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问政山东》督办员李莎:问出“辣味”,更要问出“承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7 15:46:05

微信图片_20190527144307.jpg

齐鲁网5月27日讯 “先住院后诊断符合规定么?慢性病必须都得住院么?睡眠质量不佳住院属于欺诈骗保么?”

这是5月23日《问政山东》节目中,督办员李莎对于菏泽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的提问。如此“咄咄逼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问政山东》播出以来,“辛辣尖锐”“敢问真问”几乎成了李莎在节目中的常态,甚至还因此登上了央视。“当前,山东经济要发展,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许多民生问题也急需解决,节目这么做,就是要倒逼各部门改变以往的工作作风。”李莎说。

问政访谈敢于如此动真碰硬,源自山东省委狠抓落实的坚定信心。山东省委将2019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山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同时,要求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每周安排一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现场接受群众投诉举报,解决实际问题,《问政山东》节目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90527144319.jpg

“问”需要自己的见解

作为一档没有剧本,不搞彩排的省级问政直播节目,舞台上需要不同风格的主持人相互配合,随机应变。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工作近10年的李莎,既有一线新闻记者的采访经历,也曾在多档栏目中担任过主持人,最终被选定为《问政山东》的督办员。“多年的采访和外景主持经历让我对‘问’有了自己的见解,和群众在一起的时间久了,我更知道他们想听什么,在盼什么。”李莎称。

2019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李莎就接到了主持《问政山东》的任务,“领导的原话是,先想想怎么把握那个度,要红脸出汗,要问出辣味,又要不同于其他地方性的电视问政,毕竟我们是山东首档融媒问政,要有高度和站位。”而就是这个“度”,一度让李莎压力倍增,甚至因此胖了好几斤。好在几番磨合之下,督办主持渐入佳境。

微信图片_20190527144314.jpg

问出“辣味,更要问出“承诺”

电视问政的根本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被问政厅局官员“红脸出汗”非节目的诉求,而是通过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推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推动省直部门工作重心下沉,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对于督办员这个角色,李莎给出的定义是在舞台上需要提出犀利的问题,现场督办,在节目结束后,还需要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报道,因此除了要问出“辣味”,更需要问出“承诺”。

“学宏观政策、知企业所急、体群众冷暖。让每个问题都能精准发力,让每个堵点难点都能看到希望,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李莎这样回忆节目开播之初台领导对她提出的要求。

目前,《问政山东》节目已经播出了十二期,除了第一期录播外,其他全是直播,厅长、局长们的表现都毫无保留地展现在观众面前,直面问题,拒绝“作秀”和“表演”,“辣味”十足的交锋对话,呈现出舆论监督的巨大作用。对于节目中如此泼辣犀利的发问,李莎坦言问政对象是省直部门一把手,也是政策的牵头的制定者,大家的初衷都是对问题负责,对群众负责,相信他们都能够理解。

的确,电视问政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倒逼相关部门加强整改,督导督促职能部门践行承诺,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如今,连夜整改督办几乎成了《问政山东》的标配,而作为督办员参与整改的李莎对此似乎最有发言权:“比如人社厅那期,很多人说节目现在从曝光问题本身,开始慢慢的转变成政策层面了,我想这也是我们进步的一个方向。”目前,节目从顶层设计和架构上,已经形成了与政府部门联合推进的工作机制,在节目运行中也形成了厅局级领导做施工队长,16市相关部门主抓落实的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527144324.jpg

活在当下,做好每一期节目

“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反应快”,这是熟悉李莎的人给她的定义,伴随着节目关注度的持续走高,她“犀利泼辣”的形象也深入人心。现在走在路上,会有很多人叫出我的名字了”她笑称。当然微笑过后,她更感谢《问政山东》这个平台让其收获了许多的关注和喜爱,感激台前幕后每一位同事的默默付出。

最热爱时政新闻的山东,最关心政治的山东人,最高级别的直播问政节目,最尖锐的现场问答,种种之最叠加起来,《问政山东》做到了省级卫视的现象级,在一众同类型节目中脱颖而出,带起了问政节奏。对于栏目的成功,李莎表示作为其中一员深感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这要求我们每一期节目更加严格严谨,更精准,提升公信力。”

谈及接下来的目标,李莎则给出了“随遇而安”四个字:“先把当下做好,把每一期问政做好做充分,剩下的交给时间。”

记者 赵宇光 摄影 白少光 尹承谦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