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高级记者执笔新书《百年五四与青岛》出版 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0 10:01:05

123.jpg

齐鲁网5月10日讯 近日,青岛出版社推出新书《百年五四与青岛》,成为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最新成果。

本书由新华社高级记者张荣大执笔与青岛社科院研究员张树枫合作完成。全书310余页,文字17万字,照片270余幅,其中老照片240幅。共22个章节,内容详实,图文并茂,追根溯源,真实客观地阐述五四运动是一个整体,青岛不仅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索,而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不是插曲,而是主唱,五四精神有青岛元素。

以往研究五四运动史时,大多侧重五四运动本身,没有追根溯源研究清楚五四运动与青岛因果关联的来龙去脉,也没有将五四运动与青岛作为一个密不可分、谁也离不开谁的整体历史事件来深入挖掘研究,在撰写教科书时仅提“青岛是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已,不能不说是一种欠缺。

1999年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在新华社山东分社和青岛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张荣大主导组织、张树枫等参与,举办了三项活动,一是组织人撰写5万字《难忘青岛回归》新华社专稿,《青岛晚报》连载一个多月。二是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大型画册《五四运动与青岛》,印刷3000册。三是举办大型图片展,大型展板240余幅,受到社会好评。这三项成果均为原创和首创。

首部《百年五四与青岛》专著,力求讲清楚22个问题,即:为什么清政府在小渔村青岛设防?为什么德国黑鹰很早就觊觎青岛?为什么袁世凯不参战反引狼入室?为什么日借一战从德手中夺青岛?为什么面对侵略奋勇反抗不间断?为什么中国十万劳工参战被贬低?为什么一战之后酝酿世界新格局?为什么中国沦为战胜国三等公民?为什么青岛成为五四运动导火索?为什么五四运动像火山一样爆发?为什么五四口号标语评说齐怒吼?为什么“三罢”斗争在全国风起云涌?为什么中国拒签巴黎和约长志气?为什么五四运动催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华盛顿会议受理山东悬案?为什么收回青岛主权终梦想成真?为什么青岛回归大胜仍有未了案?为什么日本二次占领青岛罪滔天?为什么美军盘踞青岛造斑斑劣迹?为什么五四博大精神能传承百年?为什么青岛弘扬五四精神走在前?


五四运动走过了光辉的一百年,历史作证,她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


五四精神传承了光辉的一百年,历史作证,她的光辉将继续普照大地。


五四运动与青岛,有永远的不解之缘。


青岛,永远走在弘扬五四精神的路上。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孔冠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0秒丨一起旅行的火车票、没能披上的婚纱…济南失恋博物馆有多虐

60秒丨一起旅行的火车票、没能披上的婚纱…济南失恋博物馆有多虐

一起旅行的火车票、没能披上的婚纱、织了一半的围巾……近日,位于济南洪楼广场附近的济南失恋博物馆开业,里面展出的“爱情遗物”让网友直...[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一起放飞童年的纸飞机!山东飞行大会悬浮纸飞机亲子研学活动招募中

一起放飞童年的纸飞机!山东飞行大会悬浮纸飞机亲子研学活动招募中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主办,山东龙冈旅游集团承办的“飞越齐鲁”2019山东省航模无人机飞行大会将于6月15日在山东地下大峡...[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山东:将专项监测12种水生动物疫病 确保生物安全

山东:将专项监测12种水生动物疫病 确保生物安全

山东:将专项监测12种水生动物疫病 确保生物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记者调查:笑气买卖仍存在,购买渠道多难监管

记者调查:笑气买卖仍存在,购买渠道多难监管

近年来,年轻人吸食笑气损害身体的事情时有发生。随着管控的加强,相关网络平台把笑气"拉黑下架"。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网络笑气买卖并...[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山东将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 严查“打白条”行为

山东将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 严查“打白条”行为

山东将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 严查“打白条”行为 [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