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刻刀风骨——纪念秦胜洲先生诞辰90周年艺术回顾展”于山东美术馆展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1 18:55:05

11111

“刻刀风骨——纪念秦胜洲先生诞辰90周年艺术回顾展”于山东美术馆展出

齐鲁网5月11日讯 由山东美术馆与单应桂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刻刀风骨——山东美术馆馆藏秦胜洲版画作品暨纪念秦胜洲先生诞辰90周年艺术回顾展”,于山东美术馆二楼B1、B2、B3展厅开展,本次展出将从5月11日持续到6月9日,展出内容包括秦胜洲先生从未展出过的书法作品和他去世后由家人代他捐赠给山东美术馆的部分版画作品。

2019年是版画家秦胜洲先生诞辰90周年,也是他逝世10周年的日子。秦胜洲先生曾任山东美术馆美术编辑、美术创作部主任和美术馆副馆长,是山东美术馆的老领导,对早期山东美术馆建设尽心尽力,他去世后由他的家人将30余件套,共73幅版画作品捐赠给山东美术馆,这些作品不仅丰富了山东美术馆的馆藏资源,对于深入开展版画艺术研究,启发后人对其作品历史价值的思考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2014年,秦胜洲的夫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单应桂先生也甄选了她的65幅代表作品捐赠给山东美术馆。

秦胜洲15岁就以一名文艺兵的身份进行绘画创作,60余年的艺术创作历程中,创作了一大批颇受人民喜爱的版画和其它美术作品,尤其是人物肖像版画作品,内含深邃,人物个性鲜明,技法熟练,表现力强。有战争时期随军创作的《新四军生活纪实》组画,《攻占日伪碉堡》、《莱芜大捷》等作品,使我们看到青年时期秦胜洲怎样从战火中走过来的;有建国后,在浙江美院期间创作的《矿井调度员》、《水电站之夜》、《任弼时像》等,使我们看到了一名文艺兵向专业艺术家的转变;在调入山东工作后,创作的《山村姑娘》、《迎亲图》、《子弟兵的母亲》等作品,他用版画的形式描写时代风貌,使我们感受到一名版画艺术家的创作激情。由他主持设计制作的大型铜蚀壁画《孔子六艺图》吸收了青铜器、汉代时刻艺术的精华,通过“礼、乐、书、数、御、射”6个画面的巧妙安排,恰当地表现了当时社会的生活侧面。

秦胜洲先生的版画作品形神兼备、意韵深远,作品陆续入选全国美展、全国版展,并多次获得全国和省级奖励。除了在版画领域成绩斐然,他对国画、书法、篆刻等美术门类涉猎广泛,多方面的艺术素养,又升华了他的版画创作。本次展览展出的部分作品和实物,是对秦胜洲先生一生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杨凡、孙东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影像档案征集活动2018年度获奖名单公示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影像档案征集活动2018年度获奖名单公示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影像档案征集活动2018年度获奖名单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5-11
新奥迪竟是事故车?遭遇维权难,车主:总不能让我也去引擎盖上哭吧?

新奥迪竟是事故车?遭遇维权难,车主:总不能让我也去引擎盖上哭吧?

明明从奥迪4S店购买的是一辆新车,怎么就成了事故车了呢?从今年1月份,济南车主程先生开启了近4个月的维权之路,至今未果。 “除了正式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