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今年招5000名公费师范生!如何报考?一文读懂公费师范生政策

来源:山东高考指南

作者:

2019-04-06 09:03:04

山东省教育厅的工作要点中提到,今年山东要再培养5000名公费师范生。从2019年起,3年新招收15000名公费师范生,预留编制岗位,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培养优秀师资。建立公费师范生入职竞岗选聘制度,形成公费师范生竞争激励机制。”

接下来看看关于公费生

有哪些大家关心的问题

↓↓↓

01  公费师范生报考条件有哪些?                                  

符合以下条件的山东学籍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公费教育师范生定向就业招生:

(一)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

(二)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师范生教育协议,保证毕业后在省内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

(三)具备认定教师资格的身体条件等。

02   公费师范生志愿怎么报?                      

符合招录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可在本科提前批次志愿中填报“公费教育师范生”志愿,根据本人意愿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

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17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

专业志愿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任何调剂专业和任何就业市方向。

如有招生计划未完成,则设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设置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同时设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院校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调剂院校的任何专业和就业市方向。

03 公费师范生如何录取?                      

公费教育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将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招生院校应制定科学的录取办法,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

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04   公费师范生如何就业?                      

按照《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的约定,公费师范生到定向就业市的农村学校任教。

公费师范生就业工作,在市级政府领导下,由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要求,组织用人学校与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为每一位毕业生落实任教学校,确保公费师范生有编有岗。

公费师范毕业生一般安排到学科教师紧缺的农村学校。

05 公费师范生免除哪些费用?                      

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师范生。

06 《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主要包含哪些内容?啥时候签?

《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由公费师范生招生学校、公费师范生本人及其监护人、公费师范生定向就业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签订,协议就三方权利和义务、终止协议、解除协议及违约情形及处理等具体情况进行详细约定。

《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由省教育厅拟定,并于考生填报志愿前公布。

考生在报考公费师范生前,要全面了解《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相关内容,报名时要承诺被录取后签署《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

录取工作完成后,由培养学校将经本校、各定向就业市教育局签章的《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录取为公费师范生的考生,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和经考生本人及其监护人签字的《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按培养学校规定时间及要求报到入学。

未签订《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的考生视为放弃普通高校入学资格。

培养学校在考生报到入学并完成学籍注册后,将考生及监护人签字的《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邮寄或送达免费师范生定向就业市教育局。

07 公费师范生万一违约怎么办?                      

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在培养期满取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者,市教育行政部门、高校有权与其解除协议,公费师范生应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师范生公费教育经费。

公费师范生毕业后,未按协议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的,要按规定退还师范生免费教育经费,并交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

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农村学校任教未满6年的,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师范生公费教育经费和交纳违约金。

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农村学校间从事教育管理工作或进行交流。

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费师范毕业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违约记录,并记入人事档案,负责管理违约退还和违约金。

08  公费师范生能不能考研?                      

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可在职攻读与教学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

符合条件的公费师范毕业生在职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计划。

09  6年服务期满,能不能回城里教书?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祝令华:

山东省正在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县(市、区)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县(市、区)机构编制部门会同财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生源变化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定期核定教职工编制。

这项政策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免费师范生的未来流动。

10公费师范生到农村学校教学,都有哪些政策保障?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祝令华:

2016年1月,山东出台了《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提出了3项针对项政策措施:

一是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

及时足额发放乡村教师工资,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政策。根据教师居住地与执教的农村学校距离,由学校适当发给交通补助,纳入绩效工资总量。

依法为教师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将公办乡村学校缴纳的教师住房公积金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确保乡村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足额发放。

下一步,还要在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落实绩效工资总量向乡村教师倾斜的政策等。

二是妥善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问题。

落实无房职工住房补贴政策,提高乡村教师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放宽乡村教师购房贷款条件,支持乡村教师使用公积金贷款、低息贷款购买住房。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乡村教师居住或工作地点,统筹就近就便妥善解决其子女入园、入学问题。

