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广电时评》公众号点赞山东卫视《现在的我们》:平凡小事勾勒出不平凡的“中国青年”形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2 14:19:04

齐鲁网4月2日讯 国家广电总局主管杂志《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点赞《现在的我们》:让观众重新认识当代中国青年,在青年形象、群体自信的提升方面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以下是内容全文:

最美的青春是什么样?具有时代代表性的青年在哪?《现在的我们》从青年人“不普通”的故事娓娓道来,实现节目的初衷:让青年影响青年。

“没有退路,只有全力以赴。”当排爆军人王铭从父亲手中接过太爷爷的勋章,他笔直地站在演播室中央,坚定说出了对未来的寄语,语气铿锵。

3月31日晚,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三方联合出品的《现在的我们》,在山东卫视开播。首期节目中,除了22岁的排爆军人王铭,还有帮助重症儿童实现梦想的公益人士徐文骏,以及出急诊超过5000次的急救医生孙士县,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和青春图景在舞台中央徐徐展开。

图1_副本.png

讲述青春故事:从真实场景到初心回溯

“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恐怕我已经不在了……你们的儿子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一名优秀的排爆手。”首期节目还未播完,这封王铭写给家人的遗书便在网上火了,当晚这段视频在抖音上的播放量超过200万。

中国武警吉林省总队排爆军人王铭

没人能想象,几乎每次执行任务,排爆军人都在和死神“碰面”。

“仅仅相差不到1毫米就会爆炸。”在节目现场,王铭分享了自身的真实经历:在一次执行任务途中,引信激发了起爆装置,生死就在一瞬间。青春观察员马丁问:“怕不怕?”王铭答道:“当然会怕,那次是真的觉得自己要离开所有人了,拆完后我才发现汗淌了满地。但怕也得上,这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信仰。”

图2_副本.jpg

节目播出当晚,“与粉身碎骨只有一毫米”和“现在的我们”两个话题均登陆微博热搜话题榜。其中,节目主话题“现在的我们”微博阅读量已达5523万、讨论量5万。

图9_副本.jpg

通过访谈让青年讲出自己故事,节目还增加了一个重要角色见证其成长——“青春见证人”。

王铭的“青春见证人”是他从未拥抱过的爸爸。在现场,王铭的爸爸带来一枚勋章和两句话:一枚勋章是王铭的太爷爷在抗美援朝时获得的奖励;两句话是王铭的爷爷曾经与刚入伍的爸爸说的——“一日入伍,终身报国。一日入党,终身奉献。”

四代军人的精神在此刻得以更好地诠释,于无声处带给观众无限感动。

图3_副本.jpg

除了王铭的故事,首期节目中还讲述了“梦守护”团队的公益创始人徐文骏,他辞去了原本条件优厚的物流工程师工作,帮助很多重病孩子缓解病情、实现梦想;济南急救医生孙士县一年出车近千次,一天最多出车16次,曾连续工作24小时。在节目现场,孙士县也教大家如何正确拨打120以及在急救车来临之前如何在家给病人做心肺复苏。

济南急救医生孙士县

节目组介绍,接下来蓝领工人、音乐追梦少年等也将在节目中与大家见面,更多普通人和“鲜为人知”的普通工作也将通过《现在的我们》进入大众视野。节目在讲述青春故事的时候放大了视野和格局,通过平凡小事勾勒出不平凡的“中国青年”形象。

创新电视语言,让互动成常态

每位青年榜样出场前,都有一个几分钟的纪实短片:惊险的实战演练、紧急的前线救援,以及温暖的梦想实现……这些青年榜样们的日常生活剪影,构成了动人的“青春瞬间”。

“梦守护”团队的公益创始人徐文骏

采用多元的表达方式,《现在的我们》通过现场访谈、嘉宾场景模拟、实景生活记录等增加了节目的张力。一次次不同视角的呈现让正在奋斗中的年轻人,和祖国新一代建设者的精神风貌都呼之欲出。

怎样让这些主旋律的青年故事引发更多共鸣?

