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丁肇中教授受聘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20:01:07

2.jpg

齐鲁网7月1日讯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Samuel C.C. Ting)近日到山东大学例行工作访问,并受聘为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访问期间,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了丁肇中教授一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并为丁肇中教授颁发聘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樊丽明在致辞中提到,从1994年丁肇中教授首次来山东大学访问,距今已25年有余,在四分之一个世纪的缘分中,丁肇中教授指导山东大学师生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AMS(阿尔法磁谱仪)项目,与国际顶尖的科学家们携手攻关,成果丰硕,为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础研究,落实“珠峰计划”,建设世界领先科研大平台,在丁肇中教授的提议下,学校于2018年11月成立了高等技术研究院,研究院计划以阿尔法磁谱仪研究为初始平台,全面参与并部分主持阿尔法磁谱仪的科学实验,成为国际暗物质研究的重要基地。以此为契机,研究院将汇集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共同工作,发展新的大科学装置,提升学校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前期,研究院在学科方向、教学科研空间、人才引进等方面已开展了一系列推进工作。今天丁肇中教授受聘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让我们备受鼓舞。山东大学将全力支持丁肇中教授在学校的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在山东省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力争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级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在引领国际性科学研究方面,积极贡献山大智慧和山大力量。

丁肇中教授在发言中提到,AMS这项科学研究工作对于未来人类实现登陆火星和太阳的计划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山东大学团队对AMS项目的贡献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8年来,在应对宇宙空间复杂多变的情况中,山大团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验技术水平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是备受尊重的团队。他希望未来研究院可以不拘一格汇聚国际一流的团队,从事一流的科学研究,建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让山大师生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大科学项目,为人类空间科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