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铁路线上的工务姐妹花:2小时检测6公里弯腰数百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9 15:57:01

齐鲁网1月29日讯 由于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铁路工务系统的线路工以往都是男性。不过,今年春运,在济南局兖州工务段,有一对亲如姐妹的女线路工,她们才24岁,就用柔弱的身躯,打破了线路工是男性职工专属工种的传统,在工务系统闯出了一片天地。

见到这对姐妹的时候,她们正在兖州工务段的实训基地训练,戴眼镜的姑娘叫倪娜,另一个叫艾畅。春运期间为了保障旅客运输,旅客列车增加,她们的工作时间相应就压缩了,所以一有时间,就必须抓紧提高技能。对于频繁的训练,她俩各有各的想法,倪娜希望仔细一点,更准确的把数据分析出来。而艾畅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很多旅客都在车上的,性命都交在你手里的感觉。”

艾畅和尼娜的工种叫线路工,就是利用检测车采集、分析铁路线数据,保障安全。检测要在没有车的天窗点进行,这天晚上十点半到十二点半正好是夜间天窗。晚上七点,简单吃点饭,倪娜和艾畅就要把一百多斤的检测车等设备基本搬到车上,由带队工长和防护员带领着,开车赶到30公里之外的泗水对兖石铁路6公里的钢轨进行检测。记者周超也跟着上了线路,由于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七度,周超不得不全副武装,外面穿的棉质防护服,里面还穿了一件羽绒服,手套、围巾、暖宝宝全部上阵。
三九天的深夜,夜色如墨,寒风透骨。4个人的检测小组只能靠手电筒的微弱光线行走在铁路线上。长时间的锻炼,沉重的检测车在她俩手中就像玩具一样,几分钟就组装完成。
艾畅告诉周超,检测车可以启动一个报警装置,打开之后就可以顺着铁轨推,而倪娜要拿出一个本子来记录病害的地方。走了一会,报警器这个响了两下,说明这个地方是有问题。她俩就得拿道尺复核。设备检查的精确度都是在毫米级,再加上道尺的复核,等于双重保险,有时候还要趴在冰冷的钢轨上目测。周超脱下手套摸了摸钢轨,感觉和家里冰箱的冷冻室感觉是一样的,而艾畅居然趴在上面坚持了有将近一分钟的时间。

平时走路的速度大概是每小时3、4公里,而倪娜和艾畅两个小时之内要边走边检测6公里,一分钟都不能浪费。既要在铁路线上健步如飞,还要不停地弯腰数百次,一晚上下来,年轻力壮的小伙都很难坚持,艾畅已经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

十二点半,天窗点后第一趟列车顺利通过,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这样的夜晚,艾畅和尼娜已经度过了上百个,如今已经是熟练的线路工了。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尼娜和艾畅还是发小,从幼儿园、初中到工作,一直在一起,也同样不顾家人反对,选择了线路工这份工作。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同进同退的姐妹俩 的性格却是截然相反。倪娜爱体育,喜欢篮球,对每一季的新款球鞋都爱如珍宝;艾畅则喜欢美妆和手账,不工作的时候,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不过两年合作下来,她俩慢慢发现,一个重效率一个重质量,竟然成了黄金搭档,经过她们检查汇总的数据几乎零误差。

看着自己的成绩,艾畅说,“女同志做的不一定比男同志差,我们当然会做好我们份内的工作,也希望领导可以信任我们,给我们更大的空间去发挥和展示我们自己。”一旁的尼娜则默契的配合:同上!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期间 山东将集中整治农村大集假冒伪劣食品

春节期间 山东将集中整治农村大集假冒伪劣食品

春节期间山东集中整治农村大集假冒伪劣食品[详细]
齐鲁网 2019-01-29
2018毕业生薪酬曝光:青岛6326元进入Top15

2018毕业生薪酬曝光:青岛6326元进入Top15

青岛6326元进入Top15据教育部消息,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再创新高。春招在即,2019届部分踌躇观望的毕业生也将走入职场...[详细]
鲁网 2019-01-29
第700例诞生,是二孩妈!山东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破纪录

第700例诞生,是二孩妈!山东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破纪录

冯美在丈夫的陪同下采集造血干细胞。28日上午,在山东省立医院血细胞采集室,邹平姑娘冯美捐献造血干细胞,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一上午。[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9
“网红”章丘铁锅进故宫!老外们对这些山东特产挺好奇

“网红”章丘铁锅进故宫!老外们对这些山东特产挺好奇

网红"章丘铁锅进故宫!老外们对这些山东特产挺好奇1月28日,“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活动正式启动,山东45家老字号参展,即墨老酒、蛇草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