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如何监管?山东准备这么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4 10:59:07


齐鲁网7月4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就餐安全事关广大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学校食堂是学生就餐的主渠道,是社会公众和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山东共有持证学校食堂19502家,其中,幼儿园食堂12059家,中小学食堂6787家,高校食堂656家。自主经营的学校食堂17061家,承包或委托经营的2441家。近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以学生就餐食品安全为主线,创新监管理念,实施“四查”制度,开展了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示范学校食堂创建、“清洁厨房”工程、“明厨亮灶”工程等一系列监管措施,着力强化日常监管,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学校食堂单位食品安全监管。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之祥说,制定并推行了《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确立了学校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四查”制度,明确检查标准。“四查”结果纳入信用档案,依据检查结果和信用档案记录,调整学校食堂监督检查频次,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约谈负责人、社会公示和行政处罚等措施。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共检查学校食堂4万余家次,对学校食堂开展监督抽检9283批次,不合格80批次,合格率为99.14%,约谈学校责任人658人次,下达学校食堂责令整改通知书2958份,立案查处违法案件70件。3月至4月,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省16市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联合督查,共检查学校食堂55家,检查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2家,均向被督查单位书面反馈检查意见,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全省已有12994家学校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其中,采用视频方式的有9761家,930家学校食堂创建为省级“清洁厨房”。

郭之祥表示,《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发布,进一步明晰了县乡职责,规范了“属地管理”,明确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学校、幼儿园以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编制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检查事项、方式、频次及内容;指导督促学校和幼儿园等相关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等职责,同时也明确了乡镇(街道)要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疑似问题和隐患线索,按照约定时限上报市场监管部门处理,进一步明晰了县乡职责边界,既有利于省市局对县级局的工作指导,理顺县乡工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落实工作要求,又有利于分清职责,促进各自履职勤勉尽责。今后,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在依法履职的同时,要依照本次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目录,主动加强与乡镇(街道)工作联系,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相互配合,依法履职,共同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米雪伟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