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敏捷服务 相伴成长 恒丰银行以信贷活水“浇灌”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8 10:13:03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恒丰银行作为一家肇始于孔孟之乡山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众多民营企业有着“一衣带水”的血缘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其回归本源、恪尽本职的重要使命。截至2018年末,该行民企授信总额9731.86亿元,贷款余额2678.44亿元,民企占比达到63.94%。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民企健康发展

丽江映华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原料药生产,因需要新建厂房和扩大再生产,企业资金缺口较大,急需银行信贷支持。在了解到该企业困难后,恒丰银行昆明分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走访,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制定了融资方案。昆明分行及时向总行申请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分、支行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通力合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该笔业务的审批投放工作。

2018年11月上旬,丽江映华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已在恒丰银行获得综合授信额度1000万元,成功实现800万元的额度投放。在恒丰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成功解围,拓展了下游客户群,新增订单额约1000万元。

这仅仅是近几年来恒丰银行帮扶民企的一个普通案例。恒丰银行不断改进金融服务,在态度、温度、速度三方面发力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大江南北不断传来民企对恒丰银行悉心帮扶的赞誉。

恒丰银行通过建立总、分行两级民营企业“白名单”、推行“惠万家”服务实体经济行动、增配战略性信贷计划、增加小微企业信贷额度等多种方式,充分保障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投入,计划到2020年底,全行新增1万户优质授信客户,民营企业客户占比达到三分之二。

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2018年10月22日,央行发布通知要求银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央行通知指示,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表示,恒丰银行将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以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的担当,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积极行动,在总行大力支持指导下,2018年12月18日,成功发行全行首单挂钩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W的债务融资工具,同时也是河南省首单挂钩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债券。

恒丰银行通过提供信用保护,向债券的市场潜在投资者发出明确的认可企业信号,提振市场对该民营企业的信心;明显降低对应债券风险等级,吸引投资者直接出资;引导更多投资者关注企业,达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核心是信息缺失及担保缺失的结果。针对此类问题,恒丰银行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重构信贷审批机制和文化,提升行业政策的前瞻性与精细化水平、增强区域政策的差异化与分类指导能力,不断提升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践行社会责任,大力帮助企业纾困解困

近几年来,部分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或面临一定程度上的流动性风险,为了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恒丰银行自总行开始实行“区分情况、一户一策”的风险化解策略。对部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首先考虑通过合理方式,对贷款采取展期、借新还旧、续作、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不抽贷、压贷、断贷。不单纯依赖股票赎回、处置,以补充抵押、追加担保、债转股等方式,帮助企业以时间换空间,积极帮助上市民营企业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择优投资民营企业纾困专项债券和股权质押纾困基金。

1

大陈黄鱼深海网箱养殖基地鸟瞰。

“以前办贷款我总是一趟又一趟地往银行跑,因为不是台州人,担保很难找,贷款也不好办。2000年那会儿,为了贷款50万元,简直跑断了腿。”回想起为养殖黄鱼申请贷款的经历,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的养殖户俞淳感慨万千,“现在就不同了,这次我向恒丰银行台州分行贷款200万元,不仅不需要抵押和担保,甚至还不用出大陈岛,真心方便。”2018年夏天,俞淳在大陈岛的养殖场里投放了大小鱼苗约570万尾。由于黄鱼养殖投资周期长,因此他特地向恒丰银行台州分行申请了200万元贷款作为流动资金并顺利获批。

而面对民企融资贵问题,为了践行社会责任,恒丰银行还推进减费让利和差异化定价措施。降、减、免民营企业在本行的开户、结算和中间业务的手续费和产品服务费。打造针对民营企业、民营股东专属理财和现金管理产品,提高企业收益。让利民企,实行差别化的利率政策,确保完成监管下达的降利率目标任务,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减轻民营企业发展压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3月,恒丰银行确定《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大信贷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推进减费让利、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服务效率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十八条针对性措施,以真招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有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作为保障,恒丰银行将根据稳增长、促转型、提效益的总体规划,倾力打造“敢贷、愿贷、能贷”的用心倾听敏捷银行,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增进国计民生福祉的领域中去,公平精准有效地推进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实现该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和增速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