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潘国辉:“女汉子”所长的铁面柔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4 20:29:01

德州 潘国辉 海报_副本.jpg

2018年度“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

潘国辉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

湖滨北路派出所 所长

她身材纤瘦

却铁面柔情

蕴含着无穷的能量

她担任了两个派出所的所长

不但能干

还干得很出彩

她把群众的信任

当成责任

她把“有事找小潘”

当做莫大的荣耀

她叫国辉

头顶国徽

是大家眼中的“女汉子”所长

身板小,却有一颗虎胆

身材纤瘦、貌似文弱,一个女同志,当所长行吗?

2010年9月,潘国辉到东地派出所任所长的第七天,就遇到了一个挑战。

接群众报警,一名26岁的女子因家庭矛盾,爬上了城区中心广场14米高的弧形平台扬言自杀。放下电话,潘国辉火速带领民警赶赴现场。

此时,天正下着雨。轻生女子站在平台的边缘,半个脚掌已经悬空。潘国辉冷静应对,一边部署民警侧面包抄,一边爬上湿滑、陡峭的平台,与轻生女子谈话并慢慢靠近她。

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

僵持了1个多小时,看到被雨水淋透的轻生女子,潘国辉灵机一动:“我不拉你,雨太大了,就给你递把伞,跟你好好聊聊。”在递伞的瞬间,潘国辉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抓住女子。包抄上来的民警一拥而上,将二人死死抱住,拉回平台。

“太悬了!稍有不慎,两人都会掉下去。真看不出潘所还有一颗虎胆!”参与救人的一名民警至今心有余悸。

分局领导特意给她发了一条短信:“当所长难,当女所长更难,当一名优秀女所长难上加难!”

“不管多难,群众一声唤,我还是第一个站头排!”潘国辉铿锵有力地回答。

8年来,从东地派出所到湖滨北路派出所,潘国辉担任了两个派出所的所长。

“别看我身板小,精神头一点不比你们差”,在这个“女汉子”所长心里,工作没有性别之分,只有不变的使命和责任。

有铁面,也有似水柔情

熟悉潘国辉的人都知道,性格爽朗的她有一副“铁面”。

2016年8月,辖区某高校一女生被网络诈骗1700元。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远在海南。“犯罪分子就是跑到天涯海角,我们也要将其绳之以法”,潘国辉坚定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不仅关乎学生的损失,更关乎社会正义和法律尊严。”最终,4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2017年,一个专门在街头坑骗老年人金银首饰的犯罪团伙“栽”到了她手里,经过三天三夜不间断工作,最终在沧州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成功起获赃物。自2010年以来,潘国辉带领全所民警侦办案件573起,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779人。

潘国辉嫉恶如仇,但面对群众又柔情似水、体贴暖心。辖区有位牟阿姨晚年丧失独子,整天以泪洗面。为了帮老人排解悲痛,潘国辉隔三岔五就去陪老人家拉呱聊天;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就安排所里的民警去,久而久之,所里的民警成了牟阿姨天天念叨的“好儿女”。

潘国辉的手机里,短信来往最多的是一位叫田丽丽(化名)的居民,到现在已有几百条。因为家庭琐事,丈夫经常对她大打出手。每次一吵架,必会报警,近三年来前前后后近百次。所里很多同事见了她就”头疼“,但潘国辉却一直耐心接待,经过不懈努力和沟通调解,田丽丽最终和丈夫化解了多年的家庭矛盾!

辖区群众提起热心肠的潘国辉,没有一个不翘大拇指的,“有事找小潘!”成为辖区老人们的口头禅。在潘国辉看来,群众的信任,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她自己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而她最亏欠的,就是家人。

刚到东地派出所担任所长时,她的女儿只有10岁。 潘国辉外出工作,就把女儿锁在办公室写作业,很多时候加班晚了,孩子在备勤室就自己睡着了……每当此时,潘国辉的内心都是说不出的酸楚。

2018年,女儿顺利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时放弃了很多“985“名校,选择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言传身教中,女儿已经认可了警察母亲的伟大。

点子多,从不墨守成规

走进湖滨北路派出所,从勤务指挥室、综合服务室到办公区,处处井然有序、干净整洁,很多细节体现着一个女所长的细致。

执法办案,稍有不规范,就容易出大问题。潘国辉严格要求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全部从执法系统流转,案件录入率达100%。受理案后,确定主办民警为第一责任人,实行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对每一起刑事案件,均按照“两统一”原则落实。近年来,全所没有一起案件、一个民警因执法问题被追究责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常年保持零记录,湖滨北路派出所还被授予“全国规范化执法先进单位”。

“点子多,从不墨守成规”是分局领导对她的一致评价。

派出所工作不仅有打击犯罪,还有服务群众。天天与群众打交道,潘国辉一直在思考:如何公正、合理、及时处理好矛盾纠纷?摸索中,她自创的以“三大抓手、六步程序、五法调处”为核心的“365”全天候调解工作机制逐渐成型。

通过受理、调查、认定、协商、出结、回访等“六步曲”打造阳光调解,并借助情感融入法、降温处理法、借助外力法、先入为主法、引导疏通法最终打开矛盾“解压阀”。近几年,湖滨北路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4.6%。这一做法,还在全省公安系统得到推广。

针对治安安防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她带领民警创建了警民自助安全体验平台“警务U站”,打造了U联盟、U体验、U发明、U解吧、U讲堂“五优”警务工作模式,集调解、服务、防范、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警务U站”成为各地学习的样板,天津、河北、福建、浙江等地兄弟单位纷纷前来观摩学习。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元邦投资被省高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山东元邦投资被省高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距离旗下私募基金被曝出兑付危机后不足一月,山东元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元邦投资)又被列入失...[详细]
鲁网 2019-01-24
山东流感发病增加134% 有人因流感死亡

山东流感发病增加134% 有人因流感死亡

山东流感发病增加134%。同时,每隔1-2年流行型别会发生变化,在不同的年代循环流行,这也是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原因。[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1-24

冷空气今晚来袭!气温将跌破0℃,山东海区先迎大风

气温将跌破0℃,山东海区先迎大风1月24日11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北风,渤海6~7...[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