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戚娜:“娜”是一道国门风景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3 18:03:01

边防 戚娜_副本.jpg

2018年度“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

戚娜

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烟台边防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翻译

50多种证件的防伪技术

“一口清”

100多个国家(地区)的护照签证

“一眼明”

精业务、识伪假、抓偷渡

“样样行”

尽责以“情”、善思以“行”

成事以“先”、省身以“严”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山东省“三八红旗手”

“娜”是国门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多面手

“Welcome to China!Can I help you?”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戚娜端坐于验证台内,她的验证通道前永远排着最多的外籍人员。

英语专业八级的她,大学毕业后拒绝多家高薪外企,毅然投笔从戎,是名副其实的“快译通”。

一名韩国客人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往返国内,由于通关次数多与戚娜熟络起来,他说:“戚警官的工作效率非常高,业务很熟练,我每次都从她这里通关。”因为烟台口岸通关韩日旅客比较多,戚娜还自学韩语和日语 ,参与编写了《边检常用英语100句》、《边检常用日语100句》、《边检常用韩语100句》等10余类外语学习手册,先后4次担任全省检查员等级考试的英语笔试和口语面试的考官,独立完成公开服务承诺、标示指示牌、法律法规等文件的翻译任务300余次。

“国门”不仅是对外开放的第一窗口,也是与非法出入境人员斗争的第一战线。

2015年的一天,在执行勤务时,戚娜发现5名旅客所携旅行包样式相同,且所持签证上的邀请单位相同,回答问题的答案也相同,但竟然素不相识,十分可疑。

检查中她发现旅客李某尤其紧张,手里一直握着的钱包里有他孩子的照片,经过多方比对,李某的虚假身份暴露,成功破获了一起团伙性质持用他人证件出境案。

多年来,她先后查获手续不符、违法违规人员100余人次,执行遣送任务15人次,救助旅客26起31人次。

随着移民政策不断更新变化,她将100多个国家的护照样式、防伪特点和政策文件梳理成册、熟记于心,创新推出“P+T”业务培训体系,先后10余次在全国、全省业务培训中担任教员进行授课。

同时,她收集全国口岸典型案例,研究办案技巧,参与编写《出入境信息指南》等10余类业务手册,被全国、全省边检机关广泛应用。

从警13年以来,她始终保持“零差错”、“零事故”、“零违纪”,在三尺验证台前铸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国门防线。

七宗最

在同事们眼里,戚娜有“五宗最”:办理旅客速度最快;执勤动作最规范;旅客交流方式最多;服务方法最创新;人文地理与业务知识最精通。

而在出入境旅客和人民群众眼里,她还有“两宗最”,是最贴心的边检警花,最有爱心的兵阿姨。

2017年底的一天,在结束了出境勤务后,旅检大厅内一名加拿大籍女士莫妮卡因忙于照看行李,其3岁的女儿走失,人生地不熟外加语言不通,莫妮卡女士已经急哭了……了解情况后,戚娜在安抚其情绪的同时,迅速发动同事仔细寻找,最终在旅检大厅外的花坛边找到了正在玩雪的孩子。找回女儿后的莫妮卡,拥抱着戚娜喜极而泣。

2011年的冬天,戚娜在社区走访途中偶遇一个叫翠翠的小女孩,身着单薄的小姑娘蜷缩在破旧的板车上瑟瑟发抖,她的母亲正在一旁的垃圾箱里翻找着废品。后来她了解到,小女孩的父母都是残疾人,没有经济来源,一家5口寄宿在不足10平米的房子里。

从那时起,戚娜都会定期看望翠翠,给她送去学习用品,帮助她补习功课。也正是从此刻开始,戚娜开始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用她爱的善举传递着浓浓的正能量。

如今,结合“放管服”改革新要求,戚娜先后总结提炼了“边检服务定式手势操”、勤务前“八个一”自查法、查验旅客“四多五防六字”工作法、“四美”工作法等人性化便民服务措施,被全国、全省边防部队推广。作为边检服务先进典型,被部局选拔为“服务定式标准标兵”。

“作为边检人,不仅是国门防线的坚定守护者,更是大国外交的文明使者。用我们的微笑和真心去温暖八方来客,传递中国力量。”戚娜常说。

艺多星

戚娜从小热爱文艺,学习过主持和舞蹈,具备扎实的文艺功底,从警后,烟台边检站独有的群众性文化团体“初心·战士艺术团”,更是为她发挥特长提供了舞台。

作为文化工作骨干,戚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积极投身到各项重大文艺活动中,先后参与筹备了奥运安保等重大活动战地慰问演出,策划并出演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为祖国出征”汇报演出,边防总队文艺小分队“齐鲁边防文化行”巡回演出,总政歌舞团慰问驻烟部队官兵文艺演出,连续八年总队新训团慰问演出以及各类双拥共建警民联欢活动60余场次。

她不但被公安边防文联吸纳,还被烟台电视台《胶东国防》栏目聘为特约主持人,更是该站“阳光警营电视台”的女主播。她曾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主持人“金盾清风杯”廉政之星风采大赛,并在主持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报告期间,先后赴公安部边防局、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山东省各大高校、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新训团作巡回报告,赢得了广泛赞誉。

戚娜最喜欢木棉,喜欢它在寒冬时节,却依然保持着一身的翠绿;喜欢它在万物争春的时候,褪去所有的绿叶,在光秃秃的枝干上,缀满了一簇簇如火般的殷红。

花开枝头俏,国门春色美。戚娜就是驻守在国门上的一株木棉,她用爱的芬芳,诠释着橄榄绿的荣光。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8秒|春节返乡:把最好的自己带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98秒|春节返乡:把最好的自己带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春运开始的第三天,在济南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每个返乡人的脸上都带着浓浓的笑意,各式各样的包裹摆满了走道,为车站增添了不少温馨的“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沂水农商银行:现金服务“四下乡”普惠金融利“三农”

1月18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中国人民银行沂水分行的指导下,联合沂水县高桥镇三家银行同步开展了以“新票下乡、零票下乡、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今年山东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

今年山东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

今年山东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0平方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到2020年前,山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到2020年前,山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到2020年前,山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今年汛前山东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今年汛前山东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今年汛前山东将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2018年山东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3.7万人次

2018年山东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3.7万人次

2018年山东各级河湖长巡河湖63.7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9-01-23
86秒 | 厉害!扫码就能查蔬菜的全部信息,具体操作看这里

86秒 | 厉害!扫码就能查蔬菜的全部信息,具体操作看这里

农产品溯源,通俗来讲,就是我们通过一定渠道来知道我们买到手的肉菜源头是从哪来的,怎么来的。山东大学七里堡食用农产品流通溯源研究中...[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