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徐伟新: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山东贡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6 23:52:05

编者按: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三年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山东贡献。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齐鲁网·闪电新闻集纳研讨会专家观点,以飨网友。

齐鲁网5月16日讯 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作了题为《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山东贡献》的主题发言。

徐伟新.jpg徐伟新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是时代赋予学术界的重大使命,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徐伟新从三个方面谈了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

第一,哲学社会科学是反映社会进步的指示器。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历史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定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反映,是标志社会进步的重要指示器。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两个不可替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面向时代问题、面向中国问题。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经济全球化之变,二是科学技术之变,三是国际政治格局之变,四是全球治理秩序之变,五是文明多元激荡之变。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需要我们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自己的回答,提出自己的理论和主张。当今中国也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社会主要矛盾之变,二是社会主要任务之变,三是指导思想之变,四是国际地位之变,等等。概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对这个时代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第三,立足山东实际,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山东贡献。山东有着深厚的文化资源,其中孔孟儒家文化和沂蒙红色文化是山东独有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可以说是山东的文化资源优势。多年来,山东省在研究整理宣传这两个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就,但是我们还可以有更大的空间。

徐伟新认为,如何依托山东实践回答时代重大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将大有可为。

(闪电新闻记者刘冰冰 李玲 巩胜义 刘海宁 编辑 冀姣 赵宇光)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造”高精尖激光切割机将重磅亮相2019青岛工博会

“山东造”高精尖激光切割机将重磅亮相2019青岛工博会

5月23-25日, 在美丽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场以绿色和智能为题材的工业展会——“2019青岛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青岛工博会)”即将在青岛...[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