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截至8月底山东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5044家 追回医保基金1.22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 于刚

2019-09-03 17:37:09

齐鲁网潍坊9月3日讯 9月3日,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培训班暨基金监管创新示范交流会在潍坊市召开。会议为期三天,主要任务是总结部署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重点任务,培训交流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和省级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医保信息化和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11_副本.jpg

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5044家 追回医保基金1.22亿元

记者从交流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医保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截至8月底,全省已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5044家,共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906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940家,行政处罚196家、罚款669.79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医药机构3家、参保人员11人,追回医保基金1.22亿元。

省医保局通过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大力创新监管方式,全力提升宣传实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曝光典型案件73件,其中省医保局先后五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公开曝光了26起典型案例和100家被暂停或解除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名单。省医保局还以《问政山东》为契机,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对医疗机构设立资质、执业资格、医疗设备审批和医保定点协议落实情况等8个方面问题,集中力量攻坚查办。根据《问政山东》回头看曝光的欺诈骗保新趋势、新特点,拓展延伸查处对象、查处内容、查处方式、查处手段,部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出实招 抓落实 提升医保监管能力

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新形势,全省各级医保部门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勇挑医保基金监管重任,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省医保局将深入开展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检查重点由基层民营医院向公立二级以上直至三甲医院延伸、由挂床住院等简单骗保行为向串换药品等复杂骗保行为延伸、由单一部门检查向多部门联合检查延伸、由线下人工审核向线上智能监控延伸,提升打击成效。

省医保局还将通过强化医保协议管理,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加快基金监管立法,规范行政执法检查,推动建立由医保部门牵头,发展改革、公安、药监等部门参加的分工协作机制,提高基金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力量建设,解决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切实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于刚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于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