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中华传统艺术文化节嗨爆了 “慕曲京剧社”带来视觉盛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1 18:00:06

五千年悠悠岁月,留下了绵延不绝的历史传承;五干年沧桑巨变,形成了弥足珍贵的文化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浩若烟海、博大精深,既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外国语学院向来重视思想文化引领,为在广大青年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9日晚,外国语学院第一届中华传统艺术文化节暨“慕曲京剧社”成立仪式于音乐与舞蹈学院5楼演播厅隆重举行。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校团委书记宗传军,外国语学院院长陈万会、党总支书记齐登红等全体院领导,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文化节特邀聊城市业余京剧协会会长齐敬华先生前来观看指导。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齐登红主持。

活动首先进行的是“慕曲京剧社”成立仪式。陈万会院长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说到: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深刻体现了我国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气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表征之一,在青年大学生中弘扬传统文化,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进课堂,京剧是重要部分与载体。因此,学院结合专业实际,决定成立“慕曲京剧社”,力求尽最大努力推动国粹的继承与发展。随后,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和陈万会院长一起为京剧社揭牌,共同宣告见证了外国语学院“慕曲京剧社”的成立。

 

弘扬中华经典,共襄文化盛宴。在热闹而充满技巧的舞狮表演后,以“国粹经典、时代芳华”为主旋律的外国语学院第一届传统艺术文化节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帷幕。三尺红台,唱遍人生冷暖。“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倾世爱情,为世人们传唱。一曲由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演唱的《梨花颂》为我们再现了这段绝美的爱情故事。优美的唱腔感人肺腑,铿锵的鼓点扣人心弦,诙谐的对白令人捧腹,华丽的戏服美艳炫目。演出中,群贤荟萃、行当缤纷的阵容,巧妙诙谐、趣味盎然的情节,令在场师生心情欢畅、大呼过瘾。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演员们细腻的唱腔,伴随着鼓声、快板和京胡,让观众陶醉于《铡美案》的魅力之中。讲述三国时期爱恨交织的《吕布戏貂蝉》,展现春秋时期仕人风采的《我魏绛闻此言如梦初醒》,以及《状元媒》、《霸王别姬》《铡美案》等传统戏曲的联袂上演,不仅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国粹的魅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精神境界。一支勾勒眉角的笔,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段花腔婉转的唱词,一篇死别生离的曲艺。京剧,这穿越千年的曲调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


 

聆听国粹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外国语学院向来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功能,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进课堂。学院“慕曲京剧社“的成立和一年一度的中华传统艺术文化节的举办,让全院同学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极大地浓郁了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对于推动培育学生良好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的第二课堂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