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孙丕恕:为扶贫、营商与百姓健康带来数据“锦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1 17:19:03

齐鲁网3月11日讯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关键期,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每一位科技领域的人大代表,都在加速科技实践,释放科技的活力与动能,为经济社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提供工具与动能。 被誉为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的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正是如此。每年,他都会带来扎实推进国计民生发展的科技“小成果”与“小目标”,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付诸检验与实践。今年两会,他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政府数据进一步融合,为提振乡村振兴、医养结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带来了数据“锦囊”。

从精准扶贫到长效扶贫,数据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从77.54万个贫困人口的电子档案中,分析出17万因病致贫、15.6万缺技术、13万因学致贫、9.4万缺资金等贫困人口… …再进一步因贫施救。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而正是扶贫大数据的识别、与评估,帮扶贫变成了一门科学,实现100%帮扶对接和动态化、数字化、常态化精准管理。

实现这一科学治理贫困问题的,正是被称为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从2015年起,浪潮便利用地理信息大数据,为地方政府构建扶贫云平台,实现辖区几十万贫困人口动态化、数字化、常态化精准管理,助力当地百姓精准脱贫。

事实上,身为人大代表,又是企业家的孙丕恕,几乎每一年都在为百姓脱贫想一个科技的点子,假如实践成功了,他就会向全国人大提出扶贫或乡村振兴方面的建议,大数据精准扶贫就是其中一个。

不过,精准扶贫的大数据,还是没有跑出政府,也没有跑出大山,没有把全国市场与贫困农户链接起来。精准扶贫,有待用数据为媒,赋能长效扶贫。

这也成为孙丕恕,下一个实践的起点。

随着电商介入,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链接千家万户,解决农民自身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在甘肃陇南,阿里、京东和苏宁的农村电商项目相继入驻,形成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和“一店带多村”的电商扶贫模式。

但电商平台只解决了商机的问题,质量与消费之间,却没有有效的信息互通、数据互联。去年至今,一些打着扶贫、救急渠道的电商被指虚假营销,甚至出现诈骗。而随着我国消费升级,百姓对产品质量保障有着更高需求,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构建全新质量公共服务平台,赋能特色农产品产地的乡村振兴,也待破局。

去年,孙丕恕在两会上指出,科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做好两件事,一件是赋能农业产业化,一件就是让可信的各类质量数据打通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构筑透明可信的质量保障体系。

孙丕恕认为,只有让数据跑出大山,从田间地头链接到餐桌,农产品质量才会透明,品牌才能提升,惠农增收才能长效。

2018年,四川十万大山中的知名农产品茂县李写入区块链+质量数据构建的质量链,为乡村振兴与科技扶贫改写了“历史”。

消费者使用质量链扫描外包装的质量码,就能了解每个茂县李的产地、生产环境、管理过程、是否是有机产品等数据信息,为茂县李构建起品牌保护盾。上链后的茂县李价格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价格也从原来的2元卖到20元,真正实现优质优价,消费者也吃得放心,茂县李也真正走出大山。

质量链在全国推广一年间,通过扎实的产地农业数据支撑,打造了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不仅帮助四川茂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还支持济南“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成为第一书记扶贫攻坚的助理。在云南,质量链与云南省政府合作打造“一县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这些,今年都成为孙丕恕建议中的内容。

孙丕恕建议,发挥质量链的数据全链条追溯可查优势,进一步支持质量链赋能科技扶贫、质量扶贫。同时,他建议农村部向质量链开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实现质量链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的数据互通,通过质量链向公众展示产品质量信息,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十余项政府数据,为中小企业贷款“量体裁衣”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两会代表委员,关注起了民营企业尤其中小微民营企业的生存状态。

今年,随着减税与营商环境不断向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最后,也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认为,缺乏统一完备的小微企业信息平台,银企信息严重不对称,影响了银行对企业信贷支持。同时,民营、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小额、高频”,导致银行信贷成本高、风险大。

其实,打通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可以依靠数据。但在大数据时代,能够找到让银行能信服,企业能“自证清白”的数据,构建适合中小企业“体质”的风控模型与贷款模式,还需要“脑洞”与创新。

2018年,济南一位名叫郭宏毅的原银行风控工程师来到了浪潮,与几位同事开始了金融大数据的创新创业。他希望在政府开放授权的大数据库中,找到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自证清白”的数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提出,可以通过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数据化,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参考。

但其实,不必那么难。

不到一年时间,在全国政府数据开放量最多的城市济南,能够帮助中小企业精准解决贷款难的政府可靠数据,郭宏毅与同事们找到了11个。

郭宏毅与同事们把工商、人社、公积金、公安、水务、民政、食药监、环保、经信、质监 安监等政府不同部门,130项数据,整理成为高可信度组织数据构建的风控模型(准入模型、评分模型、决策模型、贷后风险监控模型),构建起国内首个基于政府大数据及互联网数据的智慧金融平台“一贷通”,为银行提供企业贷前、贷中、贷后的企业全息数据,构建适合中小企业“体质”的风控模型,银行再根据风控评估企业偿贷能力,发放贷款,小微企业在申贷时不用再为开具税收、社保等多项证明而烦恼。

