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秘!这家拟获今年省长质量奖企业背后的品牌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史静 林楠

2019-04-25 14:59:04

齐鲁网4月25日讯 本次“威海商标品牌建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楠将走进拟获第七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与70岁依然在一线奋斗,几乎不在公众面前出现的低调董事长邢运波畅聊50分钟,探秘到世界第二、全国领军的这家隐形冠军企业持续多年的品牌基因!

微信图片_20190425141940.jpg林楠VS天润曲轴董事长邢运波

1954年,公司前身“吕家集铁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主要生产“锄、镰、锨、镢”等小农具,以方便文城周围的群众。其后,公司经营范围从简单农具的生产、农机维修,一直拓展到农机配套。1967年,公司开始试制生产曲轴,1968年,第一支曲轴生产成功。从此,公司在经济转型的基础上走上曲轴研发制造的专业化道路。1980年的时候的企业规模较小,主要靠给农机配套获得收益,因为那个时候汽车还是很少的。1990年邢运波接手以后,开始彻底抛开农机汽车。邢运波认为,在企业遭遇困难的状况下,等待是等不来机遇,犹豫只会丧失机遇。无论如何,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是根本,改革是必然的选择。在他的倡议和推动下,企业首先从内部管理改革做起,从推行岗位技能工资和计件工资试点开始。

到1992年7月,围绕推行全员合同制,实施岗位技能工资制,开展岗位优化组合和经营承包等项改革,率先从企业管理体制上开始“砸铁饭碗、铁交椅和铁工资”一系列改革,打破身份差异,实行全员聘任制,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全面铺开,进一步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活力。

1995年,中国的经济改革驶入了新一轮快车道。如何跟上发展的步伐,加快企业规模,在产业升级中占据主导?带着这样的思考,邢运波第一次踏上异国土地,当他看到发达国家先进的曲轴生产线、高精尖的技术装备时,强烈的忧患意识使他寝食难安。

微信图片_20190425142351.jpg林楠VS天润曲轴董事长邢运波

回国之后,这位有着敢争第一、思路超前的企业领航者当即与公司高层达成共识:瞄准国际一流水平,高起点引进、大气势改造,加快技术装备与管理水平的现代化步伐。直到1998年,企业投资3.5亿元,引进的德国kw铸造生产线、美国英达变频电炉等先进设备的一期工程,迅速让公司的铸造技术和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425142442.jpg

企业相比国外品牌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一心一意为用户着想。根据客户需求,天润可以随时进行生产方案的调整。虽然在质量方面与国外基本没有差别,但在服务质量方面却高出一个层次:有时候主机厂发动机出问题了,企业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去检查并且从不推卸责任,而是主动找原因,盯在一线,观看整个加工装配的过程,仔细分析造成曲轴出现问题的原因后“对症下药”,让企业和客户一起双赢。

自“九五”以来,在邢运波的主持下,公司投资40多亿元实施的大规模技术改造,成为集铸造、锻造和加工为一体的内燃机曲轴、连杆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档次提升到世界级标准,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龙头”。近30年间,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1.2倍的速度增长。而在这个过程里,商标品牌的打造是关键一环!

“天”牌商标于1980年10月注册成功,“工”与“人”结合汇聚成“天”,寓意着心的铸合、力的凝聚;在灵魂上,为了纪念和继承天福山起义的光荣和精神,蕴含着搏击市场,敢为人先的文化内涵。一个商标一定不是简单的符号,它的背后是故事是文化,“天”牌是天润曲轴人经过60年艰苦奋斗创立起来的中国零部件行业著名的民族品牌。

有了文化寓意,商标就有了底蕴,但要让商标成为被认可的品牌,还需要建设好、运用好,重要的措施就是质量和标准!在“天”牌产品的研发生产中,每一支产品,从锻造、铸造毛坯生产开始,都有专门工艺工序,浇铸或是锻打上“天”字牌标识,标注上生产日期和代码、编号。这样做既可防范假冒伪劣产品,又可对自身产品质量和生产追溯查询。这是对“天”牌质量的自信,这份自信源于董事长邢运波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商标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形象,如果商标得不到保护,不仅走不出国门,还会在国内市场稳不住脚,所以必须像爱惜生命一样的爱惜商标。尤其当企业成为全球化行业中的佼佼者时,以商标为载体的品牌所承载的社会责任重于泰山,如同代表了在某一领域的中国形象。70岁的我依然奋斗在一线,已经不再是为个人奋斗,更多的则是为企业以及社会责任在奋斗!

