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端午假期山东高速交警空地一体化巡逻救援保畅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2019-06-07 11:42:06

齐鲁网6月7日讯 6月7日上午9时,端午假期第一天,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和螺旋桨转动的巨大气流,一架红色的直升机从雪野机场缓缓起飞,机上乘坐着高速交警、医疗救护人员以及山东电视台的记者,沿京沪高速公路一路向西飞去,这是山东高速交警与上海金汇通航山东分公司联合开展的端午假期空地一体化巡逻救援的一幕。

据高速交警总队业务指导与特勤支队孙文清支队长介绍,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和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增大。据统计,交通事故死亡者中大约40%为当场死亡,60%死于送往医院途中或在医院中死亡。交通事故重伤者30分钟内获救生存率为80%。据卫计委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救援不及时和救援措施不当造成的。所以提升救援速度显得极其重要。尤其是基于高速公路全封闭的特殊性,一旦发生人员伤亡交通事故造成道路拥堵,地面120车辆无法快速抵达,且大部分事故现场距离医院较远,地面医护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到达;还有驾乘人员在高速公路突发脑梗、心梗等重大疾病需紧急送医。这些情况下如何能够快速抵达现场、快速实施救助,确保患者在救治“黄金一小时”内到达医院,是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

为解决这一问题,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于2017年在全省高速公路建立了直升机道路救援机制,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签署了道路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与山东交通广播合作成立山东省空中应急救援暨应急路况报道联盟,同时与省内70余家三甲医院及16地市的120急救中心签订协议,搭建起一个覆盖全省的航空医疗救援网络,充分发挥直升机航空救援的优势,共同打造覆盖全省立体化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
高速公路发生人员伤亡交通事故或者接到紧急病患群众求助电话后,由高速交警第一时间呼叫直升机救援,并同时对事故现场进行路面管控。金汇通航公司接到呼救后快速做出救援条件及试航评估,并对事发地进行定位,直升机将快速拉载基地医护人员从基地医院起飞奔向事故现场进行快速施救。直升机上配备国际一流的医疗设备,包括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等,并均已通过专业的适航认证,随机有专业医护人员为伤患提供不间断的紧急救护,保障飞行途中生命体征的稳定,使得救援效率大大提高,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

直升机道路救援机制建立后,仅2018年山东已经完成20起紧急救援任务,其中3例为高速公路救援。6月5日9时16分许,日兰高速济宁段224公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人腰部、腿部受伤,有眩晕恶心症状。事故造成交通中断,急救车辆无法及时到达现场,济宁支队泗水大队迅速请求直升机救援。9时58分许,直升机到达现场,10时01分,直升机载伤员直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另外,1月23日在日兰高速救助一位突发脑梗的老人;11月15日,在烟台高速救援车祸患者,都取得良好救助效果。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