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志晓:理论工作者要在为党和人民立德立言中奉献才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6 23:46:05

编者按: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三年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山东贡献。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齐鲁网·闪电新闻集纳研讨会专家观点,以飨网友。

齐鲁网5月16日讯 2019年5月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研讨会上,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作了题为《在为党和人民立德立言中奉献才智》的主题发言。

商志晓.jpg商志晓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统揽思想进程与社会变革,统揽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本质和发展规律;高度概括世界文明史、思想史,高度概括中华文明史、思想史,充分揭示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作用和思想先导力量;紧扣马克思主义指导,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规划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战略与未来前景;立足已有成就和现存不足,着眼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完整部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身处伟大的时代,面对壮丽的事业,理论工作者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不是被动等待者,而是积极创造者,必须在为党和人民立德立言中奉献才智。”商志晓谈到,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理论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商志晓认为,理论工作者必须要有时代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与呼,为哲学社会科学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之功能,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贡献力量。

商志晓从以下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要时刻保持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思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大问题,充分论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的必然性和优越性,科学总结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及其经验,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理论论证和舆论支持。

二要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把思维重点放在现实需要上来,把研究课题立足于现实要求之上,在研究成果中体现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思考、解决、分析、启示上面。

三要树立并保持优良学风,走出书斋走出校园,深入实际生活,搞好调查研究,去除主观臆断,去除繁琐论证,从丰富生动的实践生活中获取第一手材料,从中提炼出真知灼见。

四要立足岗位有所作为,在新时代不辱使命、加倍努力,力求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成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李玲 巩胜义 刘海宁 编辑 冀姣 赵宇光)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族歌剧《沂蒙山》16日晚将在山东剧院上演

民族歌剧《沂蒙山》16日晚将在山东剧院上演

本次即将上演的《沂蒙山》是精简版本,所有演员都来自山东歌舞剧院。从16日开始,演出将持续到20日,之后还将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详细]
齐鲁网 2019-05-15
山东小麦处于杨花灌浆期 需防治麦蚜

山东小麦处于杨花灌浆期 需防治麦蚜

山东:小麦处于杨花灌浆期 需防治麦蚜[详细]
齐鲁网 2019-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