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强“跨界”从老师到调音师,全靠他对音乐的痴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3-10 08:17:03

调音师,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能约略知道的,也多是钢琴调音师。而随着汽车的普及,许多音乐发烧车友钟情于改装车载音响,车载音响调音师也应运而生。济南的“80后”曹俊玺就是这个新兴行业中的一员。

由小学数学老师到调音师,曹俊玺的“跨度”有点大,这完全是由于他对音乐的痴迷。

曹俊玺把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分享给客户

曹俊玺从初中开始听歌,从卡带到CD再到无损音乐,从单纯对音乐的喜欢,到“磨耳朵”带来的与日俱进的鉴赏能力,他的“发烧”日渐“升级”。偶然一次修车时,维修店旁边音响店的车载音响让他动了心。后来他开始留意这方面,经过研究发现,音源、功放、线材、喇叭,只要轻微做些改动,音响效果就大有不同,这种奇妙的感觉令他越陷越深,欲罢不能。

一面研究理论,一面与调音师交流以增加对音乐的理解,那段时间,曹俊玺几乎跑遍了济南所有的音响改装店。直到两年前,他认识了山东唯一一名世界汽车音响比赛EMMA和CAN的国际裁判李建伟。

改装是个性化需求,动手能力要求高

几个月后,曹俊玺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职专心做一名调音师。

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同为教师的妻子后,妻子很不理解,更谈不上支持。但他的努力和执着,妻子看在心里,最终同意了他的想法。如今,妻子也成了一名音乐发烧友。

所谓“三分器材,七分安装”,车载音响尤其需要高手安装调试。相同的汽车音响产品,不同的人安装,不同的人调试,都会有不同的效果。

所谓“三分器材,七分安装”,车载音响尤其需要高手安装调试

成为业界公认的“金耳朵”是曹俊玺的梦想和追求的方向

多年对音乐的痴迷,使得曹俊玺上手很快。“中音相当于主体,人声、各种弦乐、钢琴,绝大多数的主音都在中音区,把它调试好了,可以解决整车音响系统的3/4。而低音有满足感,它是用来衬托中音和高音的,高音是一种升华,有了高音更容易达到听感的高潮。”曹俊玺聊起这些来头头是道。

周末,送孩子去学校后,夫妻两人在春风中享受音乐

调音师首先要对音乐有深刻的理解,才能用最合适的音响设备进行解读和还原,而对音乐的深刻理解,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积累。曹俊玺说,好的音响效果,不但可以让感官得到享受,甚至可以直击灵魂,他要做的,就是要调试出直击灵魂的音乐效果,让人们在纷繁、喧哗、快节奏的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享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中)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