邢运波是一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在近三十年的企业经营中,他带领天润曲轴人实现了从管理模式精益化、制造装备现代化、科技创新自主化到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资本运作市场化的全面跨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136倍。现在,“天”牌产品不仅在国内行业独占鳌头,而且成为依维柯、康明斯、戴姆勒、卡特彼勒等国际知名制造商的配套产品,进入国际零部件高端产业采购供应链中。但在这个过程里,山寨产品成为了困扰品牌发展的一块绊脚石。

当时是谁在仿冒企业商标,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当时文登就出现了多起仿冒事件,就是直接用“天”、“夫”、“大”等等类似名称,打擦边球。因此公司旗下注册了类似的防御性商标,逐渐形成了成熟的商标保护体系。除了山寨厂家和产品,一些想借助天润和“天”字牌打擦边球,蹭热度的企业也是让人头痛的,“天润”甚至被抢注为房地产。当“天”字商标逐步成为天润曲轴无形资产的浓缩,在中国和世界零部件行业中树起了中国制造的“天”牌旗帜。商标的注册、管理、保护、运用显得越来越重要!

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商标建设战略的实施,为天润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连续十多年获得“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国公众良好信誉企业”等称号。2009年8月21日,天润曲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天润在深耕主营业务的同时正积极探索研究第二产业,实现企业转型,带动全球高端制造行业的发展。企业正尝试加快内燃机在轻量化、高可靠性方面的研究步伐,将公司的产业格局从过去聚焦重卡曲轴向曲轴、连杆、铸件、锻件四大产业全面起飞;在铸件和锻件领域,借助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这一殊荣,继续实践品牌高端化梦想。

企业实施自动化以后,人力资源相对减少,对应设备因素提升。政策在保证质量,保证效率,保证利用情况下,我还专门成立一个智能公司,对外承接业务部门,因为行业之间需要彼此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这其实就是一种资源共享,将创新精神推向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425142951.jpg林楠采访文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福军

天润曲轴是威海文登的优秀商标品牌建设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但仍有不少企业在注册商标后不注意保护,埋下很多隐患。这几年,有不少企业的商标超过续展期后被其他企业抢注,甚至有些被恶意抢注,侵犯了原品牌企业的自身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作用就显现出来:通过舆情机制,及时将这类信息传递给企业,提醒企业增强保护意识。一是帮助企业维护自身权益,二是避免出现因品牌抢注而造成的侵权问题。所以,要寻求一个途径,或者设置一个机制,使企业和政府部门能够联动起来至关重要。

“商标”是一种无形资产,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和保障,需要实打实、一步一步地去做,需要长时间的累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天润曲轴经过多年的品牌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410141145.jpg

《品牌故事》

2007年1月开播

2007-2010山东广播优秀栏目

2010年“中国最具品牌价值广播节目”

12年匠心铸就山东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传播平台

欢迎锁定山东经济广播 

每周一至周五  早上9:00—9:30

“闪电新闻”客户端

“51听”客户端

“鲸彩”手机客户端

齐鲁网 听广播

喜马拉雅FM、蜻蜓FM

全球同步直播收听

闪电新闻记者 史静 林楠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史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大发现!海洋微藻可提取生物柴油,或可缓解能源危机

重大发现!海洋微藻可提取生物柴油,或可缓解能源危机

根据中科院青岛能源所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微藻中可以提取生物柴油,甚至是航空煤油,为未来缓解能源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2019青岛国际版交会要来了!文创“网红故宫”将亮相

2019青岛国际版交会要来了!文创“网红故宫”将亮相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青岛版交会”以“IP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探讨IP商业转化新路径!2019青岛版交会论坛峰会有“内涵”

探讨IP商业转化新路径!2019青岛版交会论坛峰会有“内涵”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将于7月5日-7日在山东青...[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7月举办,这些精彩内容不容过错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7月举办,这些精彩内容不容过错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将于7...[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