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这些山东人入选!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9-16 09:54:09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永远铭记各行各业奋斗者为党和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铭记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永远铭记英雄模范承载的爱国奉献奋斗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主要由推荐报送、群众投票、审核公示、宣传发布、学习践行等环节组成,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经报中央批准,“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名额由最初的200名调整为300名。应社会各界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增补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进、老典型个人和集体作为推荐人选。

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经各地区各部门遴选推荐、群众网上投票、组委会集中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认真审核,产生300名“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包括278名个人,22个集体。总的来看,人选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英雄模范,兼顾工、农、兵、学、商、党员干部等各行业领域,覆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典型性、强烈的时代感,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群英会”。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有关建议人选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年9月15日起,至9月20日止。

全国278名“最美奋斗者”个人建议人选中,山东人26位(25人籍贯山东,还有1位是目前在山东工作)。

这26位“最美奋斗者”是(按姓氏笔画为序):

 1

孔繁森(1944-1994)

事迹简介:孔繁森,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7月生,山东聊城人,生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地委书记。1979年开始,他两次进藏工作,勤政为民,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援藏工作结束后,被任命为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情况,他探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1994年11月,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遭遇车祸,以身殉职,被追授为模范共产党员、优秀领导干部称号,荣获改革先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

王杰(1942-1965)

事迹简介:王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10月生,山东金乡人,1961年8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3081部队工兵营一连五班班长。1965年7月,他奉命到驻地执行训练民兵任务,在炸药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时刻,毅然扑向炸点,用身体掩护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部干部,英勇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他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赞扬,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荣获模范共青团员和一级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3

王乐义

事迹简介:王乐义,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11月生,山东寿光人,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1989年,他带领村民研制成功了深冬无需用煤炭而靠太阳能加温的冬暖式蔬菜大棚,结束了我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在广大农村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多年来,他带领三元朱人不断创新突破,将大棚建设技术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7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钩,引进国内外26类420多个名优新品种,试验推广50多项种植新技术。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4

王传喜

事迹简介:王传喜,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9月生,山东兰陵人,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0年的努力,代村由当初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各业总产值28亿元、纯收入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8万元的先进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镇”“中国美丽乡村”等称号。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5

王伯祥

事迹简介:王伯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43年2月生,山东寿光人,山东省潍坊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原寿光县委书记。任寿光县委书记期间,发挥种植蔬菜传统优势,大力发展蔬菜批发市场,扶持冬暖式蔬菜大棚试验推广,改写了农业历史;提出“突破北部”战略,连续3年组织20万劳动力开发寿北,把占全县总面积60%的不毛之地变成全县的“粮仓”;主持上马一批重点项目,大胆启用优秀企业经营人才,较早实行企业股份制改造,使寿光工业总产值翻了三番,为进入全国百强县打下坚实基础。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6

韦昌进

事迹简介:韦昌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1月生,江苏溧水人,1983年10月入伍,山东省军区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1985年,他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任务中,身负重伤,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几十年来,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在不同的岗位建功立业。1987年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荣获改革先锋、全国自强模范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7

任继周

事迹简介:任继周,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0月生,山东平原人,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战略科学家,其主要贡献在于提出了食物安全战略构想,提出草地农业系统,力促耕地农业转型和草地农业发展;构筑草业科学架构,强化草业经济管理,构建新型的草业学科体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学工作者称号。

 8

孙滔

事迹简介:孙滔,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2月生,山东滕州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技术经理。新一代国际标准化领军人物之一,从事网络新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工作。在5G标准化工作中,发挥行业引领力,担任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5G系统架构”项目报告人,得到全球67家通信企业广泛支持,首次实现中国公司主导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架构设计的突破。他和团队的研发成果被3GPP确定为5G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2019年当选3GPP系统架构组副主席,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通信标准中的话语权。撰写国际标准提案300余篇,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9

朱彦夫

事迹简介:朱彦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7月生,山东沂源人,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1947年9月入伍,经历战斗上百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3次荣立战功。退伍后用自己的抚恤金,建图书室、办夜校,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他身残志坚,历时7年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10

许振超

事迹简介:许振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1月生,山东荣成人,山东省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他干一行、爱一行,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他带领团队先后八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创造享誉全球的“振超效率”,是新时期中国产业工人的楷模。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1

宋鱼水

事迹简介:宋鱼水,女,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2月生,山东蓬莱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她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法官代表和优秀女性代表,从事法律工作30年来,承办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的案件,被当事人誉为“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带领法院干警审理大量新型、疑难的知识产权案件,并在国内首次将诉讼禁令、部分判决等措施引入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党的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2

张保国

事迹简介:张保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0月生,山东德州人,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公安工作20年来,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遇有突发事件和排爆排险任务总是冲锋在前,曾在执行任务中严重烧伤。他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30多次,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余发(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任务1500余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荣获最美退役军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等荣誉称号,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3

