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9秒 | 禁令之下泰山石仍在买卖 有人提前把石头运出了泰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志富

2019-04-08 14:56:04

 

 

 

齐鲁网泰安4月8日讯 泰山奇石是泰安响当当的招牌,一直以来,由于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原因,泰山石市场需求大,私采滥挖、外地石冒充泰山石等问题屡禁不止。泰安日前发布通告,从4月1号开始,在泰安依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不过闪电新闻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大型泰山石市场被封,但买卖行为仍在偷偷进行。  泰安1.JPG泰安日前发布通告,将依法关闭取缔全市范围内的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并展开对大型石头的封存和回收工作。对于在回收过程中主动配合回收的经营业户,会有指定的国有公司给与其补偿。

在泰安岱岳区一奇石市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去除广告牌上的“石字”标记,门口两辆警车也正在执勤。    泰安3.JPG一位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泰安对卧牛石、羊西、黄前镇等多个定点市场外存放的奇石,进行了登记、编号,不准任何人运入运出1吨以上的大型石头。对来买石头的客人,老板坦言不值当冒险,生意暂时没法做。但面对主管部门严格的查处,闪电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仍然还是有很多的人来买大型泰山石。奇石市场老板说,每年的春夏之交,是卖石头的黄金季节,这个时候很多工地开工需要买块泰山石“保家庇护”。

需求决定市场,面对诱人的利益,非法买卖也有人敢铤而走险。泰安一奇石市场老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泰安全警都在抓彻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但他也有办法做成生意,他会偷着把石头装车,做好遮盖,直到安全运送到目的地。更重要的是,他不仅能保证石头能安全运出泰安,而且还能保证货源真实可靠。奇石市场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石头都是泰山原石,都是早些年,从山上运下来的。眼前一块长约5米的石头,当时就在斜坡上探出来的一点头,支上架子打上眼,灌上膨胀剂,石头才出来。老板也坦言当时确实是破坏的比较厉害。相比较原石,也有人动起了歪脑筋,用外地石充当泰山石,在石头上染画,因为真假难辨,对冒充的泰山石,内行人也需要用钳子在石头底部砸一下,看看例外颜色是否一致,才能真正判断真假。

       泰安6.JPG另外,闪电新闻记者走访发现,为了利益,有部分奇石市场老板在关闭取缔《通知》下发前,已经提前把石头运出了泰安地界。一奇石市场老板说,在封之前,他们得到了消息,拉出去了五块石头。其中有3块9米的,2块5米的,里面也有一块河北石,而5米左右的泰山石,卖价高达10万元左右。老板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提前运出去的石头都被转到了离泰安20公里外的一个院子里,因为不在泰安行政管辖范围内,像重量达20吨以下的,一个吊车能够装卸的大型石头,晚上偷偷地就能运走,随时可以送货。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利益诱惑,总有人铤而走险。其实关于泰山石的整治,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为什么会屡禁不止?

       泰安5.JPG为加强泰山石保护,规范石头交易场所,泰安分别于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2017年开展了5次综合整治行动,其中,2017年为彻底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等突出问题,相关部门出动大型施工机械8000多台次,将桃花峪、大津口、黄前、下港片区16831块大型奇石彻底清运。同时也破获了赵某某、张某、王某某、邹某某非法采矿案等4起案件,刑事拘留3人,上网追逃2人,判处有期徒刑1人。2018年5月1日还颁布施行了《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但由于暴利的驱使,假冒泰山石经营、非法经营等行为还是不断反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社会各界反映强烈。

为巩固工作取得的成果,确保不再出现反弹和反复,今年4月1号泰安又发布通告,彻底关闭取缔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多部门联合行动,责任更明确,其中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存放和交易场所关闭取缔;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查处违法大型石头的运入和运出;公安局负责涉嫌刑事犯罪案件查处;城市管理局负责涉石广告牌匾的清除;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泰安石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发改委负责收回大型石头的价格认定。工作中凡是涉及党员干部徇私舞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由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问责。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调研员姜东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为精心保护泰山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泰安开展了这次历史上要求最严格、整治最彻底、措施最严厉的泰山石综合整治行动。

泰安8.JPG另外,在《通知》发布前,根据初步调查,假借泰山石的名义经营石头的场所主要分布在省内泰安市城区周边,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长清区万德镇,临沂市平邑县,济宁市嘉祥县,省外主要销售地点为河北阜平、河南登封等地。同时对调查摸底的13361块大型石头逐一进行独立甄别鉴定。经认定,其中符合泰山石特性的2309块,主要来自泰安市天宝、放城和临沂市平邑、蒙阴一带;其余11052块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等地。下一步,将对依法收回的大型石头,规划建设泰安地质公园或文化公园。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是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好泰山石,是对地质地貌景观的保护,也是对旅游资源的保护。闪电新闻记者也会将调查的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对于此事我们也会持续追踪。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陈志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普及健康快乐生活方式 好孕妈妈亮相2019国际儿博会

普及健康快乐生活方式 好孕妈妈亮相2019国际儿博会

好孕妈妈亮相2019国际儿博会。活动现场,各种儿博会的新服务、新产品映入眼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08
山东农业系统开展防汛防台风安全检查 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山东农业系统开展防汛防台风安全检查 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山东:农业系统开展防汛防台风安全检查 确保农业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山东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降雨降温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

山东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降雨降温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

山东做好降雨降温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山东发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降雨降温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

山东发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降雨降温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

山东做好降雨降温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4-08

慢读时间|我不知道,这个世界遗憾总比美好多得多

我爸是三代单传,所有人都盼着我妈能生个儿子,但遗憾的是,她生的第一胎是女儿,第二胎经过检查依然是女儿。我妈那时动了想把我拿掉的念头...[详细]
半月谈《品读》 2019-04-08
十大看似鸡肋却很实用汽车配置排名:尤其是这一个,关键时刻能救命!

十大看似鸡肋却很实用汽车配置排名:尤其是这一个,关键时刻能救命!

相信大家在买车的时候,长长的配置清单让人眼花缭乱,在网上研究了很久,但是在选择的时候还是很纠结。如果,有汽车专家,行业内训师用实际...[详细]
齐鲁网 2019-04-07
“恒”星,是你

“恒”星,是你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在扑火行动中,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牺牲,其中5名消防员来自山东。他们分别...[详细]
齐鲁网 2019-04-06
清明假期第二天:车流人流不减 高速压车 景区人流如织

清明假期第二天:车流人流不减 高速压车 景区人流如织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人们外出踏青游玩、探亲看友的节奏在继续,城市街道、高速公路、景区、商场车流人流不减,三个字:堵堵堵![详细]
齐鲁网 2019-04-06
假期第二天 山东多个高速路段出现压车

假期第二天 山东多个高速路段出现压车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人们外出踏青游玩、探亲看友的节奏在继续,城市街道、高速公路、景区、商场车流人流不减,三个字:堵堵堵![详细]
齐鲁网 2019-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