这一看起来复杂的手续,在数据“跑起来”后,却快得惊人。

企业在“一贷通”金融服务平台从注册,绑卡,申请,授信等流程只需3分钟,贷款最快5秒种就可以到账,审批效率与蚂蚁金服相当,但贷款利率仅仅是银行基准利率。在让银行放下了信贷风险的担心之后,中小企业融资也再不需要去借高利贷。

用政府数据盘活融资难、融资贵,一箭双雕。

这次数据应用创新,很快得到了孙丕恕的全力支持。

3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山东团的会议室里,公开发言的孙丕恕,拿出了郭宏毅与同事们实践半年,并取得成效的方案——“一贷通”。

孙丕恕还将这条经验撰写了一份人大建议,他希望通过政府数据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高质量利用政府大数据,构建更适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信贷评估体系和信贷模式,彻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目前,在济南 3.8万家企业通过“一贷通”在线申请,授信额度已超过6亿,每周新增贷款5000万,在重庆、天津、青岛、无锡等17个地市落地运营。

“一贷通”打出了实效。但孙丕恕并不满足。在建议中孙丕恕还提出,在我国城市化大背景下,数据汇聚带来的创新金融平台能够以城市为中心,整合分散的城市金融资源,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服务体系,向周边辐射更广泛地区,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将特色金融服务,推动普惠金融推向深入。

数据构建“医”、“养”桥梁,打造互联网+健康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在所有提出有关医疗卫生领域建议的代表中,孙丕恕是少数几位“非专业人士”。

同样,与聚焦医保报销、医改、疫苗等热点不同,孙丕恕提出了“关于加快利用健康医疗大数据推动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也是他连续第五年提出有关加快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建议。在这方面,他已然成为科技赋能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专业人士,甚至是先行者。

与农业与传统制造业不同,健康医疗行业每天都在制造与存储大量的居民健康与诊疗数据,那么,汇聚成千万,甚至上亿人口形成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就能够为预防疾病,分析区域病成因,甚至时时监控人体健康,发挥医用与民用价值。

早在2011年,浪潮受托,为山东全省人口的健康医疗数据,放在浪潮云上“保管”。孙丕恕提及那几年时的工作,常用“保姆”来形容浪潮的角色。保护数据安全,成为浪潮的唯一使命。

但同时代,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让交通、住房、消费等民生领域形成了一个个智慧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医用与民用价值,却有待发掘。

而孙丕恕认为,与政府数据相似,健康医疗数据也是数据中的“钻石矿”。在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创新应用,是未来健康医疗产业发挥效能的关键,也是在大数据时代向智能时代发展的必然。

2017年,孙丕恕在全国两会上正式建议,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赋能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同年,在当时国家卫计委统一指导和组织推动下,浪潮集团与中移动共同发起,共同组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也正是从医疗数据的科学使用开始,国家卫计委的名字,也转向了将“健康”与医疗同等重要的国家卫健委。

2018年,孙丕恕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议内容越来越具体,也越来越具有“路线路”意义,从国家层面,到各级地方卫生主管部门,系统开放健康医疗数据,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共享平台。

2018年,国家卫健委、山东省政府授权浪潮等企业在济南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这一试点创造了多个健康医疗产业的里程碑。

不到一年时间,济南已完成医院各类数据的汇聚工作,完成38家公立医院、25家社会办医院、200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23个与健康相关部门的全量数据汇集。

与此同时,济南还实现了全市医院一卡通服务,市民可在不同医院方便共享查询患者的各类诊疗和检查信息。

在医疗产业层面,一些新型互联网医疗机构通过医疗数据授权,进驻医院、社区基层健康服务机构,开展全程的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和婴幼儿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试水健康医疗大数据授权后的商业模式。

这一济南健康医疗产业的试点,在2019年孙丕恕的人大建议中,有了更为科学的论述。

孙丕恕建议,通过汇聚数据与信息共享与服务,推动科技医疗机构的智慧化医疗水平,下沉医疗服务资源,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医养结合产业生态体系,带动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休闲旅游、中医养生等医疗服务在基层卫生机构发展,为接下来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医养结合难题,探索新医疗场景、新服务业态。

未来,如果说健康的肌体,需要时刻“奔跑着”血液,那么构建未来智慧化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便需要时刻“奔跑着”数据。

而孙丕恕希望借助大数据与信息科技的力量,架起“医”和“养”之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吕文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推出315特别栏目:“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在行动”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推出315特别栏目:“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在行动”

山东经济广播财富Radio推出315特别栏目——“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在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第三批18家外省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

第三批18家外省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

第三批18家外省企业可向山东提供生猪及生猪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山东将抽查1300个水产品、500个水产苗种

山东将抽查1300个水产品、500个水产苗种

山东将抽查1300个水产品、500个水产苗种 [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清新齐鲁 乡味悠悠

[详细]
新华社 2019-03-10
最强“跨界”从老师到调音师,全靠他对音乐的痴迷

最强“跨界”从老师到调音师,全靠他对音乐的痴迷

最强“跨界”从老师到调音师,全靠他对音乐的痴迷调音师,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能约略知道的,也多是钢琴调音师。济南的“80后”曹...[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