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山大女大学生在这一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6 14:27:04

齐鲁网4月26日讯 蛋糕、鲜花、巧克力、毛绒玩具、生日快乐歌……一幅暖意融融的画面。4月25日,一名山大女学生在生日当天来到齐鲁医院血液科捐献造血干细胞,注射了首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并将在5天后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济南红十字会和山东大学医学院有关负责人,齐鲁医院法规处处长董来东,血液科部分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捐献活动,并一齐为这名女生送上了特殊的生日礼物。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生名叫宋丹,是山东大学药学院2017级的学生。2017年5月20日,她通过学校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8年寒假期间,她接到济南市红十字会电话,说她和一位大哥哥初配成功,但因为这位大哥哥患得是急性白血病,所以要尽快做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对方病情急危,宋丹毫不犹豫就直接答应了。在距离春节没几天的时候,宋丹从老家赶回济南做相关检查。各项检查都很顺利,但是,原定4月1日的捐献因对方病情变化而不得不推迟。前几日,患者病情好转,达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于是宋丹再次检查,并进入了打动员剂阶段。虽然学校考试临近,宋丹还是没有丝毫犹豫和退却。

“我如果拒绝了捐献,肯定会后悔终生的。”宋丹如此意志坚定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出于家庭的缘由。宋丹在面临高考之际,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妹妹查出白血病,也是在妹妹的病房里,她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和捐献的相关事宜,也知道能配型成功是多么难能可贵。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妹妹也是白血病患者。妹妹的经历,让她对患者更加感同身受。“我只知道对方是位大哥哥,真的很希望这位大哥哥早日康复。也希望因为我的事儿,能有更多同学加入志愿者行列。”

齐鲁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董孝媛说,人的造血干细胞平时大多在骨髓中,动员剂是号召造血干细胞“加班加点”工作的药物,打上它可以多分离出一些造血干细胞,并释放到血液中。一般来说,一个志愿者捐献前需要打9针左右动员剂。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