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什么白酒泰斗、贵州茅台酒集团创始人季克良对山东的一座小城念念不忘、多次造访?只因那里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7 22:19:03

出正月,白酒界泰斗,著名白酒专家、国家评酒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贵州茅台酒集团创始人季克良便又一次来到山东省青州市。此前,他已经多次来到这座历史悠久的北方小城。

这次,他再一次接受云门酒业集团的邀请,出席中国酱香型白酒研究院“云门酱酒大讲堂”揭牌仪式,并做出专题演讲。

1964年进入茅台厂,一干就是近50年。这50年的峥嵘岁月,季克良与茅台酒相遇相识,相知相融,彼此成就。

他是茅台发展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    ,是第一个用科学理论解读茅台的人,在茅台酒厂的悠悠岁月中揭开了茅台酒的神奇工艺之迷,将茅台从一家乡镇企业,引领至国内酱香鼻祖,成为国内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

如今,健康消费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酱香型白酒由于其工艺、口感等方方面面的特殊性,成为了白酒市场追求绿色、有机、健康消费的一种时代趋势。

据医学界专家多年研究结果表明,酱香型白酒确有抑制肝癌、保健肠胃、活血化瘀、缓解风湿关节疼的功效

在白酒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环境下,酱香型白酒发展前景和空间被看好。这样的形势也促成各白酒企业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酱香型白酒市场占有率,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如此一来,原本就混乱的白酒市场更加鱼龙混杂,酱香型白酒不仅质量堪忧,更是真假难辨。

而在中国北方、山东青州,这座酒文化已逾数千年的小城,有一家七十年的白酒老厂——云门酒业集团,勤勤恳恳,默默耕耘,几十年如一日,以匠心匠艺专注酱香型白酒酿造。

云门酒业在1948年由陈毅元帅倡导    ,在东关的私人御封酒坊的基础上建立。当时,陈毅元帅的华东局指挥部就设在青州。

计划经济年代,由于茅台酒的产量所限,周恩来总理特地委派方毅副总理进行茅台工艺北移的试点,云门从此开始了酱酒的研发和生产。可以说,云门酒业是有着红色传承基因的企业。

它是中华老字号、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誉为:“鲁酒之峰,江北茅台”;与茅台、郎酒一起参与我国酱香型白酒标准的制定,成为中国三大酱酒国标制定者之一

季克良曾经多次到云门酒业进行技术指导    ,对云门酱香产品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过去这段时间里,我感觉云门酒业是发展比较好的,比较健康的。特别是在贵州以外的酱香型酒厂里面,从现在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是发展得最好的一个酱香酒企业”。

不仅如此,他还深情写下“茅台云门友谊长存”的佳句,并先后两次为云门酒业题词——“齐鲁第一酱”、“齐鲁酱酒之冠”,展现出了茅台与云门的深厚友谊。

这次,在受云门酒业之邀出席了中国酱香型白酒研究院“云门酱酒大讲堂”揭牌仪式之后,季克良围绕国内酱酒发展大势和云门酱酒的技术、品质优势等方面,为云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国家级、省级品酒师和技术骨干近200人上了“云门酱酒大讲堂”成立后的第一堂课。

他还深入云门酒业酿酒车间现场指导,参观云门春艺术馆,品鉴国标云门酱酒新产品,对云门酱酒的品质给予高度认可和赞誉。

云门集团董事长汲英民曾经这样说过:“我们坚持一点不变的,就是把工艺放在第一位。”云门酒业历经风雨七十年,始终将工艺放在第一位,以不变的匠心与品质,酿造不凡的酒品。

云门酱酒,北国独秀,至臻酿艺,一酱天成    。

在未来,云门酒业将继续扛起北派酱香领袖的大旗,为鲁酒振兴而不断奋斗!

[责任编辑:杨凡、陈雨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