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挥洒丹青写真情 ——走进辛国栋的山水世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9 20:57:04

“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 ”南朝宋王微《叙画》中的这句词,成为描绘画家们心象山水和向往“天人合一”境界的佳句。辛国栋正是这样一位以自然为载体,以心造境,以情运笔,挥洒丹青追求“天人合一”的山水画家。

微信图片_20190429205015

走进辛国栋的国画,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他是一位既游弋于传统之中,又行走于传统之外的画家。他的国画作品以山水为主,布局恢宏、气脉流贯、变化多端又浑然天成,笔法稳健,独具匠心,寄托着静穆幽深的情怀,充满了感动和张力,包含了对大自然独到的感悟、理解甚至包容,处处渗透着作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境界和他殷实的笔墨功底。读他的画,像书,涓涓流长;像路,静谧幽深;像刚刚掀开一角的帷幕,让你徜徉的思绪瞬间涌上心头又显得那么有条不紊。

山水画本身是借春夏秋冬、风霜雨雪等不同的自然景观来体现生命意义。尤其现代山水画家,更要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借现代构图手法,去发现、去捕捉、去理解、去描绘、去迸发大自然折射出来的铿锵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190429205034_副本所谓“画如其人”,生活中的辛国栋,性格认真执着、乐观开朗,他的画风也工整典雅、灵润纯熟,大处着眼、细处落笔,那么近又那么远。《人言村落僻我处颇清幽》这幅写意山水画作品首先被这黑、厚、密、重的气势所征服,所画景象虽取材于常见的自然物象,然树木葳蕤苍翠、山石深秀朦胧、屋宇相叠有致,成一派生机盎然的蓬勃气象。笔法上以遒劲圆浑、苍劲老辣的重墨线条为主勾写山石树木的形质,再以湿笔侧锋层层积墨晕染,山体从渍墨到渍色流彩飞扬,色墨浑然一体,达到刚柔多变的境界。画面下方勾勒几座屋宇房舍,朴拙自然起到点眼的作用,表达作者清逸高远的文人情怀。这种以情定景以情写景的手法令山水意蕴的生命散发出大自然的无限活力。画的上方高山淡远,与黑重朴茂的主体山峦形成了黑白开合、虚实共生的强烈对比,画面右下方留出大片虚白,似雾似水浑厚深沉,得虚处之妙境,给观者留下无限情愫。

微信图片_20190429205025

《山空云静》采用两段式深远构图法,以墨色润泽浓郁的近景,用中锋写成高土岗,岗上的三棵树,树干双勾,皆短而直的线条组成,曲拐甚多。勾后皴以淡墨,然后浓墨加勾,最后点苔。《山居》山石用披麻皴,再以略浓的墨加勾轮廓,树木精工,墨色凝重而又浓淡相间,有点“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意味。《山村牧歌》用笔疏简圆劲,清致细腻,几只山羊点明画眼,赋予画面可爱、悠闲的山间趣味。《山高水长》景江面宽阔平静,几叶小舟摇橹而来,很有秋江清旷之情趣。远景山峦用淡墨轻敷,小树不着枝叶,纯以浓重墨提神成形,一派清秋气氛。溪边苇荻数丛,用笔富有变化,有风吹草动之感。《山水》画面雄奇壮观,景物繁多,山体高耸、直入云霄,山间泉流直泻而下,时而急、时而缓,栩栩如生。画作中虽然物象众多,但繁中有简、密中见疏,丝毫没有拥堵、迫塞之感。正如画中所题“天地存吾道,山林老更亲。闲时开碧眼,一望尽黄尘。”敏锐地把握住了传统精华,借古开今。

微信图片_20190429205020_副本

著名现代画家陈子庄曾说:“平淡天真,迹简而意远,为不易之境界也。余写虽未称意,而心向往之。”辛国栋的画,正是表现了陈子庄所言的那种创作境界,平易近人,简洁明了,情感丰富、绵长。他的画源于生活,长于观察,结合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巧妙融汇当代山水大家之长,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画面多山石层峦叠嶂,丘壑雄奇错综,植被丰茂多变,笔法精微,浑厚华滋,古朴苍茫,皴法线条遒劲有力,意境新颖奇妙。章法上注重虚实、静动、疏密统一,既豪放奇崛,又文静典雅。艺术规律的掌握和运用上,善于借古开今,以山水石景传达生命意义。笔墨处理上,或酣畅、或轻逸、或以线立骨,画面引人人胜,意趣盎然。处理手法多样,不拘一格,看似信手拈来,实则气势流贯,自然天成。他的作品意境含蓄,趣味隽永,耐人寻味,画卷之外永远回荡着满满的笔墨,思绪里填充着无尽的山水、无尽的风景、无尽的静谧、无尽的生机。辛国栋的山水就是以有限的画幅表现着无限的生机,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心灵与自然的契合。

常言道:“文以载道,画以抒情。”辛国栋先生正是以画抒怀、以画寄情,倾泻着自己对生活浓浓的炽热深情。

拓展:辛国栋, 1966年出生,山东临朐人,中国艺术家协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汉鼎书画院秘书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法制日报书画专刊艺术顾问,高级画家。2003年作品《东方欲晓》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全国书画展”中获三等奖;2004年作品《山涧》获“盛世国风”中国书画年展优秀奖;2005年作品《太行山下》被山东省档案馆收藏;2006年作品《行医图》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中国书画精品展”中获优秀奖。2015年作品《幽居》在“中国梦.齐鲁情”美术摄影作品展中获一等奖。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集》,先后多次在省文化馆、玉器博物馆、图书馆等举办联展和个展,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作品百余幅。

(作者:张晓丽)

[责任编辑:杨凡、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进深蓝|小小微藻可用于空间站生命可持续系统,不仅能提供氧气还能提供食物

走进深蓝|小小微藻可用于空间站生命可持续系统,不仅能提供氧气还能提供食物

微藻可以用于国际空间站的生命可持续系统,利用微藻在密闭系统中它能够利用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转化成氧气,这样产生氧气就能够为宇航员所...[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37秒|民警现身说法:五一出国游  这些事项要牢记

37秒|民警现身说法:五一出国游 这些事项要牢记

出国前,护照、通行证等证件有哪些细节要特别注意?各国大使馆办理签证有什么要求?在国外证件丢失该怎么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4-29
2360亿收入海外业务占四成,谭旭光揭秘潍柴海外并购成功秘诀

2360亿收入海外业务占四成,谭旭光揭秘潍柴海外并购成功秘诀

走出去与国际强企共舞,是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一直以来的梦想。近几年,潍柴加快“走出去”步伐,以资本为纽带,通过产品国际化和品牌全球...[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