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儿童读书日 | 专访绘本作家保冬妮:阅读不要功利化 更要融入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8 19:57:03

齐鲁网3月28日讯 4月2日是“国际儿童读书日”,也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诞辰日。1967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把这一天定为“国际儿童读书日”,以唤起人们对于读书的热爱和对儿童图书的关注。

少年儿童阅读是整个国家阅读的起点。倡导全民阅读,培育书香社会、推动国民阅读,首先应从培养儿童阅读习惯发力。

面对琳琅满目的书,作为家长和老师,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选择有营养的书呢?又该如何深度阅读? 近日,记者采访了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      

756ada1ccc937ddabcd4ba226386dc4f.jpg           

阅读从兴趣入手

现在,为孩子选好书或者给孩子找到一本好书,更多的是来自老师或幼儿园园长的推荐,当然也可能有机构和媒体的推荐,这些都可以作为一种参考,但是作为家长和老师还要看到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保冬妮告诉记者,“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先培养他对这一类书的深度探索,比如说有的孩子很喜欢动物,我们可以把相关类别的书带入其中,不要让孩子过分单一的获取,需要爸爸妈妈有一些策略。”

阅读是个慢功夫

无论是课外阅读,还是自主阅读,尤其是有关图画书的阅读,都是基于孩子感受的一种精神的熏陶,不应赋予阅读“课程”的功能,保冬妮提醒爸爸妈妈们“阅读不要功利化”。

“不要以孩子认识多少字为主,不要以孩子背诵了多少内容为主,更重要的是孩子在阅读当中是否感受到爱。孩子年龄越小,阅读更可以是一种亲子沟通的手段,真正到孩子长大之后,跟爸爸妈妈阅读了什么书可能都不记得了,但是记得小时候跟爸爸妈妈坐在一起,读书的时候是最快乐的。如果孩子长大之后,留下了美好回忆,我觉得这种阅读就是成功的。 ”

阅读之后立竿见影会写作文?阅读之后孩子就能认字?这些观念都被保冬妮一 一否认,因为阅读是个慢功夫。

0b2461c722d7dac1356697ab135d9f12.jpg

 如何实现深度阅读

对孩子来说,阅读的意义在于拓展生活空间,帮助儿童理解和认识他们还不曾在生活中遇到的人和事,为他们提供价值观和审美态度。但是,阅读永远无法代替生活,如果仅仅在书本里蜗居,孩子无法建构自己真实的人生。

那么,家长和老师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带领孩子深度阅读?

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表示:“阅读很重要,我们不能偏废,但仅仅阅读只是纸上谈兵,你会发孩子对生活仍旧没有感悟力。把孩子带入鲜活的生活当中,阅读完之后,带孩子去感受和体验。我们可以带着绘本去旅行,比如《游园》这本图画书,如果你从来没有到过苏州,仅仅在纸上看,虽然觉得很美,但是仍不及你真正的站在苏州的拙政园去看周围的亭台楼阁。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带着孩子拿着图画书到现场去读一遍。在苏州园林里,感受昆曲的表演艺术,孩子对这本图画书的理解才能够更加丰满。”

6bf21b73fa85e642f1a5dcf6af688079.jpg

0—12岁的孩子是依靠感觉来获得成长和经验的,所以,必须带孩子融入真实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自己建构未来,感受是不能代替的,感觉是无法复制的。为了弥补读书的不足,带孩子拓展阅读体验,就成为帮助孩子主动、自觉地去感受世界的重要手段。

目前,绘本剧成为一种新的互动的形式,受到了孩子和妈妈们的喜爱。新型的绘本剧,运用孩子和参加者的身体语言与台上和台下的人互动,这是一种拓展了口语语言,并用表情、形体和触觉去传达故事的方式。大家一起进入到故事中,做故事中人,体味绘本的内涵,发展和接龙故事的方向,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升华图画书的能量。

保冬妮表示,绘本剧一样可以在家庭里开展,爸爸妈妈和宝宝同时扮演角色,不仅增进家庭的亲密度,而且父母的参与给了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更有意义的是和孩子一起体验了成长的快乐,用身体语言和表情、服装等展现独特的自我,这才是绘本剧最有意义的实践。           

延伸阅读>>>

保冬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编审,儿童心理工作者。文学创作涉及童话、图画书、儿童诗、儿歌、儿童小说、散文。截至2019年出版了近300多部童书和图画书作品,作品曾获第四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届国家优秀少儿图书奖、冰心文学新作(诗歌)奖、冰心图书奖、多次获国家新闻出版署百部优秀青少年读物推荐,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中华优秀出版物、两岸最美的书、童书桂冠最美的书、全国最美绘本、全国十佳绘本奖、中国版协2017年度中国30本好书、第五届“少年中国”优秀作品等。其作品输出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印度、韩国、约旦和台湾地区,受到关注和好评。

闪电新闻记者 蒋伟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