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进入四月要提防这些传染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萌萌

2019-04-02 21:47:04

齐鲁网济南4月2日讯 四月份春暖花开、气温适宜,许多市民外出“踏青”、“春游”,但同时又是春雨连绵、温差变化较大的季节。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这一季节应注意部分传染病的预防。

1.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手、足、口出现水疱为特征的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幼托儿童。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等前驱症状。手、足、口、肛周处生出水泡、皮疹,数天后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

预防措施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午检,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是控制该病疫情扩散最有效的措施,患病儿童应居家或就医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学校和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

2.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临床特征是分批出现的皮肤粘膜的斑、丘、庖疹及结痂,全身症状轻微。好发于冬春季,多见于儿童,在托儿所、幼儿园及小学中常引起流行。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水痘庖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玩具、被褥及毛巾等而被感染。所有易感人群均可感染水痘,但主要发生于儿童。病后免疫力持久,一般不再发生水痘,但病毒会潜伏下来,成年后可发生带状疱疹。

3.猩红热

猩红热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少数患者患病后由于变态反应而出现心、肾、关节的损害。是儿童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病人和带菌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偶可通过被污染的牛奶或其它食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3~10岁儿童为好发年龄。感染后可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但由于引起猩红热的链球菌有多种型别,多无交叉免疫,故可再度感染。

预防措施

学校和幼托机构要加强晨午检,患病儿童应离校(园)居家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学校和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流行期间不宜带婴幼儿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的感染性疾病。患者往往会出现发热,血小板、白细胞急速下降,有的还会出现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直接接触危重病人的血液、呼吸道分泌物等体液,也有可能会导致传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发病人群主要为农民,工作、生活靠近山区、林地的居民、劳动者及旅游者为高危人群。

预防措施

为避免蜱虫叮咬应尽量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进入此类地区,应当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到树木密集的地方,应该把头和面部进行遮挡,并扎紧袖口、裤脚和领口。此外,蜱虫最喜欢附着到动物身上,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的居民,应当注意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的清理和杀灭工作。

如不幸被蜱虫叮咬,该怎么办?

 被蜱虫叮咬后,不要强行拔除,否则其头部很容易留在体内引起发炎和瘙痒,且更容易感染病菌,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若出现伤口发炎、瘙痒,或有发烧、头疼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并告知医生。

闪电新闻记者 马萌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马萌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西游记“孔雀公主”金巧巧:照亮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世界

西游记“孔雀公主”金巧巧:照亮自闭症儿童的内心世界

“这里太适合做孩子们的校舍了。虽然附近在修路,学校看起来也光秃秃的,但再也不会有人嫌我的孩子们吵,不会再有人用锤子砸门,更不会逼得...[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首届中国国际医养健康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首届中国国际医养健康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4月2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医养健康产业博览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山东大厦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山东人,清明假期出行攻略 路上这些福利别忘了

@山东人,清明假期出行攻略 路上这些福利别忘了

马上到清明小长假,很多人选择清明回老家或者趁小长假出游。出门在外,支付宝上有很多免费福利和在线服务,你都享受到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53秒丨临沂一轿车冲破大桥护栏落水 司机蹲在车顶等救援

53秒丨临沂一轿车冲破大桥护栏落水 司机蹲在车顶等救援

4月1日,临沂市临港区新城实验中学大山路与文四路交汇处,一轿车冲破大桥护栏坠河,一人落水,临港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个中队、2辆消防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山东:严查泔水喂猪 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1.3万份

山东:严查泔水喂猪 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1.3万份

山东:严禁泔水喂猪 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1.3万份[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