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大讯飞的“赛道”为何驶来了浪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2 16:32:08

齐鲁网8月2日讯 智慧+,是当前数字经济的最热风口,成为巨头纷纷青睐的对象。

8月1日,曾在AI计算领域深度合作的科大讯飞与浪潮,再次合作。但这一次,双方不再局限于硬件产品联手,而是发挥各自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全面合作,推动智能+行业,加速AI落地。这证明,在智慧+的宽阔赛道上,没有独行者,只有并跑,甚至抱团的生态伙伴。而向消费级产业进军,则是科技平台型企业,迈入更大市场,求得发展空间的关键。

1.jpg

科大讯飞与浪潮分别是智能语音识别与智能计算领域的行业佼佼者。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在语音与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领域,一直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是首批国家四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之一。浪潮是全球领先的AI计算力提供者,帮助客户在语音、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在中国的AI计算平台占有率达到50%。在全球服务器市场,浪潮更位列中国第一,全球前三。

2.jpg

双方此前的合作,围绕各自AI核心技术,具有极强的“产品”属性。2015年,双方在美国共同发布FPGA深度学习语音识别加速方案,到2018年,又联合发布面向语音识别、翻译等AI应用的16卡计算集群“AI Booster”。

但8月1日的签约,双方已大大跨越了“开发”阶段的合作,直接切入AI+行业的巨大市场上。

在协议中,双方约定将整合各自在教育、医疗、城市管理与运营、云中心建设与大数据运营等方面的差异性成熟产品与应用,打造更加完善的智慧城市技术方案,面向全国推广。与此同时,双方将基于双方市场、业务发展需要,整合集成对方核心能力,推动AI产品与应用的迭代和创新,并共同探索面向高校智慧校园等新兴市场的整体设计、解决方案和创新产品与应用。

3.jpg

作为市值超过20亿,在智能语音识别领域独树一帜的科大讯飞,无疑是一只AI产业链上的独角兽。但在一些投资者看来,科大讯飞强于技术,但业务不够广,发展速度太慢。讯飞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他们的看法是,如果要做出改变,不是要离投资的风口更近,而是要离市场更近,要通过科技创新成为行业生态的核心节点。

7月16日,科大讯飞完成1.08亿股定增,推进企业新的“平台+赛道”发展战略,加快技术投入与产业布局,一方面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保持优势,一方面通过大规模的应用落地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与浪潮签约,成为科大讯飞定增后的第一个重量级签约,其向更为广阔的智能+消费市场推进“平台+赛道”新战略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在这一点,浪潮比科大讯飞认识得更早。

2010年进入云计算赛道的浪潮,一直在加强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能力,探索出政务云、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等新型数字产业模式,将自身业务范围拓展到云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的几乎全栈数字产业领域。同时,浪潮在计算领域也持续发力,在AI计算、关键计算、5G边缘计算领域不断更新其计算家族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硬件优势切入最新行业应用中。

与科大讯飞比,浪潮作为从老牌IT厂商转型的新型互联网公司,具备了比讯飞更强有力的技术组织力与行业“深度”。此前,浪潮与百度、平安科技等企业的数字科技合作,正体现了浪潮极高的平台技术兼容性与行业理解力。

2018年,浪潮又发布云计算3.0战略,通过打造平台+生态型企业,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凭借云、数平台优势,从G端、B端市场向C端消费级市场快速发力,快速扩展其企业云服务与公共服务与数据消费业务。

特别是在智慧城市这条“赛道”上,浪潮不仅要做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还梳理出一贷通、爱城市网、质量链等打通G端、B端与C端的新型互联网应用,不断拓展其赛道“宽度”。

当然,浪潮这些互联网应用的“垂直”能力与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场景中的产品“底座”能力比,还不够亮眼,需要更多像讯飞这样的生态伙伴合作,来巩固“营盘”。从“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布局出发,浪潮也需要科大讯飞这一AI“强援”,夯实自身智能+产业。

因此,无论你在哪一条科技产业的赛道上,作为数字经济载体的智慧城市,都是一个庞大的应用场景。庞大的场景之下,又是一个个被切割的非常细分的、碎片化的“棋盘市场”。要想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建立起强有力的消费级服务,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无论是行业IT巨头,还是技术独角兽公司,都不能独善其身。企业与企业之间,平台+生态,或平台+赛道,注定需要交叉互利,才能在激烈的智慧城市争夺中抢占先机。这才有了双方协议中所讲,将各自差异性成熟产品(应用)进入各自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中。

目前,作为云+数+AI 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已在全国建立了6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为全国169个省市政府提供云计算服务,为山东、辽宁、内蒙古等全国100+省、市政府提供政府数据运营服务。作为智慧城市运营商,浪潮的智慧城市“营盘”在全国也达到了100多个城市开,树立了智慧泉城、智慧湘中等一批样板工程,呈现出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优势与智慧+产业辐射力。

科大讯飞的强势在哪?是行业应用上的不断拓展,在前沿探索方面屡获佳绩。今天在中国使用的几乎所有语音技术基于讯飞的赋能,比如国家教育系统里的语音评测,几乎陪伴每个人的高德地图里语音导航也源于其语音合成技术。这就是科大讯飞的“底气”。

而在一些关联领域,浪潮的“云、数”优势与科大讯飞的“垂直入口”之间,已然呈现出和则双赢的机遇点。

比如智慧教育,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领域,已经打造了包含智慧考试、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教学、智慧管理在内的一体化智慧教育产品体系,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广泛应用,与13000余所学校建立合作,服务师生超过8000万。

但科大讯飞教育产品解决方案必须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基础。

而浪潮通过自研+合作共同推进,构建起安全应用交付系统、综合素质评价解决方案、学生学籍管理解决方案。浪潮还凭借云、数优势,通过生态伙伴赋能,进一步构建起了智慧校园融合解决方案。

可预见,通过彼此差异化优势互补,浪潮的云、数赋能与科大讯飞的“垂直入口”,无疑将打造出智慧教育行业的超级解决方案。以此类推,在其它智能+行业中,这一强强组合的优势将具有更多可复制性。

因此,不管说科大讯飞的“赛道”上来了浪潮,还是浪潮的生态伙伴中加入了科大讯飞,双方共同的平台生态布局以及通过合作互为优势的市场策略,都是当前激烈的数字产业格局下科技公司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促使不同科技产业走向融合的市场“推手”。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吕文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