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年,潍柴逆势而行,7.38亿欧元入股德国凯傲到底为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昌杰 毛馨 穆广辉 尚士春

2019-05-05 17:19:05

齐鲁网德国5月5日讯 作为诞生在风筝之都的企业,潍柴人明白,风筝之所以能越飞越高,正是由于顶着困难,逆风而行。如果说并购博杜安,潍柴看重的是品牌和市场,那么重组德国凯傲旗下林德液压,则是为了化解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缺少高端液压的“锁喉之痛”。

液压件相当于人体的肌肉,是将动力从一种形式转变成另一种形式的机械装置。工程机械行业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得液压件者得天下”。

2012年9月3日,一则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惊了中德两国。潍柴动力以7.38亿欧元战略投资德国凯傲集团,持有凯傲25%的股份,同时剥离林德液压业务并持股70%,创造了当时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最大并购纪录。

在海外研读法学博士的董一梁,老家在山东济南,他想不到有一天,竟然会在德国邂逅家乡的潍柴集团,成为凯傲亚太高级法务总监,为家乡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而工作:“我觉得从当时交易的角度来讲,潍柴和凯傲的交易,当时在德国是非常轰动,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凯傲和潍柴的这笔交易,或者说潍柴对凯傲的投资,当时应该说是最高的,单笔投资金额是最高的。所以说中国的企业,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能够走出来到海外进行投资,我相信对海外的华人来讲,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微信截图_20190505164441.png

在全球经济一片萧条中,潍柴动力竟豪掷巨资,各界人士不禁在问,德国凯傲到底是一家什么企业?这次大手笔的并购真的物有所值吗?

凯傲集团是全球第二大工业车辆制造商,旗下的林德液压是全球液压系统的佼佼者。此前凯傲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KKR和高盛两大集团。受金融危机影响,凯傲在2011年出现严重资不抵债,被套牢的两大股东希望引入战略股东,提升业绩。

谭旭光敏锐地觉察到,这是通过资本合作,突破液压关键技术的良好机遇,控股凯傲集团和林德液压后,潍柴就能成功打造“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系统”。

按照设想,并购成功后,在巩固扩大德国产能的基础上,潍柴计划将林德液压的技术引入国内,建设中国生产基地。可是,德方一开始却视潍柴这一计划为“盗取”高端液压技术而来,特意规定——不许潍柴将液压技术带入中国。

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孙少军:“我们在这花了接近6000万欧元建立一个新的工厂,这也是向林德液压的员工昭示了潍柴在这儿是一个长期的存在,而不是短期的利益驱动。所以这个很清楚,我们工厂建好了以后,更加坚定了我们林德液压的员工,尤其是一些关键员工在潍柴工作的这种信心。 ”

微信截图_20190505164600.png

看到潍柴的行动,德方人员的误解渐渐消除。他们开始认识到,中国大股东并非只是想拿走技术与利润的恶意收购者,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产业投资者。

凯傲集团CEO李斯克对记者说:“潍柴也派出技术人员,生产成本更低的产品,潍柴在中国也建设了一家林德液压厂,为林德液压在中国的市场做好了铺垫,换了任何一家企业接受林德的话,他不会做这么大力的投资。”

微信截图_20190505164648.png

闪电新闻记者 高昌杰 毛馨 穆广辉 尚士春 德国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尚士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并购负债累累的博杜安,被称“谭大胆”的他却说“其实我胆儿很小”

并购负债累累的博杜安,被称“谭大胆”的他却说“其实我胆儿很小”

欧洲三部曲 美国二重奏 人送绰号“谭大胆” 他自己却说胆儿很小[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从濒临破产到年营业收入5280万欧,看潍柴如何让示威者变成拥护者

从濒临破产到年营业收入5280万欧,看潍柴如何让示威者变成拥护者

2009年,潍柴集团以299万欧元的价格战略重组博杜安。当潍柴的管理团队信心满满地走进博杜安时,迎接他们的,却是打着“把中国人赶出去”标...[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今年山东仍使用全国版农机产品投档系统平台 确保补贴产品归档准确

今年山东仍使用全国版农机产品投档系统平台 确保补贴产品归档准确

今年山东仍使用全国版农机产品投档系统平台 确保补贴产品归档准确[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最新山东省属事业单位招聘,273个岗位虚位以待!

最新山东省属事业单位招聘,273个岗位虚位以待。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在官网发布鲁东大学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岗位)...[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5-05

山东将迎大风降温 周一最冷温度跌回到个位数

周一最冷温度跌回到个位数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5月5日白天,山东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5月4日将有所下降,48小时降温幅度在8℃左右,...[详细]
大众网 2019-05-05

出警10.4万余人次,“五一”期间山东省社会治安秩序平稳良好

出警10.4万余人次,“五一”期间山东省社会治安秩序平稳良好。五一假期期间,山东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全力做好节日安保工作,广大公安民警坚守...[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05
第十批16家省外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名单公布

第十批16家省外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名单公布

第十批16家省外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5-05

行星如何演变? 猎户座大星云中的新发现或藏着答案

行星如何演变。猎户座巨大原始星周围发现含铝分子[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5-05

“五一游”火爆过后,“四天假”引发旅游业界大讨论

“五一游”火爆过后,“四天假”引发旅游业界大讨论首个4天的“五一”假期结束了。一景区4天纳客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记者4日采访中得知,2...[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