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时代风采—委员履职进行时丨朱德泉:每天都是“履职进行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5 10:29:09

 

齐鲁网9月15日讯 2019年2月13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济南隆重开幕。15日举行大会发言,入选的几十件书面发言涵盖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弘扬齐鲁文化等多个方面,件件精心筛选,可称得上“含金量超高”的提案。在这本不厚的发言册子中,省政协委员朱德泉的名字出现了两次——他提交的两份发言,一份有关互联网工业,另一份有关山东省形象建设。

2019年4月,参加省政协社法委就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的重点调研活动。图为朱德泉委员与社法委主任孟富强、省财政厅税收处副处长陈伟组成的微调研小组,深入临邑贫困户家中了解救助政策落实情况。_副本.jpg

“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作为一名新当选两年的委员,一次性有两件提案被选入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这样的例子可不算常见。2018年初,做了二十多年新闻人的朱德泉,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任职之外又多了一个身份,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在不久后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头一次以省政协委员身份参会,他就认认真真给自己定下目标——除了完成大会规定的参会、提案、选举等任务,还要主动多交流、多探讨,把老百姓的意见和难题带到会上,把“两会”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会议还没闭幕,他已经写下了好几篇参会手记,从传播统战文化,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再到如何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洋洋洒洒数千字。用他自己的话说:采访“两会”这么多年,第一次以政协委员身份参政议政,实实在在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1.jpg

这些认真记录的想法和体会,在不断调研、丰富、完善的基础上,有不少成为了后来的提案素材。入选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之一的《关于尽快塑造山东新形象的建议》,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份书面发言中,朱德泉针对网络舆论场上存在的对山东人、山东形象进行标签化甚至唱衰的误解和偏见,从准确把握山东新形象的“三个起点”、弘扬拓展沂蒙精神的感召力引领力、整合资源配置讲好山东故事等三个方面,层层深入提出了塑造山东新形象的可行性建议。

别看他常年跟文字打交道,搞起“跨界研究”来一点都不含糊。另一件入选大会书面发言的《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助推我省在信息技术产业竞争中后来居上》,就是妥妥的经济类专业建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背景下,朱德泉敏锐地瞄准了工业互联网这一风口,建议山东发挥制造业大省优势,把“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作为关键支撑,助推山东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后半场”竞争中后来居上。乍一看,信息技术与采写新闻可谓“隔行隔山”,新闻媒体的总编辑本就处于“24小时随时在岗”的忙碌状态,为了写好这份提案,朱德泉几乎翻遍了身边所有能找到的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书籍,还专门请来浪潮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专家学习请教,靠着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和见缝插针挤出来的时间,硬是学成了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半个“内行”。这篇发言在会议期间发表后,不仅得到了政协的重视,也收获了不少来自业内人士的点赞。

cc095fbd36129f840473d170f6d0b5f4.jpg

每年的“两会时间”是委员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集中交流和展示平台,实际上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调研、学习和撰写提案工作都在于平时积累。在朱德泉看来,一年365天,甭管多忙多累,只要心中装着这份责任,每天都是“履职进行时”。

在朱德泉的一份委员履职记录表上,满满当当地记载着他近期的履职经历:搞调研、写提案、参加各种协商讨论会议、参加民声连线活动……仅仅是今年头几个月的履职记录就有十几个项目,挨个浏览下来,凡是省政协邀请委员参加的学习和调研活动,他几乎一次不落。就拿不久前的一次调研来说,今年4月,朱德泉参加了由王忠林副主席带队、省政协社法委就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的重点调研活动。在高青、临邑等地,他和社法委主任孟富强、省财政厅税收处副处长陈伟组成微调研小组,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触动很大。他说:“政协的工作越来越往实里走,聚焦强省建设的难点、百姓民生的痛点做文章,很充实、接地气,也对委员履职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一名新委员,必须只争朝夕。”

他总是主动为调研“找选题”,多次赴聊城和淄博等地进村入户,围绕乡村振兴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文化铸魂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等调研报告,形成了《关于尽快打通政策“肠梗阻”,为非国有博物馆“纾困健体”》的委员提案,为政协深入了解齐鲁乡村文化发展现状等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和颇具参考性的建议。

c9a81be772c2b32053933aa87885b756.jpg

或许是新闻人骨子里的探索性和“折腾劲儿”,在政协委员履职建言方面,朱德泉不仅喜欢主动“找选题”“揽任务”,还特别善于思考,时常有创新之举。今年1月10日,省两会前夕,朱德泉委员积极作为,大众网•海报新闻与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共同举办了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活动,多名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主题,与济宁、临沂、济南三市基层群众远程视频连线。仅一上午时间,就远程调研了农村贫困生心理健康、荒山综合整治、乡村古建筑保护等三个议题,并且在与网友的视频交流中碰撞出不少有价值的新建议、好点子,还有委员把在这次调研中了解的问题形成提案,带到了不久后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通过“远程调研”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委员们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百姓问题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深入调研、解决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可只要心中揣着履职责任,有限的时间就能发挥出无限可能。除了干好总编辑本职工作,他时常张罗着搞调研、写提案,积极收集社情民意,针对民生热点,积极联络市、省两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展开联合调研。作为省政法委政法智库专家组成员,省政协社会与法治工作委员会委员,朱德泉积极履行责任,在聂树斌案、于欢案等政法领域的网络热点事件中,勇于发声,对网络不实传言、谬误及时廓清,面对社会热点积极做凝聚共识、汇集正能量的工作。他撰写的《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先后荣获第二十七届、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网络评论二等奖。

此外,朱德泉还担任了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网络代表人士分会会长,他积极联谊交友,团结争取网上意见人士、名博大V、争取青年群体扬正气、干实事、跟党走。2018年、2019年省两会期间,连续在大众网开设统战人士参政议政的专题,刊发薪阶层、社组联等委员、代表访谈录,为新阶层人士参政议政拓宽传播渠道,同时也丰富了政协倾听民意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由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主办,大众网承办的“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也紧锣密鼓进行中。

由朱德泉委员牵头策划的“寻找青年政治佳”马列进校园的实践探索历时三年,荣获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入选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的教材。今年5月,“筑梦新时代,学习进行时:寻找青年政治佳”(第四季)又正式启动,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的全国首个移动端的网上思政课频道同步上线。频道开设“我学思政”、“思政课堂”、“思政新闻”等特色栏目,将建成全省高校师生和社会青年的思想交流平台和理论学习阵地,筑牢网上理论宣传主阵地。而作为山东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指导老师,朱德泉将向以往一样,继续进高校进行理论宣讲,充实思政课频道的线上内容线下互动,为传播正能量、凝聚共识贡献更多力量。

朱德泉委员说:这一代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者、践行者、实践者,也是实现者,是先锋队也是主力军,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有义务为他们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方面多做一些事、做好一些事,因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

[责任编辑:穆楠、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