张海迪

事迹简介:张海迪,女,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9月生,山东文登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5岁时高位截瘫,刻苦自学,15岁在农村给孩子们当老师,为群众治病一万多人次。出版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1983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向张海迪同志学习的决定》。担任中国残联主席后,她全心全意帮助残疾人康复、上学、就业、脱贫,为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而奋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4

张瑞敏

事迹简介:张瑞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月生,山东莱州人,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30多年创业过程中,他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带领一个亏损147万元的集体小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创立了全球知名白色家电品牌。首创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中国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管理模式的突破。党的十四至十九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5

时传祥(1915-1975)

事迹简介:时传祥,男,汉族,中共党员,1915年9月生,山东齐河人,生前系北京市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十所清洁队工人,北京市原崇文区清洁队“青年班”班长。他对整个清掏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百十斤重的粪桶每天要背近百桶,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高尚境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干工作从不分份内份外,见墙头倒了就主动砌好,见厕所没挖坑带上工具就给挖好。带出了思想过硬、业务一流的青年班,他倡导的“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的为人民服务思想得以经久传承。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6

李雪健

事迹简介:李雪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2月生,山东巨野人,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兼职),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他从事戏剧影视表演工作40多年,崇德尚艺,执着追求,形成“含蓄、真诚、淳厚、朴实”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众多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主演或参演的《焦裕禄》《李大钊》《赵树理》《杨善洲》等数十部影视和话剧作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塑造的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作为弘扬主旋律、讴歌英雄模范、彰显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典型,发挥了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7

李登海

事迹简介:李登海,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9月生,山东莱州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名誉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他是我国玉米育种和栽培专家,通过47年持续不断地开展玉米高产攻关试验,进行了46年156代玉米高产品种的育种创新,率先育出亩产从700公斤到1500公斤的紧凑型高产玉米新品种,为农民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育成的120多个紧凑型杂交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在全国累计推广13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00多亿元。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8

孟祥飞

事迹简介:孟祥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0月生,山东临沂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他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带领团队开发国际首款大规模异构并行模拟软件,使“天河”成为可控核聚变研究的领先平台。参与“我国雾霾预警预报与评估系统”研发,构建我国第一个高分辨率雾霾预报准业务化平台。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发高精度勘探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完成多项高密度勘探等国际领先项目。2016年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年轻的项目首席。获得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

 19

金茂芳

事迹简介:金茂芳,女,回族,中共党员,1933年11月生,山东济宁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石油公司退休职工。1952年报名参加新疆兵团援建新疆,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女军垦。1958年至1964年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期间,工作时间共计3.3万小时,完成25.83万个标准亩,节约油料5万多公斤,机车越过6个大修期,节约费用8万多元。曾创下一天播种120亩地的劳动记录。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

郝振山

事迹简介:郝振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月生,山东东营人,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钻井事业部深圳作业公司经理。他勇担“我为祖国献石油”重任,30年扎根海上一线,不甘人后,凭借真功夫成为我国半潜式钻井平台上顶替外方司钻的第一个中国人;勇于管理创新,打造海上钻井铁军,在海外擦亮中国名片,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我国建成海上大庆油田,他“海上铁人”的称号广为传扬。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1

郭兴福(1930-1985)

事迹简介:郭兴福,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1月生,山东邹平人,生前系原南京军区某团二连副连长。在带兵练兵实践中,他研究摸索出一套教学训练方法。在训练指导思想上,主张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部队,战士要练200米以内的硬功夫;在教学方法上提倡启发式、诱导式、研讨式,主张把战士训练活、训练精。这套训练方法,受到中央军委领导的重视和赞扬,被称为“郭兴福教学法”,在全军推广。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22

焦裕禄(1922-1964)

事迹简介:焦裕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8月生,山东淄博人,生前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担任县委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跑遍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封沙、治水、改地;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率领干部顶风冒雪访贫问苦,为群众送救济粮款。经常肝疼得直不起腰,用硬物强顶着坚持工作,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1964年5月14日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唯一要求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3

韩素云

事迹简介:韩素云,女,汉族,1961年9月生,山东汶上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财政局退休干部。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凭着对军人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和赤诚之心,以柔弱身躯挑起9口之家的生产、生活重担,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军人丈夫没有后顾之忧。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她不幸患上重疾,但为让丈夫安心工作,屡称“一家老小平安”。她以感人肺腑、润物无声的朴实行动,谱写了“爱国拥军”的美丽篇章,“好军嫂”韩素云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和印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24

满广志

事迹简介:满广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3月出生,山东临沂人,1992年9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66029部队部队长。他自觉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军实践,扎根基层一线战斗岗位,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部队信息化建设难题,全程参与我军第一支信息化营、团、师建设试点,先后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习。所带部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时代楷模、全军优秀指挥员等荣誉称号。

 25

谭旭光

事迹简介:谭旭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2月生,山东潍坊人,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探索形成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心无旁骛攻主业,致力打造高端制造,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2019年1月,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6

魏德友

事迹简介:魏德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40年11月生,山东沂水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护边员。1960年8月参加工作,1964年转业到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原兵2连,2000年光荣退休。1964年魏德友和妻子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坚持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5圈;堵截越界牲畜数以万计,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