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防灾减灾日|山东将开展多种防灾减灾活动 动员公众积极参与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 朱媛媛

2019-04-22 19:10:04

齐鲁网4月22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山东省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近日,山东省减灾委员会发出《关于做好2019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广泛开展应急演练。

突出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树牢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红线,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深入扎实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注重实效,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行业特点和风险管理水平,紧紧围绕主题,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创新宣传方式,广泛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手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公益短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普及洪涝、台风、风雹、地震、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生态环境、海洋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消防博物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设施和场所,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防灾减灾体验活动,动员公众积极参与。

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编制、出版符合行业和地区灾害风险特点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游戏、影视作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作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海报、展览图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举办多层次的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技能大赛等活动,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和政策法规宣教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有效扩大宣传覆盖范围,提升宣传普及效果。

新闻媒体要对各地区、各部门防灾减灾经验做法等进行集中报道,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舆论氛围。

省直机关和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应急演练活动,向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普及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加强风险防范,深入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各类易发灾害事故,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联动机制,深入开展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登记在册,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加大各方面投入,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及时消除隐患,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应急演练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机构改革后的职责分工,针对区域灾害特点,及时修订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重点针对洪涝灾害、城市内涝、台风、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强化各级各部门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和防范应对措施,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演练活动要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容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技能培训和技能练兵活动。

弘扬生命至上理念,开展“畅通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

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是保障群众迅速安全疏散和火灾现场救援的生命通道,必须确保畅通无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开展畅通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生命通道重要性的认识。重点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治理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包括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损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 朱媛媛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阅读新时代 助力新发展!山东启动2019齐鲁阅读季暨齐鲁家庭读书活动

阅读新时代 助力新发展!山东启动2019齐鲁阅读季暨齐鲁家庭读书活动

山东启动“阅读新时代 助力新发展——2019齐鲁阅读季暨齐鲁家庭读书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走进深蓝|总量占比70%却仅贡献1%!超算将改变历史,助推海洋新药物的研发

走进深蓝|总量占比70%却仅贡献1%!超算将改变历史,助推海洋新药物的研发

海洋生物占地球总生物的70%以上,但是在药源生物中仅贡献1%,这是由于海洋生物获取难、计算难、实验难。随着海洋超算的不断发展,可以通过...[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从找矿到算矿、从找药到算药,海洋超算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从找矿到算矿、从找药到算药,海洋超算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利用超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对海量的海洋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为经略海洋提供了更为高效的技术支撑服务,构建了超...[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俄最佳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来青岛了,看看它有多厉害

俄最佳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来青岛了,看看它有多厉害

在圣彼得堡设计建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是俄罗斯第四代搭载制导导弹的战舰,是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满载排水量4600吨,舰...[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单场超千万人次观看!今日头条年度直播媒体号排行榜,闪电新闻位列全国第3山东第1

单场超千万人次观看!今日头条年度直播媒体号排行榜,闪电新闻位列全国第3山东第1

2018今日头条年度直播媒体号排行榜出炉,在全国超过2000家媒体的视频直播中,闪电新闻脱颖而出,位居全国第三名,山东第一!其中,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山东:建议加强小麦赤霉病监测 警惕发生流行

山东:建议加强小麦赤霉病监测 警惕发生流行

山东:建议加强小麦赤霉病监测 警惕发生流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