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高考数学:“断臂维纳斯身高”引热议 专家解读网红考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2 21:06:06

屏幕快照 2019-06-12 下午9.01.45

齐鲁网济南讯 (通讯员 周晓菲) 2019年高考全国Ⅰ卷数学第4题,考查了断臂维纳斯的身高。交卷铃声一吹响,网上网下的议论声就沸腾了。断臂维纳斯也因此登上了热搜榜。此题更是被炒成了网红题。世纪金榜资深高考专家刘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为网友解读这一网红考题。

世纪金榜集团是以教育图书开发为主业的大型文化企业。公司每年发行图书1.5亿册,全国有3亿学生,平均每两人就有一人在读世纪金榜图书。刘峰作为世纪金榜专家团队成员,对高考试题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刘峰认为,此题以著名的雕塑“断臂维纳斯”为命题背景,探讨人体黄金分割之美,将美育教育融入数学教育,考查类比归纳与合情推理,渗透了逻辑推理和数学运算的核心素养。“我们应该为这次高考数学命题者点一个赞,让维纳斯进入了高考数学,可以说这是一次全国性的数学美的普及活动,使人们对抽象的数学不得不刮目相看。”刘峰表示,从该题的命题立意、命题导向、解题途径等方面来看,这道网红题可圈可点。

刘峰:从试题的命制上看维纳斯背后的数学美

刘峰认为试题的命制把数学的美和女神的美结合在一起了,人们在感受维纳斯美的同时,可以直接体会到数学的美。维纳斯之所以美是因为她身体的结构比例符合黄金分割,正是因为数学之美才赋予了女神之美。断臂维纳斯进入高考数学试卷,让很多人都知道了断臂维纳斯的身体结构比例是黄金分割比例,黄金分割比例也因此而火了。

刘峰认为,试题是“以美育人”的体现,它要求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关注数学计算,更要让来源于生活的数学不能与生活脱节,变成枯燥的计算和抽象的图形,要让数学回归生活,融于生活,让学生在美的生活中发现数学的美,用美的数学创造美的生活。

刘峰:“断臂维纳斯”拉近了数学和生活的距离

 “维纳斯身高这一题,就是数学在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刘峰说,数学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但很多人在纯粹的数学理论学习中,逐渐迷失。教师在教学中更在乎的是解题、做题,而忽略了数学的本质绝不是“题”;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忽略了数学与生活的趣味,只是单一的把做题得分当成升学的敲门砖,如此一来,数学离生活越走越远,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主动去拉近数学和生活的距离。

刘峰:这道题根本就不难

刘峰认为,维纳斯的身高,这一题根本就不是什么“偏、难、怪”题,就是将简单的比例问题放置到了“维纳斯身高”这一应用场景当中。试题更生动,更鲜活,属于来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其实,如果出题人将这道题变成线段长度,即线段长度的比例问题,这道题可能就不会成为网红题了。”刘峰认为,高考是教学的指挥棒,像这样既有人文特色,又贴近生活的数学命题,将形成未来的一种数学教学大趋势。在学习数学的时候,不能仅仅依靠书本,更不能搞题海战术,这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未来数学的学习。学生在学习之余,要多走进生活,培养综合能力。

这道题,有的考生根据西方女性的一般身高推断维纳斯的身高在175厘米左右,有的学生涉猎较广,自身就知道维纳斯的身高,而更有趣的是有的根据自己的偶像明星的腿长与身高数据直接作答,也都答对了。刘峰认为,这些都不能算“歪门邪道”,很多考生一拿到题就是一个“算”,在竞争中扭曲了解决大于解答的关系,其实,调动各种思维,解决问题,才是一个人面对问题时的正确打开方式。

刘峰:网红题释放未来高考强烈信号

针对这一网红题,刘峰认为以往命题者往往选择中国古代《九章算术》中的数学文化,今年选择大家熟悉的黄金分割为背景,通过设置真实情景,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些改革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未来的高考对重点内容的考查,在整体符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要求的前提下,在各部分内容的布局和考查难度上都可以进行调整和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考查考生灵活应变的能力和主动调整适应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全面学习掌握重点知识和重点内容,同时有助于破解僵化的应试教育。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