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9秒|罕见新发现!孔子博物馆发现《乾隆御定石经》初拓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5 16:54:04

齐鲁网4月25日讯 近日,孔子博物馆举办“第四期全国碑帖编目与签定研修班”期间,国内文博专家和学者通过对孔府档案、馆藏的仔细研究查看,在该馆首次发现国内罕见的《乾隆御定石经》初拓本。

qltb1.JPG

孔子博物馆副馆长唐丽说:“这个拓本质量非常好,它全册应该是206册,现在我们馆里保存189册,现在在国内发现的版本都是比较晚的,有嘉庆八年的,还有光绪年间的,而我们这个是乾隆版的内府初拓本,是1795年完成的,1796年嘉庆元年由嘉庆皇帝御赐给孔府的,所以保存至今非常完好。”

qltb3.JPG

从外观看,这部拓本品相完好,经折装裱,明黄封面,正中楷书“乾隆御定石经”题签,翻检内页,御制墨色乌黑发亮,字迹清朗,工楷蕴藉。十三经是儒家的十三部经典著作,全部共63万字。《乾隆御定石经》是乾隆皇帝下旨以金坛贡生蒋衡耗时十二年手书“十三经”为底本,历时三年刊刻完工的,成为历代儒家经典碑刻中最后一部,也是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一部。目前,原石存于北京国子监,但已有部分破损难辨。乾隆石经拓本存世有多个不同版本,而作为最早的乾隆版内府拓本却十分罕见和难以认定。

据《续修曲阜县志》记载,嘉庆元年即1796年皇家曾将《乾隆御定石经》四十函二百六册颁赐衍圣公,并被妥善保管,具有重要的文化、史料和研究价值。

济宁台相旺 蔡珂珂 曲阜台 田蕾 曹大鹏 编辑赵宇光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大发现!海洋微藻可提取生物柴油,或可缓解能源危机

重大发现!海洋微藻可提取生物柴油,或可缓解能源危机

根据中科院青岛能源所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微藻中可以提取生物柴油,甚至是航空煤油,为未来缓解能源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2019青岛国际版交会要来了!文创“网红故宫”将亮相

2019青岛国际版交会要来了!文创“网红故宫”将亮相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青岛版交会”以“IP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探讨IP商业转化新路径!2019青岛版交会论坛峰会有“内涵”

探讨IP商业转化新路径!2019青岛版交会论坛峰会有“内涵”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将于7月5日-7日在山东青...[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