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看待商标工作与品牌高质量发展?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史静 林楠

2019-04-25 15:02:04

齐鲁网4月25日讯 本期节目,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楠采访到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畅谈山东的商标工作和品牌应该如何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425143835.jpg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接受林楠采访

一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工作,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的举措,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商标品牌战略已经成为我省全面推进品牌建设和品牌向高端增值的强大动能,全省企业品牌认知程度和市民群众商标知识普及程度全面提高,尊重品牌和保护商标专用权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在去年,全省地理标志商标总量和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请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一个商标背后凝聚的是一个品牌所在区域的文化和历史。而谈到山东,有很多中华老字号品牌都是这种文化的体现。比如说诞生于民国35年始创于周村大街的仁德茶庄,再比如说山东现存为数不多的老字号之一的燕喜堂饭庄,代表着鲁菜的辉煌。再比如说顺香斋、宝明斋、永盛斋、聚乐村、又一村、德馨斋等等,一个个商标牌的背后都是齐鲁文化精髓的凝结。马夫会长表示,在商标建设方面。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如何去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好的理念运用到自己的商标设计里面,这也是品牌高端化所希望的深化发展方向。

品牌和商标的关系非常紧密,品牌更倾向于是市场营销的概念,品牌的可界定性一定表现在商标上,所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曾经有一句话:要努力去推动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也就是说品牌经济的发展是依托商标来支撑的。对于公众来说,提到某个品牌就会想到这个商标,这个商品的认知集中在商标标识上。

微信图片_20190425144630.jpg

品牌是无形的,需要一个有形的依托,实质上就是通过商标来表现。同时,如果它要受到侵害,靠的就是针对商标的相关法律来保护品牌。因此,通过对商标的保护、应用、创造,能够使得品牌经济获得很大的提升和发展。 

在新时代市场经济之下,商标已经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工具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竞争性资源。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达到了737.1万件,而随着申请量的迅速增加,商标设计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设计水平也是亟待提高。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强调,很多的百年老字号,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换商标,换标的意义和目的不仅是提升美感,增加传播度,还有文化不断提升的意义。奔驰、奥迪以及中国的恒源祥、海信、同仁堂等著名商标,其设计也是在不断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不同时期大家审美的变化,新的商标设计给人们带来更强的视觉冲击,从而使人能够记住它。第二个方面是传达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企业文化本身是不断深化的,随着深化和丰富,文化最终需要体现在商标上,因此也会有所变化。 

山东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总量、土地面积都在全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商标的发展和地标的发展处在一个比较先进的水平。但我们国家在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创造的整体上,还在起步状态。要想使得知识产权的发展能够有一个加速和更好的水平,首先需要做的就是保护,让人们看到只要有了发明创造,有了一些设计就会受到好的保护,从而带来比别人多的价值。保护做好了,社会更能承认知识产权对社会的贡献和创造,才会有源源不断的人去投入到知识产权的创造里。

微信图片_20190425144635.jpg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接受林楠采访

在商标的保护工作上,政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山东省商标工作的主管部门,这两年一直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山东品牌强省战略、新旧动能转化的发展。去年十月,省局完成了机构改革,使得在创造、保护、应用知识产权方面,有了更多的抓手,这对于企业主体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山东如何去推动商标工作,马夫会长表示,就是要加强保护力度。因为无论是品牌也好,还是商标也好,它是在不断地使用过程中不断地积累价值,使用的时间越长,积累的价值也就越多,社会认知度也就越高。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要做一些推动的工作,比如为我们的中介组织提供支持,让他们能够更多的发挥作用。同时也通过政府的推动,使山东企业更多走出去。很多中小企业自己单独出去的话,一个是成本高,再一个信息不是完全对称。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牵头组织,可以有效扶持一些中小企业做好推广,扶持中小品牌更快地成长起来,建议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优秀品牌组团走全国,一个一个省份来推动。现在中央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要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就使得它要扩大品牌的影响。目前,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大多以农产品注册商标为主,由于地域广种植分散,商标意识不强等矛盾,亟需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的品牌意识,加强商标保护及运用提升商标的价值,更好地为富民兴农精准扶贫发挥作用。但是如果没有商标的保护,没有专利的保护,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品牌创新就会受到打击,人们的创新热情就会减弱。所以中国经济要强起来,一定是创新地发展,创新要发展起来必须有一整套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微信图片_20190425144640.jpg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接受林楠采访

《品牌故事》

2007年1月开播

2007-2010山东广播优秀栏目

2010年“中国最具品牌价值广播节目”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山东唯一战略合作广播栏目

欢迎锁定山东经济广播 

每周一至周五  早上9:00—9:30

“闪电新闻”客户端

“51听”客户端

“鲸彩”手机客户端

齐鲁网 听广播

喜马拉雅FM、蜻蜓FM

全球同步直播收听

微信图片_20190425143058.jpg

闪电新闻记者 史静 林楠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史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大发现!海洋微藻可提取生物柴油,或可缓解能源危机

重大发现!海洋微藻可提取生物柴油,或可缓解能源危机

根据中科院青岛能源所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微藻中可以提取生物柴油,甚至是航空煤油,为未来缓解能源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2019青岛国际版交会要来了!文创“网红故宫”将亮相

2019青岛国际版交会要来了!文创“网红故宫”将亮相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青岛版交会”以“IP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探讨IP商业转化新路径!2019青岛版交会论坛峰会有“内涵”

探讨IP商业转化新路径!2019青岛版交会论坛峰会有“内涵”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将于7月5日-7日在山东青...[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7月举办,这些精彩内容不容过错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7月举办,这些精彩内容不容过错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将于7...[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