据介绍,共青团中央在选题策划、嘉宾推荐、融合传播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节目在致敬新时代、新青年上有了更大的底气。

图4_副本.jpg

围绕青年自身故事的讲述,节目还增加了青年提问、“给未来的自己 ”AR呈现、青春见证人等。不仅是王铭的爸爸,在徐文骏帮助下实现了“交警梦”的男孩金千喆和他的妈妈、陪伴孙士县无数次出急诊的司机也来到节目中,成为他们的“青春见证人”,或感人,或有趣。

图5_副本.jpg

讲述故事不仅是一种单向的传播,更是一种青年间的互动。在大屏和小屏之间如何推送不同内容是节目传播的关键。

有了《美丽中国》在融媒体传播上的经验,山东卫视在《现在的我们》的传播上也坚持“线上传播碎片化、碎片传播设计化、视频传播爆款化”原则,除了在电视荧屏进行排播外,还在相关短视频平台也开设专门的播出渠道,让制作和传播都鲜活起来。

例如,除了节目中的嘉宾在现场朗读了“给未来的自己”的信,节目组还在新浪微博等平台发起“写给未来的自己”梦想慢递活动,参与者能够寄语未来的自己,并可自行选择一年、两年或是五年后等不同时间收到。

图6_副本.jpg

通过电视语言上的创新融合,将当代青年的思考方式、人生选择等加以呈现,《现在的我们》更进一步地让人的情感和思想活了起来。

不迷茫的青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主流电视媒体怎么做?《现在的我们》给出的答案是:让青年影响青年。

医生1_副本.jpg

当王铭对未来的自己说“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真汉子”;当孙士县对未来的自己说“我希望,能快点、快点、再快点,尽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当徐文骏对未来的自己说“你必须坚持下去,未来这里一定会有一群勇敢又坚定的年轻人,和你一起成为梦想的守护者”……青春的力量也穿过时空传递给了更多的人。节目播出后,不少网友表示:“看哭了,这才是孩子们的偶像,这才是最帅的小哥哥!”

“当今青年的选择就是未来祖国的模样,节目就是要将焦点对准当今正在奋斗的年轻人,以他们的成长故事为切入点,深入探索挖掘80后、90后青年群体在面对挑战与困难时所持有的精神态度,激发青年观众群体的‘奋斗共情’和‘情感共鸣’,树立起青年榜样的力量。”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在节目策划之初就点明了其核心制作方向。

当下,很多节目创作者都在抓年轻人的痛点。但年轻人真正的痛点是什么?《现在的我们》恰恰成了一个鲜明的个案——主流电视媒体还可以通过抓住社会在推行什么、崇尚什么,来抓住观众的心理,让更多年轻观众有更多的共鸣点。

“三个青春榜样,他们都是舍小我顾大我的人,他们都和时间赛跑,而在他们的头顶,都有同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叫做责任。”在首期节目尾声,青春观察员马丁如是说。节目不仅仅讲述了三个青年故事,更重要的是通过三个人,让观众重新认识当代中国青年,在青年形象、群体自信的提升方面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

由此,节目创新的路径也愈加清晰:关注年轻群体固然重要,但在青年领域的深耕,不仅要努力在节目制作上更加年轻——从主题、故事和模式上吸引年轻观众,更要引领、满足青年观众更高层次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人,清明假期出行攻略 路上这些福利别忘了

@山东人,清明假期出行攻略 路上这些福利别忘了

马上到清明小长假,很多人选择清明回老家或者趁小长假出游。出门在外,支付宝上有很多免费福利和在线服务,你都享受到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53秒丨临沂一轿车冲破大桥护栏落水 司机蹲在车顶等救援

53秒丨临沂一轿车冲破大桥护栏落水 司机蹲在车顶等救援

4月1日,临沂市临港区新城实验中学大山路与文四路交汇处,一轿车冲破大桥护栏坠河,一人落水,临港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个中队、2辆消防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山东:严查泔水喂猪 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1.3万份

山东:严查泔水喂猪 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1.3万份

山东:严禁泔水喂猪 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1.3万份[详细]
齐鲁网 2019-04-02
山东“杏鲍菇真空油炸脆片关键技术及贮藏特性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山东“杏鲍菇真空油炸脆片关键技术及贮藏特性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山东:“杏鲍菇真空油炸脆片关键技术及贮藏特性研究”项目通过验收[详细]
齐鲁网 2019-04-01
山东发布春季蛋鸡饲养技术 20℃时产蛋率最佳

山东发布春季蛋鸡饲养技术 20℃时产蛋率最佳

山东发布春季蛋鸡饲养技术 20℃时产蛋率最佳[详细]
齐鲁网 2019-04-01
山东检查猪肉制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2.2万家 积极防控非洲猪瘟

山东检查猪肉制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2.2万家 积极防控非洲猪瘟

山东:检查猪肉制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2.2万家 防控非洲猪瘟[详细]
齐鲁网 2019-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