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附近全是施工工地!面对中高考,山东最大的考点咋应对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夏侯凤超

2019-05-29 10:28:05

6月中、高考即将到来,对于考生们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之一。但是,学校周边就是噪音不断的施工现场,中午晚上的休息无法保障,这可愁坏了学校和考生及家长们。近日,济南市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唐冶中队给噪音扰学的问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学校与施工现场仅一墙之隔

愁坏学校和家长

位于历城区唐冶中路的历城二中,自2018年搬迁至此后,一直面临着一个令学生家长和学校都头疼的状况——周边都是工地在施工,晚上周边道路上有很多大的渣土车在运行,极大影响了学生的休息和生活。面对这个问题,家长、老师、学生都有很多意见。

历城二中高中有5000余人,初中2000余人,马上面临中高考,作为山东省最大的考场,保证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对学校来说非常重要。而据了解,在历城二中周边有不少施工团队,新城控股、天鸿置业、万科等项目都在开工状态,夜晚渣土车的施工已经影响到学生的睡眠。

为解决这个问题,唐冶执法中队成立专项小组,经过现场调查,发现投诉较多的是历城二中东侧-新城控股项目和二中北侧-鲁坤天鸿项目。然而,下两个项目均在渣土处置阶段,并已经取得了合法渣土施工手续。济南市规定渣土处置作业时间为晚21:00——次日凌晨5:00,因此以往的土石方渣土施工都是在夜间进行,白天禁止渣土处置作业。这两处工地夜间渣土处置施工作业均属合法施工。

三方联席

扰民问题迎刃而解

面对这样一个双向矛盾,如何解决成为难题。“我们组织召开校方代表、工地代表三方联席会议,共同探讨解决扰民的问题。”唐冶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和市民能够得到一个相对良好的环境,经过三方商议,最终决定通过四方面来缓解噪音扰民的问题。

一是历城二中北侧道路由于距离学校较近,禁止所有渣土车辆通行;二是中、高考期间,白天、晚上禁止一切产生噪音的施工作业;三是自中午12:30-1:30、晚21:30-次日6:00禁止渣土施工作业;最后协调市有关部门调整渣土作业时间至白天,同时避免大型机械施工作业产生噪音影响学生学习。

“目前已经安排项目负责的有关人员把工地的作业时间、时限进行了调整,让他提前把降噪措施都采取到位,比如在学校的北墙,加高降噪版,工地施工要错时,避免孩子的休息和学习时间。”济南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赐杰说。

中建一局第三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郑洪宇告诉记者,“我们在接到通知后,就严格开始执行,从内部开始管控。”过程中,唐冶执法中队还进行监督,晚上十点多来巡查,一旦发现噪音就会第一时间打电话。“本来要求是晚上9点半到晚上6点,中午12点半到1点半,期间不允许作业,后来我们也考虑到司机可能有稍微延长的时间段,所以我们这边要求9点20分或9点10分,就停止作业了。”

“这段时间,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确实能感受到这个问题已经进行了比较明显的改善,近期施工对学校的影响越来越小。”历城二中工会副主席娄源勤说,“唐冶执法中队对这个问题很关注,采取了很多措施。”

中高考期间

停止一切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即日起至6月14日为中考、高考准备和考试期,对于考生们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据了解,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发布《关于中高考期间全市建设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的通告》。

规定中明确指出,6月1日至6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停止出具夜间建筑连续施工作业证明,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停止办理建筑渣土处置运输手续。在此期间,所有在建工程(拆迁工地、建筑工地、渣土工地、市政工地等)中午12时至14时、夜间20时至次日6时,不得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同时,6月7日至8日高考考试期间和6月11日至14日中考考试期间,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和距考点500米范围内的在建工程,停止一切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工程抢修、抢险除外)。确因特殊需要必须施工的,按照特殊时限审批流程逐级报批,并对社会公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