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山东全面促进精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5 19:14:03

齐鲁网3月15日讯 早春三月,万物复苏,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一届二次会议暨表彰大会今天开幕。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十强产业6个1”协调推进体系的要求,2018年8月30日,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应运而生。半年时间里,促进会积极推动我省旅游产业由传统、低质旅游向优质、精品旅游转变,努力赋予传统旅游产业新的内涵,为促进山东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315170434.jpg

2019年,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业,咬定目标不放松,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和精品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

文化和旅游走到一起,才能实现诗和远方的唯美结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指出了当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具体要求,为我们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世界旅游发展的大趋势和旅游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做好文旅融合,要推进理念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从思想深处筑牢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基础。还要切实推进文旅的深度产业融合,让文化说好“旅游话”,让旅游表达“有文化”。经验表明,旅游与文化融合程度越高,旅游产品就越精粹,旅游吸引力就越强,旅游经济就越发达。

旅促会将在产业融合专业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文旅融合专业委员会,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原有产业边界的消融,强化“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的深入融合。今年旅促会将召开文旅融合现场经验交流会,举办专题论坛,并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基地,挖掘、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亮点的好经验,坚持成果导向,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在文旅融合方面,台儿庄古城景区和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先行作出了可贵的创新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广大会员单位要学习、汲取他们在文旅融合领域的宝贵经验,旅促会也要大力推广台儿庄古城模式和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的模式,把它们文旅融合的成功经验推出去,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

旅促会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引领传统旅游企业摒弃同质化旅游产品,打破行业边界,整合创新,跨界创意,融合大数据、数字化、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开发独具特色的产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加快推进文化产品的旅游转化和旅游产品的文化衍生,学习故宫文创的现代化创意思维和创新经验,把我省优秀的齐鲁文化在新时代语境下与旅游资源有效嫁接,践行好国际化表达,让孔子、泰山等山东符号化身广受大众欢迎的文创产品走进生活,走向世界。

文旅融合离不开质量这条永远的生命线。山东精品旅游产业要始终注重质量提升、品质追求和品牌发展,加快“从有到优”的追赶,实现“从优到精”的超越;全面促进精品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将文旅融合从浅层相加转向深度相融,真正做成利民的幸福产业,让山东文化旅游强省的大文章有诗意更有温度、有远方更有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听专家解读山东省十大投诉热点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听专家解读山东省十大投诉热点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在行动!——听专家解读山东省十大投诉热点![详细]
齐鲁网 2019-03-15
山东发布“大马拉小车”问题农机产品消费警示

山东发布“大马拉小车”问题农机产品消费警示

山东:发布“大马拉小车”问题农机产品消费警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3-15
@山东人!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2000元

@山东人!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2000元

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奖励2000元。《规定》明确,举报下列环境违法行为的给予500元奖励:工业项目日均超标排放污染物的,或者被取缔后擅自...[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3-14
山东开始申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 可获中央扶持资金约1000万

山东开始申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 可获中央扶持资金约1000万

山东开始申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 可获中央扶持资金约100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