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猪产业监测预警报告 生猪存栏萎缩价格走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9-03-26 18:26:03

齐鲁网济南3月26日讯 今天,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发布猪产业监测预警报告。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变化,非洲猪瘟对山东生猪产业的影响正在显现,保安全、保供给压力较大。具体分析如下:

种猪产销滑坡较大

2019年2月,全省33家一级以上纯种猪扩繁场种猪存栏比2018年7月下降41.2%,种猪省内销售逐月递减,7个月累计跌幅明显,省外销售自2018年9月份起基本停滞。

生猪存栏严重萎缩

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严重打压养殖户补栏积极性,能繁母猪淘汰节奏持续加快,生猪产能下降明显。据对山东1100多个规模养殖场的月度监测数据,2019年2月份生猪存栏较2018年2月和2018年7月分别下降23.2%和18.8%。

屠宰收购难度增大

2019年1月份,受生猪出栏加快影响,各地生猪屠宰企业屠宰量增加,宰杀体重下降,库存量增加,肉产品销售减少。进入2月份后,各地屠宰企业屠宰量较1月份有明显减少。据全省189家生猪样本屠宰企业月报数据,2月份生猪屠宰量、销售量较1月下降幅度较大,库存量同比有所增加。

猪料产销明显下降

生猪饲料产销量从2018年10月的高点后持续走低,2019年2月份加速下滑,猪饲料产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2.56%。

生猪价格逐步走高

生猪供应整体不足,供求关系成为价格主导力量。据对山东26个生猪交易价格县监测数据,2月份,节后消费需求不振,猪价震荡下跌至12.5元(每公斤,下同), 3月份,生猪产能下降的影响开始作用市场,猪价逐步走高,近期我省生猪价格达到15-16元。

导致此次生猪产业运行形势下滑的主要原因:行情低迷,2018年山东生猪价格过低,养殖场户基本处于盈亏平衡或亏损。资金紧张,养殖企业提升生物安全防护设施的意愿强烈,但争取银行信贷难度大,部分小型企业资金链出现断裂。心理因素,发生猪瘟疫情后,养殖场户恐慌心理加剧,一方面是快速抛售,2月下旬以来,多地出栏的育肥猪多为90-95公斤,个别地方有不足90公斤出栏现象,另一方面是不敢补栏,自繁自育的场户压缩调整母猪群后不再补栏,单纯育肥场出栏后停止补栏。

后期,生猪产业运行面临较大困难。种猪减少,种猪场资金链紧张,销售停滞,种猪存栏进一步减少,后续供种能力严重受创。出栏减少,自繁自育场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单纯育肥场补栏意愿不强,观望态度加重,空栏增多,后期育肥猪供应将明显减少。价格上涨。短期内生猪产销基本维持平衡,但生猪供需紧平衡的局面已形成,并可能延续较长时间,猪肉产品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抑制消费。

产业指导建议

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建立健全生物安全体系,强化生物安全意识。全面排查生物安全控制关键点,要做到“管住车、 守住门、把住料、盯住人、看住猪、消好毒、关注邻”等防控重点环节,密切关注邻近地区疫病流行情况和周边猪场健康状况。做好生猪运输车辆彻底清洗消毒。抓好灭鼠、防鸟、除虫害等工作。

提升群体健康水平。做到科学管理、封闭饲养,实行“自繁自养、全进全出”饲养模式。引进种猪、商品仔猪要实施隔离检疫。淘汰病猪、弱猪、伤残猪和胎龄大的老猪,优化猪群结构,提升猪群健康水平,提高生猪生产性能。

搞好常规疫病防控。在严防非洲猪瘟疫情的同时,也要关注常规疫病的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猪瘟、口蹄疫、伪狂犬等主要疫病的基础免疫工作。定期进行疫病监测,及时掌握猪群健康状况和免疫效果,落实疫病综合防控措施。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主动争取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政策,有效提升抗御风险能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补栏,扩大群体规模,保障生猪生产供应。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病儿父亲拾金不昧,失主捐40万斤萝卜救孩子,更有辽宁好心人捐了30万

重病儿父亲拾金不昧,失主捐40万斤萝卜救孩子,更有辽宁好心人捐了30万

这是一个有关两个父亲的故事,两万块钱让他们相识,四十万斤萝卜让他们成为兄弟,这中间还有一个急需救治的两岁的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山东开展危化品企业大检查 多家企业存在问题隐患

山东开展危化品企业大检查 多家企业存在问题隐患

为深刻吸取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省应急厅日前派出5个督导组,开展全省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在德州,...[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注意啦!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4月1日7时起将双向封闭30小时

注意啦!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4月1日7时起将双向封闭30小时

记者从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工程办了解到,从2019年4月1日07时至2019年4月2日13时,该路段将进行交通管制,管制期间将...[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