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90后职场现状:超半数两年就跳槽 加班就是“夜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2 17:19:03

齐鲁网3月12日讯 现在一说起“90后”,多数人想到的无非是“空巢老人”、“老阿姨”、“中年少男少女”这样略带戏谑的形容,仿佛90后已经步入“中老年”。当前第一批90后已经在奔3的路上,最后一批90后也已进入高校,而更多的90后则已步入职场。据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当前90后已成为职场的“主力军”其人数占比已达到49.5%!90后的职场现状备受关注,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6584名90后职场人进行问卷调查,通过深度分析,解读山东90后职场现状。

焦虑常伴,3成陷入重度焦虑

123.jpg


随着科技迭代的加快和信息大爆炸时代的到来,职场人的工作节奏也越来越快,而焦虑感也在90后职场人中蔓延。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当前有91.7%的90后职场人出现焦虑症状,其中出现轻度焦虑者相对较少,占比为17.8%;出现中度焦虑者和重度焦虑者相对较多,占比为40.9%和32.6%。

通过以上数据不难发现,90后在尽力升职加薪的同时,结婚、买房、买车、生娃、养娃等一连串耗费精力和财力的“人生大事”也随之接踵而至,欠缺长远规划又只能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苟且,升职加薪不知何时成了“妄想”,焦虑感势必如影随形。

跳槽频繁,超半数两年就跳槽

977.jpg


说起跳槽,90后群体无疑是最“受伤”的。什么“90后又裸辞了”、“90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呆不长了”、“现在的90后多娇贵”、“你可肆意的骂80后,因为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但是你不可以骂90后,因为他们随时都会走”……而就山东省数据来看,90后的跳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当前绝大多数90后跳槽周期在两年以内,其中跳槽周期在一到两年者最多其占比为35.5%;跳槽周期不满一年者占21.9%;工作相对稳定,跳槽周期在三年以上者仅占18.8%;另有23.8%的职场人跳槽周期为两到三年。

90后更加追求独立自主,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求职性格无疑是其频繁跳槽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国内大环境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迭代以后,职场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民营企业取代国企成为市场主导,职场上的铁饭碗工作也开始减少,这同样加速了90后职场人的流动性。

加班就是“夜生活”,程序员加班超7小时

866.jpg


由上图可见,当前9成以上90后职场人需要加班,无加班情况者仅占4.5%,另有15.8%的职场人加班时长在2小时以内,综合来看,山东90后职场人加班时长普遍在2小时以上。其中,加班2-4小时最为普遍,其占比为39.7%;加班4-6小时者也相对较多,其占比为28.3%;另有8.9%和2.8%职场人处于高强度加班状态,其加班时长在6-8小时和8小时以上。就岗位加班排行榜来看,软件工程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程序猿”加班时长最久,其每次平均加班时长为7.5小时,对此有不少从业者表示:“如果一个程序员每周加班时长不超过60个小时那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程序猿’”!除此之外,新媒体运营、医生/医师、CAD/制图设计岗位加班时间也相对较长,平均加班时长均超过6小时。

面对时代和社会带来的各种压力,90后职场人也并非无动于衷,惧怕自己业务能力不足,惧怕自己被时代淘汰,于是加班成为了绝大多数90后的日常。

人未老发已脱,90后“秃”显

777.jpg


说起脱发,这本应该是不少60、70后所担心的问题,但在各大社交媒体上输入“防脱”、“脱发”,目标群体已经从60、70后,变成90后了。另据阿里大数据显示,在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以36.1%的占比,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

由上图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90后职场人脱发状况已相当严重,无脱发者仅占32.4%;有31.7%的职场人表示当前处于轻微脱发状态;25.1%的职场人已处于中度脱发,并开始养护;严重脱发者已占10.5%,另有0.6%的职场人已经接受植发。随着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不断增大,脱发人群正逐渐年轻化。

躲得过油腻躲不过初老,90后养生普遍

000999.jpg


很长一段时间内90后都是新锐和朝气的代名词,而“养生”这个标签无疑更符合中老年群体,其实不然,90后早已是亚健康的重灾区,越来越多的90后也开始走向养生之路。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当前已有71.4%的90后职场人开始养生,而养生茶无疑是最受欢迎的方式,“保温杯里泡枸杞”也成为众多90后的日常标配。除此之外,购买保健品、改善生活习惯、运动/健身成为不少90后青睐的养生方式。

90后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就业,为了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必须做出比前辈更好的成绩。当下国民经济、生产能力普遍提升而导致社会竞争的加剧,其所承受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此外受熬夜、工作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为保持自身竞争力和工作精力,90后愈发重视养生。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消防演练进省委党校 真实上演“火场逃生”

消防演练进省委党校 真实上演“火场逃生”

消防演练进省委党校 上演“火场逃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推出315特别栏目:“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在行动”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推出315特别栏目:“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在行动”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推出315特别栏目——“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在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第三批18家外省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

第三批18家外省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

第三批18家外省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山东将抽查1300个水产品、500个水产苗种

山东将抽查1300个水产品、500个水产苗种

山东将抽查1300个水产品、500个水产苗种 [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