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山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5 22:32:01

齐鲁网1月2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清产核资,进行身份确认、股份量化。山东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通过确权赋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源泉。

501.jpg

临近春节,在临沂市费县万良庄村,村民凭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股权证,第一次领到了分红。

临沂市费县万良庄村村民曹继民说:“领了五口人的,一千块钱,成了股民了。”

临沂市费县万良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一才说:“发了22万5200块钱,总共是1126股。”

以前,万良庄村是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中,通过“清产核资”,万良庄村清查出280亩被个人侵占的集体耕地,村里用这些资源性资产,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折股量化给村民,并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一家苗木种植企业。目前,费县894个村已全部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村集体增收2.7亿多元,累计分红近4000万元。

临沂市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介绍:“下一步就是围绕着如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现有的资产资源,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保值增值。”

502.jpg

2018年,山东被列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截至去年年底,全省8.6万多个村庄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共清查资产5693亿元,比改革前增加了2000多亿元。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张红宇称:“产权制度改革有一个很重要的底线就是改革过程中,千万别把集体经济给改没了,集体资产给改小了、改少了,农民的利益给侵犯了。要让农民群众有获得感、让农民群众有参与感。”

503.jpg

让农民有获得感,就要赋予他们更多财产权益。山东在17个县(市、区)探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邹城市东傅村村民李勇,去年刚扩大了草莓种植规模,由于缺少流动资金,他利用股权抵押从银行贷了1万块钱。

济宁邹城市中心店镇东傅村村民李勇说:“我用它买了两亩地的(草莓)苗子,这样一年下来能收入七八万块钱。”

东傅村是远近闻名的果蔬种植村,每年集体收入超过190万元,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中,量化资产2900多万元,李勇一家四口人分到了4万多块钱的股份。

济宁邹城市农商银行中心店镇分行营销经理王亚丽说:“他是依法取得村集体股权的股权户,有正常的经营,可以贷到股权价值的50%。”

504.jpg

今年,东傅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计划用集体股权质押贷款,投资1000万成立林果科研推广公司。

济宁邹城市中心店镇东傅村党支部书记程学良介绍:“用于我们林果的深加工,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和集体收入,使股民量化的资产增值、保值。”

让资源变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还要有载体支撑,山东在县、乡两级建立1400多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提供流转交易、抵押登记、金融等服务,截至目前,交易额已突破168亿元。

505.jpg

山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说:“2020年前实现涉农县(市、区)(产权交易中心)全覆盖,在促进产权流动的同时,促进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等要素更好地进入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平均价格8.83元/公斤,春节前山东蛋价或持续上涨

平均价格8.83元/公斤,春节前山东蛋价或持续上涨

山东:春节前蛋价或持续上涨[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山东确保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到位 严查村干部代领、截留行为

山东确保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到位 严查村干部代领、截留行为

山东确保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到位 严查村干部代领、截留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山东取消浙江、河南两企业农机产品补贴资格

山东取消浙江、河南两企业农机产品补贴资格

山东取消浙江、河南两企业农机产品补贴资格[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山东将做好岁末年初农机安全防范工作 消除事故隐患

山东将做好岁末年初农机安全防范工作 消除事故隐患

山东将做好岁末年初农机安全防范工作 消除事故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