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录平凡 | 传统与时尚相结合 她让皮影戏在时光中重焕光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卫视《此时此刻》韩璐

2019-07-01 11:19:07

微信图片_20190628192558.jpg微信图片_20190628192613.jpg

齐鲁网济南7月1日讯 在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孩子们正期待着一出皮影好戏。操控皮影的,正是这位年轻的姑娘李娟和她的搭档。

微信图片_20190628192618.jpg

李娟介绍,济南皮影,从我爷爷的爷爷把皮影带到济南来,从此济南有了皮影戏。大约是在1917年的时候,传到我这是第四代。济南皮影,被融合为一种特点叫相声皮影的路线,就是短平快,抖包袱,然后观众看了哈哈笑,语言风趣幽默,重点还是说济南话"。

微信图片_20190628192623.jpg

李家皮影早年曾进入怀仁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为山东皮影争得了荣誉。李家人世代侍弄着皮影,到李娟大学毕业时,一个契机让她放弃了专业,选择了皮影。

微信图片_20190628192627.jpg

李娟介绍,正好在我大学毕业那一年,正在考虑我下一步怎么发展的时候,济南皮影戏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爷爷随后被评为国家非遗传承人。这时候他自己真的是力不从心了。我就跟爷爷说,我来帮您!所以我就放弃了原有的在大学时期的梦想,就开始帮着爷爷做皮影。

微信图片_20190628192631.jpg

毕业后,眼看着同学们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而李娟却在为每场演出的费用发愁。一场演出只有二百块,只够租车的钱,为了省下搬运费,不管多高的楼她都自己搬。坚守不易,而她也在这段艰难的岁月里,迎来了蜕变。

微信图片_20190628192636.jpg

李娟说道:有一个观众跟我说,你演的皮影很好,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你现在还年轻,你的路很长,我希望你以后永远来干皮影,因为我想让我的儿子,让我的孙子,让我的重孙子,让我的后代都知道济南有一个皮影戏。从那一刻起我也对自己的人生观,有坚定的一个定位,就是皮影确实是值得我一辈子要从事下去的。

微信图片_20190628192640.jpg

2012年,随着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皮影重新迎来了新老朋友的喜爱。济南皮影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济南市文旅局公开招聘非遗学徒,吸纳高水平人才加入。李娟也积极拓展市场大胆创新,加入了一些新时代的流行元素,让传统老手艺焕发了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此时此刻》韩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邓波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