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4秒|大学学什么专业好?别光顾着看“有用”“没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盼盼 实习记者 吴汉阳 徐晓阳 李欣

2019-06-27 11:37:06

齐鲁网济南6月27日讯 高考发榜后,填报志愿就成为高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专业五花八门,着实让许多考生挑花了眼。选专业的标准有很多,有些家长甚至把专业“有用没有用”作为了选择标准之一,今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过来人,听听他们的专业是否真的有用?

“没太有用,主要是这个实践吧,学的内容主要偏注重理论。”从事金融行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本科阶段所修专业为金融学,但到了工作岗位后发现,一切还得从头学。

“工作都是全新的东西,还是得重新学吧。” 同样是从事金融行业的秦先生告诉记者,“有用的专业是技术型的,实用性比较强的像一些IT计算机之类的。”

记者采访发现,像金融学、经济学这些偏重理论研究的专业,因缺少社会实践,学生所学知识用不上,多被列入“无用”专业的行列。在这种逻辑下,像计算机、电子信息这些实践性强的专业往往都被称为“有用”的专业。

对于目前着手填报志愿的考生而言,哪些专业有用,哪些专业没用,就成为了心里的一个包袱。

“其实在本科阶段,什么叫有用?什么叫没用?我倒觉得基础的反而是更有用。因为它是塑造人的一个过程。”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生涯指导中心副主任高良元说。

但是每年也有很多毕业生却默默的从事了与专业不相关的行业。就业与专业不对口,是否就代表所学的专业没有用呢?

“即使是不对口,然后大学学的这个专业对你以后就业的专业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大学不光是你的专业课吧,还有很多公共课程。”从事教育行业的范女士说。

“任何一个专业都是塑造人的一个东西,你好好地去学它,然后更多地去吸纳营养,将来你就会成为一个丰富的人。” 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生涯指导中心副主任高良元建议。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实习记者 吴汉阳 徐晓阳 李欣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韩盼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