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余位高校科研学者齐聚济南 探讨中国特色政府预算管理制度研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通讯员 车慧清

2019-06-17 14:19:06

774630297379710588.jpg

齐鲁网6月17日讯  

6月16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管理理论与制度创新论坛暨“中国特色政府预算管理制度研究”开题讨论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于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等近30所高校科研单位的70多位政府预算研究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特聘一级教授安体富,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骏,上海大学总会计师苟燕楠,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孙开,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所所长李燕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参加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发表题为《中国人大预算监督40年:发展趋向与内在逻辑》的主题演讲,樊丽明教授总结了中国人大预算监督制度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指出了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的法制化、专业化、全面化、多元化和信息化等五大发展趋势,并从改革动力、改革目标、改革路径和策略等方面阐释了人大预算监督发展改革的内在逻辑。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特聘一级教授安体富发表了题为《关于建立现代预算管理体制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安体富教授从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税权划分、地方税体系构建、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分享比例及转移支付制度调整等方面提出了改革建议。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骏教授以《国家治理与公共预算:三个维度》为题演讲,他从国家能力、问责和法治三个维度分析了国家治理与公共预算的关系。

上海大学总会计师苟燕楠教授以《预算:中庸三十解》为题发表演讲,他以中庸诠释预算,形成一个思考预算的基本范式。他强调在预算中既要充分认识和激发人的可能性,又要充分理解和考虑到人的局限性。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发表了题为《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预算管理制度》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政府预算行为规范性、预算信息公开性和透明度以及预算监督手段与机制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加强信息公开的政策建议。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孙开教授作了题为《政府预算改革40年:转变与转向》的主题报告,他从预算运行模式、预算流程、组织形式、考核范式、预算周期、收支管理侧重点、预算理念等七个方面总结了政府预算改革转变的特征。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所所长李燕教授作了《走向现代预算》的主题演讲,她从治理的角度指出,预算参与和监督是一个多元共治的体制机制构建问题,涉及到预算参与主体的多元共治。

在“中国特色政府预算管理制度研究”开题讨论会环节,课题组成员分别围绕课题总体设计、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以及系列研究专著汇报了研究方案,参会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

84358331895309711.jpg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通讯员 车慧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