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小益生菌身体“指挥官” 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左秀丽团队发现有效治疗IBS方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01 14:47:02

 

CIMG0655

肠道菌群,作为寄居在人体肠道内微生物群落的总称,包含500至1000种不同的细菌,肠道菌群数量如此庞大,与人体的交互关系错综复杂。你可曾想过,小小的细菌,会通过消化道影响人的喜怒哀乐,甚至改变人的认知,引起抑郁症、孤独症等问题?

近年来的研究逐渐揭示了肠道菌群、肠道还有我们的大脑互相影响,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日前,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左秀丽团队的《IBS(肠易激综合征)脑-肠互动异常发生的分子机制及治疗的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团队历时八年,为的就是要揭开大脑、肠道和肠道菌群间的关系,从而达到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治疗IBS疾病的目的。

发现:治疗IBS另辟蹊径

腹痛、腹胀和腹部不适,排便习惯不规则以及交替腹泻和便秘,但是查体时又找不到病因和器质性病变,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可能是患了IBS肠易激综合征,世界各地流行病学研究报道显示IBS是一种世界范围内的多发病。一般认为IBS是机体应激反应与心理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对于IBS患者,很多医院和大夫都纷纷表示束手无策,苦于找不到治疗IBS的方法。为了解决IBS患者的痛苦,左秀丽团队决定向这块高地发起进攻。

“不要小看了我们消化道里小小的菌,肠道菌群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它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甚至会影响到人的方方面面。”消化内科主任左秀丽表示肠神经系统是一个大型神经网络,它控制着整个消化系统。事实上,肠神经系统里80%至90%的神经纤维都连接着肠道与大脑。一旦肠道菌群发生变化,肠道的功能状态也将改变,会通过神经、血液循环系统影响大脑的功能,以引发精神心理和情绪的变化。如果说肠道是人体的“第二大脑”的话,那肠道菌群相当于大脑的“指挥官”,该项目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通过改善肠道菌群,治疗IBS疾病。

“这次获奖课题的创新点在于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参与IBS肠神经重构,调节中枢、肠上皮-神经-胶质细胞网络、肠黏膜免疫网络参与IBS肠上皮屏障异常、内脏高敏感、肠道动力异常发生的分子机制。”左秀丽教授说。该项目通过研究IBS动物模型与观察IBS患者,在国际首次发现了肠道Fusobacterium菌群在IBS患者和IBS动物模型一致性增高的共同特点,经过反复试验,发现应用益生菌“酪酸梭菌”可以有效治疗腹泻型IBS。

目前,采用益生菌治疗IBS患者已在齐鲁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等多家医院应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患者症状明显减轻,并且采用益生菌治疗,成本低,极大地为患者节省了治疗费用。

IMG_9146_副本

科研:临床医生的使命

消化内科7人团队在左秀丽教授带领下,八年磨一剑,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课题研究上取得突破。团队成员王鹏这样说,“项目是一个长期实施积累,稳步推进的过程,碰到一些难以解释的数据,需要反复查阅文献,一次又一次实验解决,其中实验室的工作没有固定的上下班,完成一整套实验流程,我们有时候忙到凌晨甚至通宵。左主任对工作达到了近乎忘我的状态,晚上9、10点不回家是常态。”

面对学生的赞扬,左秀丽教授一笑带过,“时间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我其实只是把看连续剧、逛街的时间用在了科研上。”

临床医生的繁忙是众所周知的,查房、看门诊、做胃镜、带学生等等已经占据了绝大多数时间,但是无论多么忙碌也要挤出时间做科研。因为在左秀丽教授看来“科研是临床医生的使命”,医学进步离不开科研,一名医生能诊断治疗的病人数量是有限的,科研是对平日医疗工作的总结归纳和创新发展,一旦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则能治愈许许多多的病人。

【作者:高丹璎】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看演出哪里去?山东省会大剧院精彩剧目给你好看

今年过年哪里看演出?意大利罗马城市芭蕾舞团《天鹅湖》、《月亮代表我的心》纪念邓丽君——杨洁演唱会等精彩演出给你好看!记者日前从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春节不打烊!山东这300余项政务服务可在支付宝办理

春节不打烊!山东这300余项政务服务可在支付宝办理

春节将至,支付宝宣布推出网上政务“春节不打烊”窗口,得到了山东、江西、福建、重庆等多地政府部门的响应。春节期间,无论公积金、社保、...[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山东要求做好雨雪和海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

山东要求做好雨雪和海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

山东:做好雨雪和海上大风天气应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1-30
去年山东230人因抗拒执行被判刑,“老赖”出门更难了

去年山东230人因抗拒执行被判刑,“老赖”出门更难了

去年山东230人因抗拒执行被判刑,"老赖"出门更难了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1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过去一年,山东法...[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