限时按标准解决。

泰安主要负责人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8月就开展了明察暗访,通过了16条强化管控措施,提出要抓好秋冬季管控,从制度上、源头上提前做好管控,加强执法力度,对相关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工地、企业,一律停工整治。

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在6月、7月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320余次,发现违法企业40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1起。

作为七月份空气质量排名最后三位的聊城、东营、枣庄同样拿出了切实举措。

8月份,聊城主要负责人就聊城市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现场办公,要求认真分析近期空气质量指数波动的原因,积极排查污染源,针对不同污染源研究制定解决方法。同时,认真排查城区排水管网,摸清底数,加快实施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提升水环境质量。

东营则组织召开了空气质量反弹县区约谈会议,对2019年1-7月份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连续出现反弹的县区、开发区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约谈。要求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综合整治、重点路段污染治理、重点时段污染防控、“四减四增”工作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六个方面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枣庄聚焦非煤矿山和机制砂,坚持“抓住两头、管住中间、控住面上”,对不法分子和非法企业露头就打,围绕餐饮企业、道路扬尘、散煤燃烧等行业和领域,加强科技手段,加大暗访、夜查力度,提升执法和监管效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1秒|街头摆放的大花坛咋浇水?戳视频告诉你!

31秒|街头摆放的大花坛咋浇水?戳视频告诉你!

国庆节很快就要到了,路边有很多美化城市所摆放的大花坛,有花鸟造型也有文字的,各种各样的主题花坛象征着美好的寓意。 但是!你知道这些...[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信息化+专业化”打造迎新工作新亮点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信息化+专业化”打造迎新工作新亮点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16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喜迎2019级新同学。欢迎的宣传横幅、亲切的标语等把整个校园装点得喜庆耀...[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山东将全面推广“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

山东将全面推广“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

9月17日,记者从在临沂召开的山东省税务系统推广应用现场会上获悉,山东将在全省推广“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并逐步实现加油站数...[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