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境保护税在鲁开征首年运行平稳 减免税额10.37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通讯员 孔进 严文达 刘秉哲

2019-04-10 09:41:04

齐鲁网4月10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8年是环境保护税在山东省开征首年,总体运行平稳,鼓励节能减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作用开始显现,为推进山东省绿色发展提供了全新动力。

“费改税”实现平稳过渡。全省各级财政、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坚持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积极主动作为,顺利完成首年征收。2018年,全省共有1.17万户纳税人申报环境保护税29.45亿元,减免税额10.37亿元,累计入库19.08亿元,较2017年排污费收入总体稳定,实现了由排污收费向征税平稳过渡。

支持节能减排力度明显。环境保护税作为首个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初步显现,减免税优惠政策惠及环境保护税纳税人3087户,减免税额10.37亿元,占整个环境保护税申报应纳税额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社会主体环保意识增强。环境保护税开征后,各地逐步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环保减排的力度。一方面,地方政府积极引导高污染设备淘汰,优化污染物排放治理的手段。如,枣庄市组织对市中区1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并更换为天然气锅炉,对印染企业污水预处理后接入污水处理厂,减少各类污染物的直接排放。另一方面,排污企业主动进行技术改造,在对全省142户重点排污企业进行跟踪了解中,多数企业在“费改税”后加大了环保投入。如,菏泽市铁雄新沙能源公司投资4.4亿元,建设新型干熄焦余热发电装置,与LNG项目配套循环利用,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每年可减少污染物粉尘排放290吨。

据了解,2018年1月1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山东省开始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音等4大类污染物、共计117种主要污染因子征税,环境保护税正式取代已延续30余年的排污费,在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起重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 通讯员 孔进 严文达 刘秉哲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做好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 不达标将取消定点屠宰资格

山东:做好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 不达标将取消定点屠宰资格

山东:严格做好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4-10
山东公示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申报项目

山东公示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申报项目

山东公示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申报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04-10
手机、证件还有两万多元现金一起丢了 机场员工帮外地旅客寻回

手机、证件还有两万多元现金一起丢了 机场员工帮外地旅客寻回

手机、证件还有两万多现金一起丢了 机场员工帮外地旅客寻回[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山东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有104031人,呈现“一增三降”

山东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有104031人,呈现“一增三降”9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年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发布全省吸毒群体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9
山东将开展非洲猪瘟检测能力比对工作

山东将开展非洲猪瘟检测能力比对工作

山东将开展非洲猪瘟检测能力比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