三是启动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

各地要结合实际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纳入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范围,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政府可通过在学校或乡镇驻地购买、租赁等方式筹集周转宿舍,也可利用清理腾退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现有校舍改建;需要新建的,按每套建筑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具备基本生活功能(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和水电暖齐全的标准,在乡镇学区驻地建设,山区、湖区及偏远学校也可在校内建设。

在此前提到的《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里面也涉及到乡村教师的扶持政策。

比如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并向艰苦偏远乡镇教师倾斜。

加大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各地要结合省财政下达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资金给予补助。

设立山东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资助乡村特困教师;

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按照有关规定设立乡村教育突出贡献奖,奖励长期在乡村学校从教的优秀教师等。

总而言之一句话,你想要读公费师范生,毕业有编有岗,需要拿一定的条件来兑换,这个条件就是到农村学校教师不少于6年。

其实,一些有条件的孩子也选择在县城买房,白天乡村上课,晚上回城里居住,现在不少大学老师也都是这种情况。

其实山东公费师范生并非新政策,而是自2016年就已经推出。不过当时还叫免费师范生,2018年这一政策改名为“公费师范生”。山东公费师范生自2016年推出以来,报考热度逐年增加。

前面两年只有普通文理类专业,2018年增加了艺术和体育专业,还有乡镇幼儿园教师公费培养计划。

前两年都是9所学校参加,每年招生总计划为3000人;到2018年因为新增了艺体公费师范生和乡镇幼儿园培养计划,总人数增加到6000人,参与学校也增加到17所。

2018年首次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音乐学、体育教育、美术学、舞蹈学、教育技术学等8个农村中小学教师短缺的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专业达到19类。

下面的图中是2018年山东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安排情况:

2018年山东6000个公费师范生计划,一共吸引了23865人报名!总体录取比例约为25%。

那么,山东2018年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呢?

从报考情况来看,2018年山东报考省内公费师范生的人数比2017年增加了33.4%。

从录取情况看,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体育类录取比分别为26%、34%、15.8%、9.7%。

从录取成绩看,理科录取最高分为639,文科录取最高分为623,分别高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122分、73分,均高于2017年录取最高分,创历年来录取最高成绩。

17所高校理工类、文史类录取平均分为535、554,分别高出本科普通批录取分数线100分、49分,其中,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在552分以上。

可见,免费师范生政策在山东还是有相当的市场的,要想就读公费师范生,还是需要有相匹配的实力,高考生们加油吧!

来源:山东高考指南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场泪奔!经侦神探发布现场的最美拥抱

现场泪奔!经侦神探发布现场的最美拥抱

《见字如面》这首诗,大家一起看一下,“都说家是警察的旅店/每次早期离开时/女儿还睡得正酣/于是啊/警察便把对女儿的爱/汇聚到了笔端/都说...[详细]
齐鲁网 2019-04-05
天上真能掉馅饼?看齐鲁最美警察褚洪泉智斗非法集资

天上真能掉馅饼?看齐鲁最美警察褚洪泉智斗非法集资

送君一句警示言,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息陷阱咱别沾,一生血汗要珍惜,非法集资要躲远,要躲远![详细]
齐鲁网 2019-04-05
54秒|小松鼠“惊现”济南百花公园  惹得游人点赞

54秒|小松鼠“惊现”济南百花公园 惹得游人点赞

现实生活中,您近距离见到过小松鼠吗?它们总是那么活泼,可爱,好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4-05
从2019全国两会看H5媒体报道发展趋势

从2019全国两会看H5媒体报道发展趋势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各大媒体报道的“竞技场”,今年两会期间,媒体平台纷纷在H5媒体融合报道上持续发力、推陈出新,内容丰富、形式革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网络女警什么样?点进来告诉你

网络女警什么样?点进来告诉你

4月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42年,执着一件事!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42年,执着一件事!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岛平度朝阳中学政治老师吕文强从教42年来,先后拿出30多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同时靠着自己独到的方法,为无数孩子打开心结,帮助他们扣...[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