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一女生暑假当“导演”?山东探索助学扶困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牟平台 丛荣

2019-08-25 19:26:08

 

齐鲁网8月25日讯 眼下正值暑假,有的同学选择外出旅游,有的选择打工或者学习。而马上读大二的吕鑫瑶,这个暑假要挑战自己:当一回“导演”!
“各位村民,龙泉镇第七届农民文化艺术季苇子片专场于今晚7点钟广场开演,晚会有丰富的文化节目,更有丰厚的问答奖品,洗衣液、购物车、厨房三宝、雨伞等奖品拿不停……”躲进小屋,忙着录广播的这个姑娘,叫吕鑫瑶。今年暑假,她参加了当地团委组织的“聚才圆梦公益岗”活动,在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文化站实习。进入8月,镇里要组织5场农村文化艺术演出。因人手紧张,节目的征集、节目单编排,还有活动宣传等都是她“一肩挑”。因为没有剪辑设备,这段广播她反复录了六七遍才算满意。而且普通话、方言各一版!
要当好“导演”,对吕鑫瑶来说,最难的就是确定演出的节目单。
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文化站站长蔡宁解释说,“因为每一个村都有自己的要求,妇女主任会提我的节目我就想放在前面,就想在抽奖之前,或者抽奖之后,她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与村妇女主任沟通协调这些问题上,是挺为难的。”
甚至有些辛苦排列的节目要被拿掉,有人就会急眼。突然面对这些,吕鑫瑶左右为难,既要保证演出效果,又不能伤了乡亲感情。左一个“阿姨”,又一个“主任”,几番耐心解释过后,老乡的气消了,一场场晚会也就顺利开演了。但吕鑫瑶并不后悔,“看着百姓特别乐呵,就觉得自己做的这些工作就很值得。不管再怎么麻烦,再怎么辛苦,都觉得很开心。最大的收获,我之前是一个特别打怵的人,特别是跟人交流的时候,觉得不是特别好意思,现在你看,都能接受你们采访!”
在烟台牟平,两年来像吕鑫瑶这样,走上“聚才圆梦公益岗”的家庭困难大学生有190多人,下一步有望在烟台全市推广,让更多人受益。

共青团烟台市牟平区委副书记陈增洋告诉记者,“在长期的助学工作中发现,一部分大学生在接受资助的过程中, 感觉自己有点低人一等,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大学生只知道索取,不知道回报。‘聚才圆梦公益岗’最大的不同,就是让贫困大学生在接受资助的同时,能够锻炼自身,成长自我。”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牟平台 丛荣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